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5月14日 星期一

佛系母親節


話說這年頭什麼都要搶購不然就是預購,4月的時候路邊超商就會提醒你要預購母親節蛋糕,根本不會有忘掉的可能。
雖然後來也不是在超商消費的,但預購完母親節蛋糕後不久就又被提醒,該要預購端午節的粽子囉~
感謝資本主義社會,我們永遠不會忘記過節的。

小孩在學校也是有一堆作業要完成,老早就被他們分享小秘密式的預告了,會有什麼樣的如何厲害的母親節禮物和卡片哦~
當然我也覺得當人家的老媽真的不是件容易的事,但也實在是剛好在學期中所以都會被盛大慶祝母親節(例如敝校也是趁機表揚孝悌楷模、還有園遊會及補假一天這種被舍下小兒無比羨慕 的德政)。否則,君不見每年暑假期間的8月父親節和8月底的祖父母節,總是相較冷清許多許多,也難怪小丸子的爺爺總是在暗黑漩渦中被飄零的落葉捲進絕望的深淵啊。

所以,我就得到了幼兒園老師精心設計、來自咪米巧手製作的精美母親節賀禮與卡片。

釘成一本的畫冊式卡片,每一頁的媽媽都有不同的表情和服裝造型,可以任意變化搭配。就是個讓媽媽化身時尚媽斗的概念,小孩畫得開心、也玩得很開心。
 右邊是個用紙盤為基礎做成的信插,上頭由老師代筆寫了孩子對媽媽的感謝。


咪米除了學校做的這兩樣作品,還在家也用壓克力顏料畫了一幅有鳥有蝴蝶的畫作,以及學校課後美術進階班做的立體塑像黃金媽媽…
其實,不管是畫冊內頁穿高跟鞋戴皇冠的、還是立體塑像上編結了美麗髮辮的那位… 都不是太像我本人啊!? 是咪米心裡美麗的形像吧。感謝孩子的心意,我希望自己能努力把這些東西盡可能好好收存起來。


 就讀國小的哥哥胖寶也帶回來了一首名為「媽咪」的歌譜頁面,彩繪成哥哥覺得很美麗的樣子。
最厲害的是,他還在這上頭藏了一個「愛」字給我,對胖寶來說,這真是難得又珍貴的用心。


歌譜上的歌,胖寶叫我自己去上網查,因為他不會唱。
 但是接下來的卡片,他特別強調說他們足足做了一個星期才完成,而且他還排除萬難的在很多小朋友之前搶到了一個他覺得最漂亮的有寶石的蝴蝶件配件,是特別為媽媽搶到的哦。
這樣的一張卡片,妹妹看了也覺得好羨慕,覺得哥哥很厲害,可以做出這麼漂亮的作品。



翻過面來,就是哥哥的本色了。
就像妹妹有著滿滿的心意 的自己寫的卡片也會有注音拼錯的狀況,哥哥寫的卡片有錯字或拼音出錯也是正常。
媽媽只要開心的收下來,給孩子一個大大的擁抱就好了。


相較於孩子們從學校裡帶回來、老師費盡心思辛苦指導完成的作 品,其實我自己在這個節日裡遇到的狀況是,佛緣到了。
在醫生鐵口直斷說第三次化療就會大量掉髮的前夕,我去剪短了也沒太大幫助,該來的就是來了,一邊打化療,一邊就在醫院的病床上頭收集了一大袋的頭髮。


為免前輩預告的會突然落下一大把、頭皮都可以見到禿一片的措手不及窘況,所以就在母親節前夕送自己一個禮物。

嗯,準備好了自己覺得還可以的造型假髮,頂著它回家時婆婆都沒發現我有什麼異狀。
然後…
就開始給小孩舉辦「拔頭髮比賽」!

跟他們說了規則,不要用力抓或拉扯,因為真的只要輕輕抓住一束頭髮、就會抓落十數根甚至數十根髮絲了。
孩子一把一把的抓下我的頭髮,其實就跟自己在打化療時像吃飽太閒一直去抓頭髮一樣,一方面是有點好玩,另一方面是想說既然它很容易會掉、散落四處難清理不如把容易掉的就先清掉算了這樣。

但是在怎麼也抓/拔不完之下,頭皮真的看到一小片一小片禿的地方了 …
就了解前輩們說的「先剃掉比較方便」這句話的真諦了。

是的,看來佛緣到了就不必猶豫了,立馬就去理個光頭,開啟人生前所未有的全新經驗。

我剛說要理成光頭時,咪米很不能接受。就帶著她一起去理髮,讓她一邊看著,就比較不會擔心吧。
 理光後回家給大家摸摸頭,果然大家都需要一點時間適應。
 嗯,自己也有點不習慣,還在適應中。

想來上成功嶺就是這種感覺吧? (頭皮會著涼的港覺?)
再三看鏡子的心得,還是正妹就是正義絕對是真理。君不見少林足球裡,最後趙薇理了個大光頭去守門,還是好漂亮。
如果理了光頭還是很漂亮,那就是真的臉型頭型五官都超漂亮無誤。

至於我們這種老實耐看型的,嗯。
頭皮涼涼的,真的要注意保暖不然會感冒, 在家都會戴著頭巾,出門就戴上假髮以免嚇到路過的捧油。



 母親節當天溫骯要搭機出差,所以提前一天跟婆婆媽媽聚餐慶祝。
感謝我的媽媽生養我、還幫我照顧兩個孩子,感謝我的婆婆在我生病體力不佳時給我非常多的支持和照顧。
孩子們的姑姑和阿姨也是一直給他們好多的愛和溫暖的照顧,以及很實惠的超級多衣服啦禮物啦玩具的,不是母親的角色但一樣該在母親節好好感謝。


 到了母親節這天,孩子們最期待的就是去機場送爸爸出差。
這不是爸爸第一次出國出差 ,孩子們也不是沒去過機場。但有時間可以親自參與到送機這個環節,就是有了更多參與感,好玩程度完全不同了。
是的,就是一定要好玩,這一趟送機半日遊也絕對是好玩來著。爸爸的行李箱被當作是他們在扮演「迷你特工隊」遊戲的搜尋蛇巫用的電腦,在機場大廳捕捉邪惡反派中。


 爸爸去排隊寄行李時,孩子們因為奔跑被我要求原地罰站。連罰站也很好玩哩。
要去觀景台看飛機前先去買點飲料點心,看到歐噴醬也自動列隊成拍照隊形集合。


之前也帶他們來觀景台看過至少兩三次飛機了,這次因為爸爸要搭這裡的飛機出去,所以感覺又不一樣了。


爸爸陪著孩子們來觀景台看了一會,就要準備登機了。
孩子們陪著爸爸去登機門目送了爸爸出關,又再回到這邊,說要看到爸爸坐的飛機起飛為止。
 其實,最認真在看飛機起降的應該是我吧,他們兩個就一直在玩永遠沒有盡頭的遊戲,在抓邪惡反派和持續不停的作戰。


這趟送機還真的送了大半天,最後沒買一架「爸爸坐的飛機」還很難離開機場。
沒想到這種有聲光效果和迴力的小飛機模型真的可以吃定小孩、從1歲到8歲都管用啊!


 於是,我們的母親節就在機場玩遊戲、真實的和模型的飛機起降音效中度過了大半天。
回家後就是我繼續一人盯著在哪裡都可以玩、都可以玩得開心、都可以開心吵鬧的兩孩子和罵小孩。
圖為回家後喊他們去洗手 、也可以玩的兩個人衣服都全溼、最後要換下全身衣服才能睡午覺。


 昨天晚上因為爸爸不在家,兩兄妹都擠在我身邊一起睡。
 妹妹睡著後,我空出手來輕撫哥哥的臉頰道晚安,哥哥就抱著我的手說,
「媽媽母親節快樂! 祝你作個美夢,夢到一個母親節超級大蛋糕,一定很開心!」
我 :「馬麻不用大蛋糕,我最希望的是哥寫功課時不會再發脾氣一直哭,這才是我最大的心願。」
寶:「馬麻你不要都只想我們的事情,你要想你自己生病了、要讓生病趕快好呀。」
我:「謝謝你,可是我生病的事我就是都已經有努力做我可以做的事了。但是照顧你們的話,馬麻還希望可以更努力一些。像是今天跟哥哥講的,重點不是媽媽要打人或處罰罰站還是罰抄…」
寶:「媽媽你打不下去,對不對?」
……


對。
孩子的奶奶和爸爸都給孩子立過規則,說生氣時跳腳踢腿的話就要拿抓癢的竹棍打腿。兩兄妹都爸爸奶奶被打過。
昨天哥哥寫功課時情緒一直久久不能安定下來,我從他午覺睡醒到在書桌旁陪著檢查和看著他寫功課近一小時了,還在不時暴哭發脾氣。
那時已經提醒過他不要再說氣話了,不然就會違反他自己承諾的要罰抄「不再說氣話」20次,然後哥哥還是一再暴哭、說氣話、後來還一直跳腳,我問道「難道要打腳嗎?」
他回說「好呀,打就打」,還逕自去外頭客廳找抓癢竹棍拿來給我。
把竹棍交到我手上,他自己才發現事態嚴重,才說不希望被打。
而我是真的打不下去,還是容忍了暴哭的他,還是又抱抱了滿臉是眼淚鼻水的他。


我感謝孩子們送的禮物和卡片,珍惜裡頭滿滿的心意,我也不免俗為婆婆和媽媽準備蛋糕和聚餐,因為要「慶祝母親節」。
但我們每天每天的陪伴,檢查作業、教寫國字筆順、陪著孩子玩各種遊戲和讀故事書,還有交換禮物和擁抱,還有承擔彼此的生病與情緒,還有睡前一起躺在床上安靜下來時交換的「晚安,我最愛你了」,這些才是母親節最真實的內涵。
這一天也不例外,這一天也就是每一天。



5 則留言:

  1. 比我新訓時的頭髮還短呀!

    回覆刪除
    回覆
    1. 哈 所以我贏了吼
      但是重點真的是人生初體驗 以前也沒有理過平頭 真是有給他刺激捏

      刪除
    2. 我徹底輸了(掩面
      接下來就會發現洗頭超級方便啊!
      連吹風機都用不到了 :)

      刪除
    3. 發現不用吹風機也完全不需使用梳子時,真的有「山為絕頂我為峰」、人生又到達一全新境界之感!
      洗頭就變成是洗臉的延伸,毛巾一抹就不小心洗完了這樣…太無感了好不習慣啊XD

      刪除
    4. 施主 恭喜啊~
      又更上一層新境界了!!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