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4月18日 星期二

咪米的家長參觀日


一年一度,孩子的幼兒園開放給家長的參觀日,媽媽早早就安排好請了假,充滿期待要去看。
前一天晚上,咪米就寢時也在床上滾來滾去,說她興奮得睡不著覺。

2年前,胖寶中班時我去參觀時是第一次去,現在是第3次了。
胖寶幼兒園進班觀察 連結

難得媽媽有空,早上當然就由我送孩子上學。兩個人都很開心!


平時奶奶都送孩子到這邊,便利商店門口,過了馬路再走200公尺人行道就到校門口了。
等紅燈時兩兄妹在騎樓下手足情深的互相交待事情…


媽媽決定也要來參一咖,好久沒有我們三個人的合照了。
真的很有志一同,全部都沒有人看到鏡頭!


胖寶說,媽媽很難得送他上學,希望可以送到校門口。
當然好呀,妹妹也很希望可以跟哥哥一起牽手多走一段路。


送妹妹上學時,妹妹就也跟著賴皮。
學哥哥說,媽媽很難得送她上學,所以要送到教室前面。
到了教室,就說要再陪她疊外套,不可以太快就走。


也要陪咪米換鞋子,


還要陪她喝完羊奶,


喝完羊奶的瓶子要自己沖乾淨,媽媽都要陪她,然後才可以離開。


咪米的學校是這樣安排的,上學期孩子還在學習工作的內容與秩序,不開放家長參觀。
下學期的4月分有2周時間開放家長登記預約,每天限兩組家長到班上參觀。

家長看到的不會是孩子特別練習的表演,也沒有親子同樂的互動活動,會是孩子們和平常日子差不多的工作與學習的情形。

應該是為了安撫孩子們想到有家長來就太過於開心的興奮情緒,孩子們平時是8點前到校,但是家長的參觀要我們9:30再來。
所以我就先回家一趟,時間到了再過來。


我到教室時,大家都開始工作了。
這天咪米在做的是她這一陣子新學的技能,很喜歡做、也做了好幾次的「縫扣子」。
 


歸在「縫工」類的工作,最初是用粗毛線縫一張紙上頭的虛直線,再來是縫印了圖案的紙上頭的曲線,再進階一點就是這個縫扣子。

和咪米同桌的是她的好朋友,同年紀但非常細瘦的一個小男生,一起在縫扣子。


很難不注意到,咪米背後鄰桌是兩個大班女生,整個早上都很安靜又有耐心的在做終極版的縫工,繡工。
用圓木框的繡花繃子夾一塊布,拿鉛筆在上頭畫簡單的圖形,然後用彩色的線一針一針的細密紋繡。

好了不起啊!!!!!!!!!!!!!!!!!!!!!!
我記得胖寶大班畢業都沒有做過這項工作呀!
縫工類當中他做得比較多的是粗毛線在紙上縫直線的工作,印有動物圖案的縫曲線我都想不起來有沒有做過,那個縫扣子好像有做過一兩個成品,但是刺繡真的從來沒有過!

當然不是要當東方不敗或是吳季剛,但是我在這工作中看到手拿針線時那個小肌肉要如何細膩控制才能順利進行,還有縫一個上午才完成一件作品的耐心,這些全都是我家胖寶缺少的呀!

或許,咪米喜歡縫扣子的話,等將來升上大班,也會有機會做這樣的工作吧?
這天,她拿了衣服和裙子造型的不織布小布片,縫了兩個扣子。


之後,再去找老師問問題,請教做別的工作的問題。


之後,咪米又和另一個同學一起,拿了紙張和彩色筆拼命畫。


最後才知道,原來她把縫好的扣子貼在紙上,再把這個人給畫出來。


工作時間結束,老師搖鈴集合所有小朋友,看誰想分享今天工作的成果和心得。
我看大部分人都圍坐在老師面前,但好像他們有默契,咪米和她同桌的朋友畫畫還沒完成,可以坐在位子上參與團體討論分享。


這天的工作參觀還真的有些小小心得。

小朋友有問題要請問老師時,常常是兩三個、甚至是五六個人包圍著一個老師。
有的小朋友在做注音符號拼音的練習,每拿到一個符號,就跑去問老師一次,要老師幫她唸、拼音給她聽,每一次!
可是,曝露在這個30個小朋友的環境中,每天每天持續著,一整天,都有30個小孩包圍的老師,卻都還是不會失去耐心,對每一個小朋友都從容的回應,都認真的解決他們的問題。
這實在是太強大了啊啊啊!!!

我在家裡,一邊做家事、一邊有兩個小孩來包圍吵鬧,或者是陪一個寫功課、另一個來賴皮討抱或叫我陪玩,我就很容易不耐煩快要用光耐心了。
看到幼兒園老師承受的這一切…
我想,我在學校面對的怪獸(及其產地?!)們,可能還不是最艱難的挑戰吧!


在觀察工作結束後,跟老師的會談也讓我更放心了。
老師和我一樣,看到胖寶和咪米是完全不同類型的兩個孩子。
據說,咪米和哥哥一樣從中班開始讀,比起從小班開始的孩子,剛開始當然比較跟不上,但是後來卻表現得不錯,現在是中班年紀的孩子裡表現算是前段的。
而且咪米也很樂於分享,熱情的和老師同學打招呼,很愛幫忙和照顧年紀小的弟弟妹妹…
這些在學校裡的表現和我們在家庭生活中觀察的並無不同。


回家之後,咪米也很高興的一直來問我,想要確定似的,
「媽媽,你覺得我今天的工作做得怎麼樣?」
當然是很棒呀~~
然後,也還是嘴很甜的一直灌媽媽迷湯,
「媽媽,我班上同學都說你很漂亮!」
哦好,謝謝你唷! 這就是媽媽參觀學校工作日的最好結論了! (咦)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