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21日 星期一

2歲和10個月

現在是10個多月大的胖寶,和2歲半的小哥哥、小姐姐比起來還真的是個嫩咖,但是和剛出生不到2週的小娃娃比又覺得實在好大一隻!
大人可能20歲到30歲的10年間都沒什麼變化,小孩年紀差一點點就差好多,真有趣!
這是上上週和親愛的實習同事聚餐的照片。
10個月大的胖寶看起來像是在刷牙,但是其實他還只知道玩吸管和飲料杯飾;可是注意到畫面的右下方那個在用相機拍照的小朋友嗎! 這是善茜2歲3個月大的女兒廷聿,已經會用數位相機拍照了~~

看不清楚嗎, 廷聿小姐姐還很熱心的要幫胖寶弟弟拍照哦!

 哈哈,在2歲的廷聿已經會控制小肌肉、按下數位相機快門拍照的時候,我家胖寶還在玩吸管啦!! 對比之下自己都覺得好好笑~~~
那天的重要心得:這就是2歲和10個月的差別啦!!

重要對比又一項。
眾美女同事們在咖哩專賣店門口合照時,已經習得社會化習慣的我們都知道要看著相機鏡頭微笑,或者像前排右二的廷聿那樣比出V的勝利手勢。
可是…我家胖寶… 被他發現店家在門邊櫥窗擺的一隻玩偶了,就完全不管相機方向位置和大家現在在幹嘛,只顧著見獵心喜的猛玩那隻娃娃,連媽媽企圖低調的推開或是抓住都無法抵擋就是了…。


才隔一天,那個週末湯姆熊的女生們又約個小小的聚會,不只我跟胖寶爸合力帶胖寶一起來參加,嘉芬也帶來她家2歲半的臭寶哥哥,參加這個原本只有一群女生的聚餐。
那天看到臭寶和胖寶的互動,真的是太妙了。
前一天廷聿姐姐應該是不想跟不會講話也不會走路的弟弟玩,所以除了我家胖寶很白目的去抓廷聿的衣角、廷聿姐姐很有禮貌的制止胖寶之外,雙方並沒有什麼互動。

臭寶就很不一樣了。
他看到胖寶的眼神,和胖寶看到臭寶哥哥的眼神非常非常類似啊,真的就像是兩隻動物發現同類後會心一笑的那種默契。
你問我說我又不是胖寶、也不是臭寶,怎麼知道?
我不必用到莊子惠施的典故,我從兩個小兄弟在相視微笑後,開始玩頭碰頭的遊戲上知道的!

他們兩隻真的很好玩,臭寶哥哥嘿嘿一笑,胖寶也呵呵一笑,兩個人好像互相行禮一樣、微微低下頭去和對方碰碰頭。
碰了一下之後,可能兩個人都覺得好玩,又嘿嘿呵呵一笑,然後又再相碰一下,再碰一下,這樣接連著碰好多下!
原來即使是不會說話的小孩(我家胖寶),也是可以用動物的方式和其他小動物,不,小孩進行溝通的啊!!

很可惜沒拍下那個有趣的畫面,這兩個小兄弟真的玩得很開心。
一邊胖寶他爸和清華阿姨還有宅男宅女蔚文他們聊得也開心,完全沒有注意到這裡,只有我和臭寶媽自己看著小孩玩覺得好笑吧。
後來嘉芬還叫臭寶要抱抱胖寶,臭寶哥哥就真的大方又友善的伸出雙方要來抱胖寶;胖寶還沒有學會這個社會化的動作,先是想要掙扎,被臭寶抱住之後又好像發現樂趣所在,也伸出小手輕輕拍拍臭寶哥哥的頭。
這也是驚鴻一瞥,怎麼他們可以這樣抱在一起玩耍呢,真是太好玩了!

在吃完飯後又再去找冰淇淋續攤時,我總算抓到臭寶哥哥去牽胖寶手的畫面了。
這就是小動物,不,小孩之間動物本能式的溝通方式嗎? 

在有人拿著相機要拍照的時候,社會化的能力又在此時展現了。 
君不見2歲半的臭寶很開心的對著鏡頭這邊喊著「YA~」,只有10個月的胖寶還很疑惑的轉過頭去看著臭寶哥哥,他是在納悶人家為什麼要牽著自己的手大叫嗎? 哈哈~ 










2歲的廷聿,在媽媽的小推車上嘰哩咕嚕的跟媽媽說個不停,有好多好多的意見要表達。
2歲的臭寶,在媽媽的鼓勵下也會很大方的跑去和廣場上的商家促銷大玩偶玩耍、合照。
我家10個月的胖寶呢…呃,嗯…
最新狀況是長出第8顆牙了(好像沒人問我這件事吼),會喊馬麻、但是應該是以為那是吃飯的意思,會喊把拔但好像也跟抱抱意思是混淆的,至於走路啦、說話呀、還是其他社會化的事呢…(搔頭)
等到他2歲時應該就會了吧! 哈!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