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4月23日 星期日

胖寶的逆襲


小孩不是大人炫耀的工具。我知道。
我也不會讓小孩露臉流淚道歉,再把影片上傳。

但小孩有好的表現,尤其是他們能克服問題、完成了挑戰,那真的是一大振奮人心的快事。


我們沒給孩子上安親班,委由辛苦的奶奶中午接胖寶回家、照料他吃中飯和睡午覺,下午寫功課和去上社團。
在家中有奶奶這一老一寶之下,這是我們目前認為對孩子最好的安排了。
孩子有充足的睡眠休息,也有好幾門社團課充實課後的學習與開發興趣,應該還不錯。

只是,沒上安親班,比起其他人少掉許多精熟的練習,也少了一個逼孩子就範引導孩子認真學習的力量。
因為奶奶疼孫,都讓孩子自己寫功課,不逼不盯,只問「你寫完了嗎?」
等到媽媽晚餐後檢查時,常常發現有許多缺漏,又還有不少寫錯或太潦草混亂的,擦掉重寫的常常有一半之多。

所以,我們寫功課的時間常常伴隨著很大的壓力,媽媽的黑臉,還有胖寶的眼淚。


周末時要利用較長的時間來寫書法社的作業。
只是媽媽在做家事告一段落時,常有一些意外的發現…

真的好辛苦啊。
胖寶要克服對寫功課的不耐煩,媽媽也要克服工作之餘家務塞滿、家務之餘快沒有時間陪孩子寫寫擦擦的壓力,寫功課時常常都是我們考驗彼此的修煉場。


數學是胖寶比較喜歡的科目。


除了有教具可以操作、有心算卡這些看起來像玩具的東西之外,其實我猜想那是因為數學不像國語,需要反覆的一次又一次學寫字。
我覺得那只是沒耐心的消極出口,恐怕也不是真的對數學有興趣?


事實上,數學作業也常有因為沒耐心、不仔細而漏算出錯的地方啊…



最辛苦的還是國語了。
一再的擦掉重寫,一次又一次媽媽的重教和胖寶的配合,好像每次寫功課都會掉眼淚
「我最討厭寫功課了!」
「媽媽我不要寫功課了!」
……


印象中最妙的一次對話,是胖寶也很不耐煩了,但又找我抬槓:
「媽媽,你生我們那麼辛苦,又要對我們這麼兇,我們又不聽話的話,那你不是白生我們了?」
!
什麼叫白生了? 太好笑了吧!?
如果是白生了的話,那你這樣有發現自己真的很難搞吧… XD



因為一直以來疏於練習,所以胖寶的作業通常是拿「甲下」。
如果他那天心情超好,可以配合媽媽的要求,把寫不好的重寫,而且重寫的部分也真的有用心寫的話,開始拿過幾次「甲」了。

還是沒有甲上。
那是他去年許的「新年願望」,希望可以多拿甲上,因為上學期總共只有拿過1次而已。
這學期至今,好像還沒有拿到過。

這學期媽媽希望給孩子再多點陪伴與壓力,希望能讓孩子試試看,在學業成就上能建立自信心。
我們試著在期中考前的班級小考上多努力一些,在小考前的晚上,媽媽陪胖寶把學過的課文再抄一次,再寫一次圈詞,都練到10點、11點,全部完成後才放胖寶去睡。
結果,第二天帶回來的成績還是有80多的,甚至70多的。

所以在期中考前兩周吧,我們就開始寫自修的評量題。
胖寶還是寫得零零落落,字醜不說,缺漏和錯的每一頁都好幾個。
媽媽要花時間陪著寫,媽媽批改後要求訂正,媽媽跟胖寶一直磨,為此胖寶又流了好多的眼淚。

即使是這樣,爸爸還是擔心練習不夠。他上網找了台北市國小往年的考古題,給胖寶在期中考前一天做最後的練習。


那天媽媽陪胖寶把全部的卷子寫完。
胖寶從放學後就寫,晚餐後洗完澡再繼續寫,寫到11點左右吧。


到後來胖寶真的也累了,就讓他去睡覺,媽媽批改後的讓他第二天早上起來再訂正。



那天,我們完成了快10頁的國語練習題。


期中考試結果,班上沒有人國語100,胖寶拿92,是全班前5名。

終於有一次的結果是奶奶、爸爸、媽媽和胖寶,全家人都覺得非常棒!
重點是胖寶從70多進步到90多,那麼之前的練習就都會讓他覺得有價值,更有自信心了!


考完國語那天放學回來,他也很樂意繼續寫數學的考古題,希望第二天的數學也可以有很好的結果。
想不到的是:


重點不是他又考了個更高的數字,而是:
國語92是全班前5名,數學93是班上20幾名,倒數的了…。


我們說不在意孩子是否一定要成績很頂尖,那不是真的。
尤其是更年長的長輩,怎麼能容許自家小孩沒有很聰明、沒有在(自以為)優秀的遺傳之下表現很頂尖呢?
我想,我在意的是胖寶願意正視自己得要上學、該要完成功課,這些本分義務,最好還能充滿熱情的樂於學習。
那是我非常在意的,我期待的。

那些前一天練習得好辛苦的題目卷,背面空白處,馬上就變成這樣    


還有這樣…


希望這次對胖寶來說考得不錯的期中考,能成為孩子建立自信心和提高自我要求的助力。
學校真的是個很需要學習求生技巧的地方…
之後也請繼續一起努力哦!!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