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7月27日 星期三

欣賞兩廳院廣場雲門戶外公演


一年一度的雲門戶外公演,夏日的夜晚,在兩廳院廣場舉辦,我第一次去是…
二十年前的事了!
高中時和班上同學一起去排隊佔位,一起坐到屁股僵硬,一起感動著迷。
美好的魔幻時刻回憶。

今年,覺得孩子的年紀夠大了,可以坐得住了(吧?),就決定全家一起去參加!


後來看表演是規定要席地而坐,但是因為等的時間太長,爸爸的腳有舊傷會痛,所以爸爸就背了露營用的可拆組的椅子去先坐著休息。
場中有好多高中生大學生的義工,就先後來婉言提醒:「先生,我們規定要席地而坐,這個椅子…」
「我知道,等會在表演前我們會收起來。」
然後沒過五分鐘,又一位義工來:「先生,我們規定要席地而坐,這個椅子…」
「先生,我們規定要席地而坐,這個椅子…」
「先生,我們規定要席地而坐,這個椅子…」
……


這些義工的身影。一直不停的巡迴提醒,不停的啊。
真的很辛苦,應該都晒紅了吧!!

後來我們有發現,有些應該是常來參加的專家,帶了「和室椅」,超威的!!!
又有墊子讓屁股不會發痛,又有靠背不會腰痠,應該是這個場地看這種表演的五星級座位了吧!!!

跟那比起來,現場有在賣的50元一個的充氣椅墊,真的就是聊勝於無而已啊。



準備充足真的很重要。
我們讓孩子睡飽午覺才出發,以免他們在長時間的等待中情緒不佳。
除了椅子之外,分量絕對足夠(而且超過)的飲用水和食物也都是必需品。
我們也讓孩子帶了他們自己選的玩具和故事書,於是從下午五點多到晚上九點半全部表演完畢,我們撐完全場了,真的不容易啊!


就是連表演開始以後,我們的孩子也要一直持續的靠吃吃喝喝讓他們不要一直講話會吵到別人。
完全就是個野餐吃到飽、6-9PM吃不停的瘋狂夏日活動!


表演的中場休息時間,台上有雲門的舞蹈老師帶大家一起動一動! 
全場都站起來,而且大都跟著動得非常認真哦!


小孩太矮了,大家都站起來之後他們完全看不到舞台或大銀幕,但還是也有認真的跟著其他觀眾一起動。


在我拿起相機時,也有義工來提醒我演出內容不可拍攝。
我知道,真的不好意思讓義工擔心和麻煩了。

可是,我真的只是覺得我家小孩能安靜看表演真的很不容易,很珍貴,很想捕捉這難得的片刻而已,不是要拍雲門的表演內容啊!!! XD


表演結束,小孩都很開心看完了,媽媽更是感動,來個難得的合照吧!



雲門的舞蹈演出,孩子們究竟看得懂、還是看不懂?

這天演出的作品是林懷民老師自花蓮立霧溪得到靈感的「白水」,以及據說在俄羅斯演出時得到觀眾起立鼓掌的近作「微塵」。

在演出「白水」時,孩子們其實還沒有靜下來,尤其妹妹又覺得熱、心情煩躁、不時說想回家或是躺下來看星星。
我試著具體的跟他們說,舞台背景投影的畫面,就是溪水哦,還再更進一步問他們,那些穿著白衣的舞者,像不像溪水?

沒想到孩子的回答,出乎我意料的有詩意。
妹妹:「像。」
哥哥:「像。」


後來有些獨舞穿插在眾多舞者分散或成排的表演中間,孩子看看停停,耐心有限,主要還是靠從頭到尾沒有停下來過的吃吃喝喝撐過去。
中場休息過的後半段「微塵」,我看是很像悲慘世界那樣具體的掙扎吶喊,如螻蟻求生或被輾壓般遇上劫難,全場都看得專注又安靜。

沒想到,兩兄妹看了一直笑!
妹妹:「媽媽,他們死掉了沒?」
哥哥:「應該死掉了。」
妹妹:「好像鬼戲哦!」
……
然後就是一直傳來他們專注看表演下吃吃的笑聲和「鬼戲」、「鬼戲」的評論…。

最後離場前我們到舞台前拍照,孩子們就說他們也要來表演一下「鬼戲」:


這樣,有像「鬼戲」嗎?



真的出乎我的預期,竟然可以撐完全場。
問他們兩人,明年雲門舞集再有戶外公演的話,還想來看嗎?
兩人都很大聲的回答:「想!」

或許不必等到明年七月,夏日爵士音樂節,或是國家戲劇院後路旁燈箱的這個表演 (有昇哥和新寶島康樂隊耶!!! ),我們就可以到時候再見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