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12日 星期四

從閱讀開始無限展開的,我的主張



最左邊的兩岸影展DM:影展? 小孩與寵物一樣不能帶入場的話就只含淚揮別啦…。
最右邊的印度狂響活動:台大校園裡的藝文活動,上班日,當然不可能到場。但是這個美術設計是不是美到會讓人想貼在辦公桌隔板上,或是夾在書裡當書籤順便收藏吧。

中間這個,數位人文--史家的新技藝?
是我大學時代的偶像蜜茶桑,吳密察老師的講座啊啊啊!!!
超.想.聽!!
但那時間,要.看.晚.自.習。。。。。。

因為不能到現場參與,所以更想緊緊捉住這一點點紙屑似的東西,想要多留下一點關聯。
多留下一點點,明明沒去過但想要假裝和它有著關連的,徒然的努力。



再來,就是一些買來侵佔房間空間的,書們。

陳柔縉的「榮町少年」跟之前陳玉慧的「幸福之葉」,都是站在書店就讀完的。
為了之後跟學生推薦,決定還是要買,榮町少年、「人人身上都是一個時代」等陳柔縉系列都肩負著教學與分享的任務。
周婉窈老師的「少年台灣史」在網路上朝聖一樣讀過,要向學生推廣也一定要買來,讓他們在班上傳閱,平衡教科書的很多觀點。

「孩子,我和你們同一國」跟之前的「老師你會不會回來」是給自己充電用的。
像56號教室和終結糖漿課堂的故事一樣,讀過之後,無論這些教育前輩的方法我能不能用,那裡頭的能量可以傳遞過來,達到傳說中iPhone 6「無線充電」的效果。一段時間就一定要吞啃一本來補充能量。

「獨裁者的進化」是學運時許多朋友推薦的,很多被摘引推介的段落都讓人印象深刻。
只是這麼一大本,對我來說口味又硬,要卒讀恐怕要等不知道多久之後… (遠目)。

最後一本,是想在這裡小小分享和希望能推廣給朋友們的,「改變台灣」。


在唐山書店裡只是隨手拿起翻翻,發現開頭整理了很多資料,把許多數據翻譯成可以使用的概念,包括在課堂上教學能跟學生說的,像是:

台灣的政府負債雖然數字沒有希臘那麼高,但是換算平均每人負債已占GDP的156%,跟希臘的165%已相去不遠。

還有,之前聽到感覺像是道聽塗說的資料,國民年金與勞退基金沒多久就會倒;這邊也列出勞退基金等各項政府基金即將破產的詳細資料。

感覺到這書的作者對政府的架構了解很深入,財政情形掌握很全面,還有憲法與法規也都很有概念。
在批評了KMT政權一大堆很嚴苛但也很實在的意見後,還更進一步分析說,中華民國憲法根本是設計用在三十幾個省的大國用的,台灣這一個小島拿來用的結果是浪費超多人力、金錢、政府機構疊床架屋、造成行政程序冗長沒效率…。這一堆問題,要修憲根本修不完,乾脆打掉重練,重新制憲比較快!

有沒有震撼到,超威的!



按壓著好奇又驚訝的心情,因為同時又覺得很有道理,所以繼續看下去。

然後就發現,這根本就是一分,主張台獨建國的完整企劃書。

這不是要拿去跟什麼公司客戶拜訪提案的計劃,是要向全國社會大眾推廣分享的完整成熟想法,所以才要印製出版,要說服我們這些大眾,讓我們理解那個理想是可行的。

我們都不希望發生戰爭,我們都嚮往和平,但企慕著更美好的未來,我們也在思考社會運動與革命行動的可能性。
所以,更多的不同想法交流,更多的充分溝通討論,更多的理解這一分企劃書,似乎就是必要的了。


作者我不認識,但是發現這是前衛出版,嗯,果然是綠油油又台獨到底,無誤。

之前和主張台灣獨立的大學學弟聊到對未來的期待,才發現台灣也有很大的想像空間,超多可能性。
比如說,他不反對國號仍是用「R.O.C」,Republic of Chuughaw,中華電信的「中華」,只要跟對岸的中國區隔就好。我覺得也很有道理!

台灣的未來,自然是台灣人民決定。
不管中國那邊的發言、還是馬耳有茸毛的總統隱含著曖昧空間的發言,對這種事還有疑問的話,那人才有問題。

同理,所以我也支持圖博走他們自己的路。


希望有一天,我不必再珍藏著這面旗子,甚至也不需要說這句話。
你聽過美國人還是日本人聲嘶力竭的高呼「我們是一個主權獨立的國家!」嗎?



3 則留言:

  1. 複議"希望有一天,我不必再珍藏著這面旗子,甚至也不需要說這句話。" 但怎感覺有種心酸的浪漫? :P

    回覆刪除
  2. 心酸無誤,浪漫…
    嗯,革命也是需要一點浪漫的 :)

    回覆刪除
  3. 想再補充文章。
    也是優秀學弟提醒我的,你看美國從英國的殖民統治下獨立出來,但是也是一樣使用英文,也沒有不準人家回老家、緬懷英國的傳統文化或文學作品。
    我很熱愛中文,中國文學,也很珍視生命中這項美好的成分,它和台灣獨立是一點也不衝突的。啾咪。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