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8月17日 星期五

萬華散步


孩子們還在放暑假的8月,其實我們都開始上班上暑輔課好一段時間了。
除開日常的上班不談,這個月分的重要大事一是收集婚姻平權的公投連署書,另一件就是和好朋友們碰面囉。

那天說來約碰面的最初原因是要面交,但卻意外被招待導覽了一圈萬華老住戶的在地觀光行程!
要為自己所居住的地方說故事,我還真的沒辦法,不論是之前住的台北市內湖,還是現在住的新北市新店,沒有在地的人的認同和驕傲,也沒有動不動就一百年前甚或清朝時的故事。看來老台北三個街區:艋舺、大稻埕、還有老城區的居民,真的有比戴圓球頭盔的天龍人更值得驕傲的文化優越感呢。

捷運龍山寺站,大家熟知的是這外頭聚集的遊民、鄰近的夜市、還有廣州街青草巷嗎?
更文青一點,或許會知道「台北城市散步」的導覽有好幾條路線從這邊出發,可以說好幾個版本的老台北故事。

罷特!
所有的故事都要有個BUT!
K大帶我往龍山寺捷運站的B1走進去,沒有出站哦!
就是龍山寺捷運店的B1,一堆開給觀光客消費的腳底按摩跟藝品紀念品店當中,有一個很特別的店面,是就被他稱為當地老人長照1.0版本的聚會空間。

一個店面的大小,老人們自動來報到,在照片左邊的櫃檯(吧台?)處付銅板價的茶資,可以拿各種零食瓜子餅乾糖果之類,再找個好位子坐下來。
面前的電視一字排開有3台,同時播放不同的節目! 國台語戲劇新聞各種選擇,來客就看你自己 想看的頻道節目,跟朋友聊天,可以消磨一個下午甚至是一整天時間!

聽到這些介紹時我的下巴已經快要掉下來了,這簡直是太神了啊!
說實話,我想若不是當地老人或者是當地居民,不會開發出這種店面服務吧! 那些搞文創的文青們,誰做得出這種設計,是不是!

在地人K大再帶我到這家店隔壁走道的另一店面,介紹說這其實是同一家店,剛才那邊是喝茶看電視的地方,這裡是可以吃飯喝飲料的地方,同一家店,叫做「龍山水果俱樂部」。
我覺得這實在太獵奇了,大概嘴巴張成O形一直忍不住要哇哇哇的表示驚奇,真的超級推薦捧油們有機會到龍山寺捷運站的話一定要來看一看!

捷運站的B1商場開放和營業已久,所以有這種老人聚集的店家,也有觀光客的藝品店。
腳底按摩好像也算是台灣特色,據說這裡的一家腳底按摩店生意實在太好,店家請了3位英、日、韓(?)的翻譯助理,專門協助招待外國觀光客哩。

再下到B2層,因為開放營業不久,也沒有很好的宣傳和路線導引,知道可以來探險的人還不多,目前還處於像新開張的狀態,小小冷清,但也相對空曠跟適合悠閒放空。
這裡有台灣最老字號的地圖公司的店面,為求生存,開發出超多地圖相關產品,適合小朋友玩的立體 地圖手工藝作品,地圖托特包等等,地上超大的地圖也很適合拍照。

還有看起來像霹靂布袋戲戲服店的手工設計服裝店面,獨特的華麗質感和設計感,其實非常吸引人。我猜想,若不小心帶小女去逛的話應該會走不出來吧!

也有很適合小朋友動手玩的手指滑板店面,現場的極限挑戰場地,可以親自操作!
如果我帶小孩來的話,這裡應該就可以放他們玩上一小時吧!!
真的超感謝K大都貼心幫我設想,找好規劃好日後可以遛小孩的好去處。


去年有來萬華這邊參加「青山祭」湊熱鬧,但那時封路遶境,有些有名的店家也休息。這次終於吃到了名店「周記肉粥」!
光看名字「肉粥」,說實話我自己一定不會走進來的,大熱天,想到就覺得熱。
還有有地頭蛇帶進店來,這不是廣東粥的那種粥,店裡的肉粥 不太大碗,油蔥味滿明顯的,很台式的香味。
重點是,店裡的紅燒肉超級超級超級好吃DER!!!
一個人吃點一份,兩個人一定要點兩份,不然絕對會不夠吃!
皮酥肉嫩,不會形容,反正就是超香超美味,再沾上調有味噌的獨門沾醬,來這邊絕對必吃的不吃會後悔的好東西!

路過一家很小的轉角店面,這也是走過就會錯過的店家,不介紹不知道的老字號蛋品供應商,在傳承新新一代繼承之後,重新設計過整理店面,蛋品都有產銷履歷,融入新力和舊資源之後繼續走現代的路。


從捷運西門站出來必喝一杯成都楊桃冰嗎?
但是成都楊桃冰都不能綜合,所以我帶小孩的話都一定買一杯楊桃汁、一杯鳳梨湯,自己混合著喝,最好喝。

康定路這裡的「阿波伯楊桃汁」真的不輸成都楊桃汁,而且可以直接買綜合的「鳳桃汁」!
我喝第一口就覺得「好好喝」,這樣讚不絕口的一直喝掉大半杯,才甘願繼續往下走,真的很好喝,超推薦!


走過阿波伯之後,就是電影「艋舺」裡出現多次的重要場景,萬華祖師廟。
聽K大沿路的在地故事導覽,像說鄰里的八卦,但其實又跟我們書上唸過的歷史緊嵌著的,覺得K大的導覽真的是讓我拜服的歷史老師!
這個祖師廟,網路隨便都查得到的就不提,專門跟我說祖師廟這裡有三個消失的東西,一是消失的廟埕,二是消失的廟裡主神祖師爺 ,三是消失的廟宇護龍。
從清代中法戰爭去淡水坐鎮的祖師爺開始說起,到戰後國民政府縱容佔領廟埕的違建到拓寬路面硬拆掉一半的廟宇建築,其實我聽來覺得精彩,但又很感慨覺得沉重,不知道要怎麼拍照,就一張也沒辦法拍。

還有五條通,性產業,各種在地故事。
這天行程最後一站來到西昌街的「老濟安」青草店

就是久仰大名呀,如雷貫耳啊,然後我也在青山祭的活動攤位買過老濟安他們家的青草茶。
現代人都沒時間慢慢熬青草茶嘛,店家賣煮好的也是很正常。
BUT!
又是這個BUT!
老濟安就是開發出像一般紅茶茶包那樣的,立體青草茶茶包,就是即沖即飲,買了放辦公室就很方便可以喝的那種茶包,味道也不錯,所以也就自然成為主顧/粉絲了啊。

除了買即沖即飲的方便茶包,也是因為K大的分享推薦,早有耳聞老濟安店面可以預約現場沖茶的體驗,也有想過帶孩子們來體驗一下,但一直擱著就沒有實踐。
這次直接跟K大一起到店裡頭來,由年輕的老板親自接待解說,享受從嗅聞艾絨放鬆身心開始,沖泡加入「介茶」的自己選擇的口味的茶飲,最後再以清爽提神的薄荷來結束。
有感覺嗎?
好像真的有捏!
我選的是可以有助「行氣 」的茶飲,要鬆肩頸僵硬這個部分,就從根本的「氣血」通暢下手。在真的有小坐一陣,放鬆身心的前提下,喝了這款茶飲後,我的臉和肩頸真的有點熱熱的,輕微發熱的感覺,好像真的有點效用呢!


不只是喝茶,請教青草的知識,還有氣血通暢的助益,這天的行程在這邊結束真的太完美了。
真的是身心舒暢的完美體驗,不得不在這間標榜「療癒風青草吧」的店面合照一張,感謝K大帶路和款待!


這天最早約面交的東西,是K大幫我去跟「做工的人」作者林立青大大要來的簽名書。
然後回家時一個不小心,就多了這麼些好東西哈!

之後呢,就在家跟孩子們一起泡有助降低過敏的青草茶,每次還再加一片甜菊進去增添風味。
再之後呢,打算新學期的國二特色課程,一定要來規劃一下到萬華走走的行程,再央請K大來幫我導覽,把好看好吃好喝的好東西,跟更多學生跟好朋友來分享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