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25日 星期一

後母班與天使


人生,真的是一連串美好與錯愕、光明與暗黑泥沼、甜美與心悸震撼的恐怖交錯。

新的學年,我知道會被安排接任導師,心想這是職務輪流,也沒什麼特別。
不料後來又傳出消息,我不是要迎接新入學的新生班級,而是要接手稍有狀況、要調整導師的二年級班,也就是俗稱的後母班。

我暗自揣想,這種後母班,真的是不好帶。
前一個導師帶得好的班,後母很難超越「生母」的典範形象,很難讓學生心悅誠服;倘若前一個導師沒有建立良好常規風氣,那麼要在學生都要升上國二、變得比稚嫩新生更油條老成許多以後,再來重新建立規矩,又是更大的一項挑戰。

呼~~。
就在我再次做好心理建設,打算再添購幾本有關班級經營的書來充電,也開始構思接班後的經營模式後,沒想到還有更勁爆的消息傳來---
我要接的是一升二的班級中,籤王之籤、鬼見愁的某班。
………


我沒教過那班,但有關那班的常規,聽過任教老師描述:
教室裡瀰漫著一股邪氣…走進去上課前要深呼吸一大口,上完課走出教室時會頭昏腦脹氣急攻心眼前一片黑暗」
不會吧?
曾幾何時,我這個溫和善良、充滿愛和柔軟的心的老師,竟然會被派去牛鬼蛇神的班上斬妖伏魔了呢?!
這揪竟是被校方高層重用,還是與行政人員交惡被陷害,又或者是命運的捉弄呢… 


就在我得此惡耗、陷入小丸子爺爺的漩渦同時,身邊竟也出現了天使:
咦?
那個Mr.2馮克雷的公仔,是高三學生抽到的隱藏版人物,她一點都不喜 歡,但是知道我可能會有興趣,就主動拿來送我了!
殊不知我超愛小馮馮的呀!!

紅豆餅,也是可愛的高三孩子,普三平班幫我一起訂的下午茶點心!


好吧好吧,雖然說人生無法只靠小馮馮和紅豆餅就能活得下去,但這至少提醒了我,在最幽暗絕望的谷底,還是會有一絲溫暖明亮的曙光會從雲端撒下,告訴我我還活著,即使被黑暗包圍的當下、還有一點光明和溫暖的支援。

於是,接連著兩天,我都在下午茶時間,收到三平的貼心女孩們快遞送來的熱呼呼車輪餅、撫慰我受創的心靈和空虛的胃袋:


無獨有偶的,除了在普三新班收到可愛的小馮馮之外,可愛的仁班無辜男也特地跑來送我已經貼滿10點貼紙的集點卡;
國一的159班小老師帶著可愛的胖弟小天使也在同一天送來5張集點貼紙:


截至目前,我還不知道即將接手的班級是什麼樣的牛鬼蛇神、還是牛頭馬面、或者獐頭鼠目的;但是已經在我身邊的孩子們,一再一再的提醒我,原來我一直都是個幸運的人呢,總是有溫暖善良的天使們以熱情又可愛的笑容包圍我。

往好的一面想,或許即將接手的班級裡也能有和我投緣交心的好孩子、好朋友呢?
又或者,即使在新的後母班裡完全無法實現一些理想和工作目標,我還是擁有好多好多的好孩子和好朋友們,仍然會像天使一樣繼續陪伴我、和我一起努力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