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2月25日 星期日

厓講客語,煞猛上課準備認證測驗

如果沒有意外,台語和客語都會在半個世紀後在地球上消失、成為死亡的語言。
雖然無法力挽狂瀾、扭轉地球的轉向,希望至少能在死前再多掙扎一下,在我從地球上畢業前多講一點客家話。

所以,今年初報名了客委會辦的客語能力初級認證,也希望利用這個契機帶著孩子一起多講點客語,就1大2小一起報名參加認證測驗,一起為了準備考試、多聽多講些客語。

9月考試,11月揭曉結果,咪只差及格通過的分數2分,胖寶差比較多,家裡只有我通過初級認證。
咪決定明年要再報考、立志一定要通過,我決定要繼續前進,向中高級認證前進。


感謝現行的政策下不只小學有鄉土語言課,中學也開始有,國中高中都有!
所以為了培訓和認證師資,也就有好多單位在開研習;以通過中高級認證為目標,12月的3個周末、一共5天的線上研習課,我就報名來參加啦!

第1個周末,今年度唯一的一次家庭露營,地點苗栗南庄。


還在路上的車程中,就開始用手機登入聽課,抵達營地後家人們搭帳篷、做營地建設,我這邊也擺起陣仗,手機、筆電、講義、筆記、線材包滿滿一大桌。



帳篷完成後,天候不穩定、飄起小雨絲。
戶外活動大致還可以繼續玩,但為了保護重要的筆電,我當然立刻撤進帳篷裡,改在在行軍床上排開我的新陣勢。



一整天,早上9點到下午5點。
不,是兩整天。

還好第一天上完課後,跟一起露營的10戶好友人家一起吃喝歡聚,還燒了營火! 
本來有點猶豫既然一直要上課,是不是乾脆這次就不參加了呢? 還好有來,千金不換的一次露營啊!

第二天早上,隨著充電的需求,一度上課桌椅座位搬到營地的垃圾桶旁、雨棚區內,充飽電後再搬回家裡帳篷旁邊。
繼續上課,到他們拔營完成,再在車上一路聽著手機裡的課回家。


第二個周末,入冬以來最冷的一天,躲在家裡,上課也是剛好。
感謝家人煮了薑湯湯圓,溫暖。




這個周末的第二天,天氣還是冷嗖嗖~
家裡開了煤油暖爐,今年度的首次服役,除了燒暖整間房子外,當然還要順便烤橘子。

這幾天的課,差不多就是用一連串的食物陪伴著和記錄下來的吧!

周末上課,周間時老師還用LINE群分享訊息,提醒我們明年春天的認證考試要開始報名了!
好像減肥節食要公告周知、才能發揮群體的力量一起完成目標,聽說有老師考了好多次都還沒辦法考過中高級認證,我相信,這應該是個很值得設定去努力完成的目標!!!


昨天,平安夜的整個白天,是這一期研習課程的第3個周末、第5天、最後一天課。
課表又是困難度超高的客語書寫測驗…

教課的老師們年紀應該至少比我們大上一輪吧,聽起來好像都是退休的老師,但也全都充滿熱情在推動客語的傳承,甚至還找到國外開發使用的線上教學工具教我們用來學習語言!
老師們都這麼認真努力了,真的很有激勵人的典範效應,我也要更用功些!

課堂上,從老師分享的畫面裡看到同學的造句寫得豪好!
手抄來不及的,就截圖下來,當作例句學起來。


認證考試裡的書寫測驗包含有拼音,造句,短文,還有一篇作文。
課堂上老師也給我們時間現場寫一篇,拍照上傳後老師立刻批改。



好久沒有被要求寫作文這種功課了! 都是備課或是命題,要不然就是會議上報告用的PPT。
這篇練習老師給的分數不錯,感謝老師的鼓勵,我也有記住同學寫的更流暢和舉例精彩的作文,會繼續努力的!

最後一堂課結束前,老師特別提醒說,客語族群不只是小眾,裡頭四縣腔佔多數、饒平和詔安本來人就少之外,海陸腔更是消失的速度最快的一群,提醒我們在家裡一定要跟小孩說客語。

接下來,緊接著到來的新年一月初報名認證測驗的完整教材就會寄到,寒假過完年後我還有再報名另一個長達9天的研習!
厓講客語,厓會煞猛讀書上課準備認證測驗!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