2012年7月17日 星期二

胖寶愛看書

從胖寶6個月大開始,我們就按照很多育兒的書上說的開始帶著他看書;但是也正如書上說的,孩子這時期會吃書、扯爛書,要有耐心,多次嘗試與引導…。

之後,8個月,還是10個月,1歲2個月,胖寶看書的狀況都不理想,我把那箱台灣麥克的童書搬出來又收起來好多次,心裡偶爾也會覺得失望和沮喪,暗自在質疑,
「難道胖寶不能和其他小孩一樣好好看書嗎?」


等到胖寶2歲多之後,很多事情就好像突然開竅了一樣。
說話的內容突飛猛進,路上的「吊車、預拌水泥車、高壓電塔、遊覽車、公共汽車」等等很多詞彙都很熟悉,玩家家酒的扮演內容也更豐富,而且,最讓媽媽高興的是,他開始很愛很愛看書了。

真的要感謝外婆和阿姨教得好,現在胖寶常常拿著一本童書跑過來我們身邊問道:
「媽媽,可以教我看書嗎?」

當然好啊!
媽媽感動得到都痛哭流涕了。
原來,每個小孩的發展進程就是這麼不一樣,胖寶只是在閱讀看書這部分比別人晚了一些。
媽媽不該太心急的。


暑假,我帶著兩個小孩到誠品書店信義店,一方面是避開下午的雷陣雨,同時也是首次體驗帶胖寶到書店看看是不是能好好看書。

剛開始胖寶看著到處到新鮮有趣,尤其是有汽車和小熊圖案的貼紙就一直想拿下來玩,後來我們進到兒童書店最核心的木頭地板圓廣場這邊,狀況就好多了。
而且還看到其他小朋友也在看書,胖寶更是拋下自己手上的書,要跑去跟那位小哥哥一起看。


帶小孩來這邊的家長也都很親切友善又有共識吧,都願意讓孩子們一起共享美好的閱讀經驗。
我看別人也讓還不到一歲的娃娃在地上爬,就讓胖妹也加入哥哥們的閱讀聚會了。




這天在書店裡待了好久,就像其他那些把小孩擱在這裡半天一天的家長一樣,我的心情也是很滿足愉快的。

胖寶在這裡前後遇到兩個小哥哥陪著他一起看書,中途也讓我帶著他們一起講書上的故事,和旁邊的家長也有非常愉快的互動。
除了要一個人顧兩個小孩,一邊要講故事給胖寶聽、同時還要避免胖妹去啃咬店裡的書本文具,是稍微有點費力之外,在這裡的感覺真好。
果然天龍國的東區高級經濟特區真是非同凡響啊。

我也和胖寶爸討論過,很想帶著胖寶去圖書館。
但是,台北市圖大多不在捷運站旁邊,我要一個人帶著兩個小孩出門的話,實在很難搭公車上下。
難怪大家都要向誠品朝聖去啊。



暑假到台南的小旅行,我們在台灣文學館裡,也有很棒的閱讀時光。


這裡有很舒服的空間,一部分區塊是矮矮的桌椅區,讓大朋友小朋友一起坐下來看書;有一個區塊還有像蛋殼一樣的搖籃座椅,相信搶到坐進去的人一定都不會想要出來;還有一小塊是要脫鞋進去的木頭地板區,是專門讓家長帶著小小孩共讀故事書用的。

我們就在這個小小的共讀書,一起讀了好多本故事書。

「媽媽,可以教我看這本書嗎?」
「胖寶,這是什麼?」
「貓咪!」

「胖寶,這是什麼?」
「喇叭! 嗒嗒嗒!」


原本一直在推車上安靜午睡的胖妹,醒轉起來後,也加入我們愛書的行列。


胖妹:人家也很愛看書呀! 因為書和玩具一樣都很好吃咩…


在這裡,也遇到很友善的家長,讓小朋友們一起互動。
胖寶看到其他的小朋友總是很熱情的要湊過去,這個妹妹要收書,胖寶當然熱心的要去幫忙了。
孩子,把妹第一次就上手,這麼做就對了!  (大誤)


但是,事情總是沒有那麼順利。
別說人家小妹妹是不是肯接受胖寶的示好都還不知道,人家媽媽還在一旁監視著你胖寶有沒有什麼非分之想,自己家妹妹都要跑來從中做梗、破壞你的大好機會!
嗯,胖寶,這次我看恐怕很難了。
下次再努力看看吧。 (無誤)




上星期推著推車搭捷運帶著孩子回內湖娘家,發覺離我們家最近的西湖分館就在捷運站旁邊呀,我怎麼都忘了!

當下就借了10本書,這幾天來胖寶都愛不釋手:

我自己覺得上排四本的趣味好像對胖寶稍難一點點,最下頭的幾本胖寶都很愛很愛,尤其是那本「哇!」,他每天都要拿來找爸爸媽媽奶奶教他讀好多次。

既然胖寶愛看書,那麼媽媽和外婆也都會努力的去圖書館借書回來。
親子共讀的時光,真的是目前在家裡最最最最美好的時間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