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3月8日 星期三

我們的228


今年是二二八事件七十周年。
因為對轉型正義的期待,所以更覺得該要做些什麼?…

結果呢,大概也就只有在鍵盤上支持為主,自己讀文章、存一些材料可作為備課使用、轉貼分享。
讓自己都意外的是,在228連假的228當天早上得知,認為放假不該一直跑出去、該多多待在家裡的家人也有出門的計劃!
那,我也就不必留守家中表演乖乖看門的角色!
當下立刻決定,走,帶孩子去二二八和平公園,去參觀二二八紀念館!


適逢是228的70周年紀念,一走近紀念館就是滿滿的人,外頭正在進行音樂會,應該會有紀念追思的儀式吧。
我擔心小孩久坐會沒有耐心,趕緊帶他們進館裡去。正好當天免門票,還有好多志工穿著識別背心在引導和解說服務。

媽媽在工作上的專業這時就要努力翻譯成小孩能懂的語彙,說明日治時期有一些推動民主運動的人,努力想改善台灣人的不公平的對待,後來中華民國來接受台灣後期待到失望的過程。
對於中華民國是否合法統治台灣,兩方的主張我也想辦法盡量簡化說給孩子聽了。

無法避免,孩子們都對蔣中正和陳儀非常感到生氣,對此我也難有平衡報導…
只好再補一下,中正紀念堂和我們家附近就有的中正路,是不是也應該要改掉名字、不要再紀念了,要好好向不幸被犧牲的人道歉負責,好好反省、讓以後永遠不要再有這種事情了。

孩子在展館的情境擺設中,對於可以聽到台北放送局的播、還有日治時期歌謠的電話筒最感興趣。
雖然我們都很難聽懂裡頭在說什麼,都是台語!
但是,咪米妹妹對於雖然聽不懂、但是旋律很好聽的台語歌曲和改編後的日本皇民化軍歌還是非常喜歡。


咪米除了聽到都捨不得離開外,還學大人彈手指頭一樣,在幫話筒裡聽到的歌打拍子。



這天我能帶孩子走一趟展館、好好說一次這個台灣土地上的故事,真的非常欣慰。

但是,就如同台灣的名字難以在世界的展場上抬頭挺胸的展示自己的存在,一樣地,我也無法在家中直接坦然的讓其他家人都知道我安排的這個行程,只能用「帶孩子去參觀博物館」作為掩護。


所以,一定要帶孩子們他們口中稱為「恐龍博物館」的台灣歷史博物館。


因為時近中午了,決定先去填飽肚子,這是我們三人都很愛吃的日式烏龍麵。
小孩有裝盤可愛又美味的兒童餐都非常乖巧聽話。

飯後無可避免要讓小咪米獸先瞇一下… 這樣等下才有力氣繼續逛啊。


吃飽睡足了,當然就直衝台灣博物館的土銀展區,恐龍恐龍!


土銀的補摺機體驗真的很吸引小孩。


明明補摺機印出來的字根本沒認得幾個,兩個半文盲還是認真得煞有其事的研讀了好久…


然後,就是恐龍,恐龍,一直恐龍…

看恐龍不夠,還要打恐龍才行。


本來不想給他們買玩具的,還是腦波很弱的同意了。
要進台博館本館前,那個拿著可以變形成一隻三角龍的像易開罐的,就是這天新入手的玩具。

說來,還真是花錢消災。
小孩回家後一直在說這個玩具多好玩多好玩、恐龍博物館多棒多棒,媽媽帶他們看二二八紀念館的段落完全就是輕描淡寫就帶過去了。
恐龍玩具是暴民媽媽的救命掩護! 可以和宇宙超強的折凳並列同功了!



台博館的一樓展間現在沒開放,孩子們還記得上次來是看腳踏車展,這次看不到了還表示頗失望。
但是他們對建築物的細節一如上次,並沒有太大的興趣。

反而是二樓常設的台灣原住民展覽,兩兄妹很有興趣的一個一個看了很久…
我在旁邊聽了很久,原來這是一種神入的扮家家酒的概念。

咪米:「哥哥這個很漂亮,是女生穿的,你會給我穿對不對?」
哥哥:「對呀。」
咪米:「哥哥那件比較醜,就讓莫娜穿好了。你覺得可以嗎?」
哥哥:「好呀,我也是這樣覺得。」
咪米:「哥哥這個好帥哦,給你用吧!」
哥哥:「好呀,我用這個來殺壞人~~~」
……

像是阿美族女生的附羽毛的頭飾,下圖中這賽夏族女生的臀鈴,都是咪米指定配戴的服飾。


哥哥呢,則是在安排要如何裝設陷阱來抓壞人。總之,兩個都好認真啊啊啊!

我覺得這樣也挺好的。
因為不同年齡本來就有不同的玩法,他們現在是半文盲,哥哥也還認不了多少,有興趣的就會一直問我,比如說這件到底是男生的還是女生穿的。
接下來就讓他們去做服裝設計和空間設計也不錯呀。


逛累了,總算出來了。
在旁邊的公園區,也馬上玩起來了!

咪米:這個椅子是女王的寶座,我就是女王。媽媽哥哥你們要跪下來覲見女王哦!

哥哥還真的就配合演出,向女王鞠躬行禮了!
不過女王非常寬大為懷,馬上又讓哥哥成為她的咪米獸主人,可以坐在女王旁邊。


路上撿到的杜鵑花,她覺得很漂亮,叫我蹲下來,要給我一個驚喜…
還好手機的自拍鏡頭能記下這個後腦勺後面的美麗驚喜。


走過仍然在集會紀念二二八、尚未散去的人潮,孩子們看到布滿鮮花的二二八紀念碑,都想跑過去一探究竟。


後來知道,北市市長這天是到南海路的國家二二八紀念館去,蔡英文總統領導的中樞紀念活動就是在這邊舉行。
那一堆我在一堆新聞裡看到的總統背後的花,就是這時咪米看到覺得好美、完全捨不得離去的白色玫瑰花。


雖然活動已經落幕,但是仍有熱心的工作人員把追思逝者的白花繼續布置到紀念碑上頭。
咪米知道後,也表示一定要幫忙。
哥哥看到了,也跟著湊熱鬧,覺得這是他們可以幫的忙。


帶著孩子去認識歷史,真的是我們能做的最基本的事。
孩子也被感動到,也想用他們的方式參與,就是歷史浸潤著我們、我們也與之對話的開始了吧。

轉型正義,絕對不是只有說說而已。
在每個位子上,都有我們可以做的事,也都要持續努力下去。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