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7月20日 星期一

故宮南院


說到欠債這種事,拖久了就會無感,所以趕緊把個人遊記文連發完成為宜。

上周為了到嘉義研習,趁機多在嘉停留,造訪一直還沒去過的故宮南院。
首先從高鐵站搭接駁車抵達,這項服務非常方便。
這裡的入口處也鄰近置物櫃,跟自行開車過來的、從停車場走過來的目標客群不同,應該是有費心設計過的,這個用心我覺得很棒!
雖然說我自己第一眼看到時想到的是一格一格的靈骨塔…
但是這個設計很用心真的要給高分,只是櫃子門的美感不如台北的台博館,小扣幾分。
台博館的幾個園區,尤其是土地銀行園區跟南門園區,置物櫃都超美!
一格一格都像是藝術品一樣,櫃子本身都值得佇足欣賞。


然後,有看到門沒有上鎖、還有分男女不同間的穆斯林祈禱室,這點也堪稱國內博物館裡很優秀的。
只是當然還是有可以進步的地方,就是
人家穆斯林祈禱前要洗手洗腳!
這個祈禱室離廁所還是有點遠,不是那麼方便。以後這個可以改善的話就給他100分!


接下來就是自己一個人慢慢一個展一個展看過去,可以慢慢喬自拍。

從一樓大廳上去展廳的大階梯,不得不說是有用心展現他們的主題啦。
但是,機車如我當然還是有吐槽的槽點,就是那個入口的方向不是很明確內,如果不是有工作人員引導的話,我還在無頭蒼蠅找方向找半天。

再來是看亞洲的佛教展,先直接跳結論,質與量與展都推薦。

好久之前就在悠土伯上看過台灣吧接的行銷故宮南院的動畫,也有放給國三學生看,裡頭的要角就是南院館藏「彌勒菩薩」!
今天總算見到帥氣的菩蕯他本人!


南院的主題是亞洲文化,很高明的閃過了台北故宮的「中國」主題。
這個亞洲佛教展,從印度起源開始、在中國多年的發展、不同支系再傳至東北亞或東南亞的各種佛像,我覺得那個軸線有呈現得很清楚。


中國早期的佛像尺寸都小巧,10~30公分高,我推想這和用料昂貴有關吧?


只是我個人還滿好奇佛像和菩蕯的造像上的美術風格差異與演變,這好像就不是這個展的重點、所以在這邊無法看到,應該要自己再去查找吧。
比如說,有少數佛像的頭上不是常見的「釋迦頭」造型,那這樣的話、要如何確認這個文物是佛教的佛像,而不是印度教的其他神祗呢?
是不是~~~



再來菩薩的造型,我記得有佛經說過飾以瓔珞珠寶,這個是滿容易跟佛像區分的。
只是,不同菩蕯的造像有時也有很大的差別,比如大勢至菩薩或彌勒菩薩,真的都不會有「慈眉善目、面容和煦」的表情、跟觀音菩薩弄混的嗎?

好,以上這些無聊的問題可以都不管,總之,彌勒菩薩本人比台灣吧的動畫還要帥多了!
(廢言,那個動畫裡的彌勒菩薩人設是個健忘的傢伙啊

這個,我覺得很可以。
(喂! 是可以什麼!!!  XD )


這展場的動線和空間都不錯。
我雖然沒有像蔣勳在美的沉思裡說的那樣在這邊看觀音看一個下午,但還是很能沉浸在其中。


接下來,看的是「皇帝的多寶格」。

九五之尊豐富的皇室收藏,就要有同樣精致的收納儲物組合。
等一下,這不就是三百年前的IKEA家居家飾的型錄嗎?!


前面看的精緻佛像造像,可以理解為古代的高級公仔。
這邊的皇帝多寶格,理解為高級精品的家家酒應該也相去不遠吧!
再不然就是公仔模型展示櫃或珠寶盒的概念。



這些精細的十二生肖玉雕收藏,就像家裡小孩玩的寶可夢公仔啊! 
皇帝也來激戰寶可夢對決!


繼續再一個亞洲主題展,茶飲文化。
唐代煮茶湯、宋代點茶、到現代的沖泡茶的方式都不同,還有日本的茶道,都詳細介紹。

還有這個超級假掰的,明代的茶屋!

喝茶就喝茶,還要在豪宅的庭園弄個看起來簡樸的小茅草屋來專門喝茶用,是不是精緻又假掰到極點了啊!


除了一般可以想見的茶壺,茶杯,茶碗外,清朝皇帝也愛喝奶茶!
我就是鮮奶茶控啊,看到這個超有感覺,最有共鳴的就是這個了!

不過不是英式下午茶的紅茶加鮮奶,是民族風情的蒙藏奶茶用的壺,來喝草原民族的奶茶!


最後最後一個看的展,是定期輪調台北與南院展出的書畫作品。
字醜如我不特別愛看書法,畫裡頭最喜歡的是這個,好像是清的畫院繪製的十二品花卉冊頁,這幅還是梔子花,感覺濃冽的花香可以透出來~~


除了館藏的展品當然是精品,在展出方面院方滿用心的、策劃了非常非常多的互動裝置,兒童體驗藝術,動態投影,自己彩繪百駿圖裡的馬、或是動畫化鵲華秋色圖可以看四季不同風光等等。
最後離開前我去看了「沉浸式劇場」,坐在地板上看身體四周360度都立體投影介紹青銅器。
雖然我沒有特別愛這個影片,但不得不說院方砸錢開投這些多元的展覽方式,推廣國寶藝術值得肯定。
這張像鬼一樣的自拍,就是沉浸式劇場裡的狀況。


此行好像總共逛了3小時,覺得展品很精彩豐富、但不至於會逛不完。
不過這是我自己一個人走,如果有帶小孩的話應該會在兒童藝術中心跟紀念品展售部都混到走不了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