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5日 星期四

罰站


這好像是三月分左右,天氣還有點涼意時的照片。

地點是在台南的南商教師會館住宿的房間裡頭,我們全家到台南大吃美食的小旅行途中,不記得詳細的原因了,總之就是兩兄妹做了違規的壞事,被我要求罰站。

哥哥胖寶比較老實一點,就乖乖站去面壁罰站,開始數數字了。
胖妹則是還很好玩,嘻嘻哈哈的還沒自動領罰。



之後呢,就和在家的情況很類似,胖妹被爸爸媽媽喝斥之後,才湊到哥哥身邊一起罰站,小和尚唸經似的有一句沒一句的跟著數數。

通常都是罰站數到二十,然後孩子就知道要過來大人這邊聽訓話,認錯、道歉、或者再伸出小手捱打個幾下這樣。



最近,胖寶常常出現敷衍的道歉。
就是在欺負了妹妹或是做了沒規矩的壞事之後,超級沒誠意的連正眼也不看一下的丟下一句「妹妹(或媽媽)對不起!」就一溜煙跑掉。

是可忍也,孰不可忍也!
這種事情當然就會惹到爸爸媽媽大怒,剛才可能還沒大聲,這時就一定是嚴詞責斥了。

我「想當然耳」的自以為,大部分的爸媽都是這樣處理小孩的事情吧?

但是,在4歲的胖寶身上看到的這樣的行為,在我的13歲學生身上也看到了。
可能是上課遲到,或者影響秩序,被罰站了,然後在罰站時還絲毫不在意的繼續講話說笑,再被老師發現了或是罵了之後停頓一下,然後可能繼續重複不在意的說話談笑,再被罵的話又耽誤班上課堂的時間,可是又怎樣,可能下一堂課又再繼續重複了:

這讓我想到,
人而不仁,如禮何? 人而不仁,如樂何?

就像胖寶沒有誠意的道歉,這些孩子絲毫不在意尊重他人和團體規範,就算要他罰站,或者寫聯絡本告知家長,或者留下來罰勤勞動,之後還是故態復萌呢。



場景回到家中,常常兄妹兩人會一起被罰站。
(是感情這麼好逆,小馬桶放在一起、兄妹一起大小便,吃飯一起坐餐椅,連罰站也是同氣連枝相親相愛的一同罰站齁?)


困難的是,要怎麼跟4歲的孩子談,道歉不能解決問題,但還是要有誠意的道歉,然後盡最大的努力去負責問題的善後?

更困難的是,要怎麼和13歲大了、團體規範都不放在眼裡的孩子談,罰站或者罰勤或罰什麼都不是重點,我的目的真的只是希望你改變想法,該去尊重你原來根本不在意的他人和團體規範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