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3月20日 星期一

為生活剪一首詩


因為一個美麗的邀請,所以我們趕赴一場約會。

去聽好~~~久不見的狗子,在發表她剪紙創作的歷程分享。
我帶孩子出門手忙腳亂,在人家開始講的時間才總算出門,到的時候已經講到一半了。這時是在分享一些歷年的作品,比如說這張為小農稻作「好好吃飯」設計的包裝圖案,


這是我們之前有去看過的,在板橋235好大的空間裡展出的,用一般攝影棚裡的超長一捲反光(打光?)紙剪出的「夢。想」,這次也有展出。
重點是那次的作品就是超大,所以在家中做的時候一次是只能展開3X3M, 無法整捲完全都打開來,連她自己都是到了展場才完全展開,才第一次見到作品的全貌。


還有一次展出的主題是「雨」,她就把一整串長長的詩句的文字,浸泡到藍色染料裡,製作出懸掛起來後染料滴落的擬動態的視覺效果。


所以,雨點就滴落了。
這樣的展出,從設想到呈現,都是滿滿的創意和心意。


聽這樣的過程分享,好像也有一點點參與到她好幾年下來的歷程似的。

只是我真的很不好意思,帶著兩個孩子,又遲到,孩子們又想坐在第一排(是說這樣也很方便媽媽拍照就是了),然後孩子們聽一聽又拿出玩具想玩、一會兒又想跑出去喝水吃東西…
我除了發放飲水和食物、叮囑孩子不可以奔跑、制止他們玩玩具發出太大的聲響,還要在孩子一直想跟台上的講者對話時抑制他們…

雖然說他們也有在狗子對台下聽眾發問時很恰巧的回答對話,但是那個摸們特我忍不住在想,平時我們聽演講的話都是不會直接出聲回答台上講者的問題,都當作是人家寫文章裡的設問法而已,通常都是只在心裡默默的回應而已吧?

但是孩子們就是會直接回答。
也有很令我意外的答對的,像是他們看出狗子剪的山上的動物,認出來是「山羌」!
媽呀,我哪裡認得出來!
山羌!
胖寶和咪米竟然都能認出,太令我意外了。

也有照片一秀出來,咪米看不出來是什麼,就直接手指著投影幕大聲的問:「那是什麼?」
也有看到狗子剪的大冠鷲時,大聲的喊出「老鷹」。
也有認出童話裡的小紅帽與大野狼。
或者是想回答看過的童話,可是又講不出完整的故事…

真的很感謝狗子是老熟人,是好朋友,很溫暖柔軟的人,還有我背後的其他聽眾們,非常包容我們家兩個孩子。
狗子一直很自然的像是就在跟孩子他們對話一樣,邀請的姿態在互動著。
我背後的其他聽眾們,原來都是很安靜超有水準的在聽講,聽到我家小動物的回應時,還不時傳出「小孩子真直接」、「好可愛」這種低語。
我想,就算是只是為了化解尷尬,這樣的聽眾都讓媽媽覺得被接納了,真的是很友善的環境啊。


這就是狗子為他們作插畫/圖的新版童話故事書。


孩子們在過程中跑出去吃點心2次。
一次是妹妹坐不住了想出來、哥哥陪著她,一次是哥哥也想吃好吃的鳳梨酥,順便玩一下玩具。


媽媽要顧兩個孩子當然有點忙亂,但也還是慶幸環境的友善,和孩子們至少也有努力配合,讓媽媽也能參與一點好想看好想去的活動。


也趁著孩子們在安靜地吃點心時,媽媽也安靜的看了幾分鐘,充滿詩意的圖像與文字,與空間的陳設。


最後一個段落,是分享狗子新作,為幾首詩剪的圖像與意象,也在講座上讀幾首詩。


孩子吃過點心後,竟然也主動來問我還有沒有鳳梨酥,她想要分享給狗子阿姨。
媽媽也真的很感謝狗子的邀請和包容,促成這一次美麗的相遇。


展場旁有一個有趣的參與式活動,請觀眾在小桌上選一本書,挑選出喜歡的詩句,也拿起桌上的剪刀和色紙,剪出想要分享的圖像、貼在桌上陳設的空白筆記本上,和狗子一起為詩剪紙。
這張小桌一直都擠滿了小朋友。


但是,包括我家兩隻小獸在內,他們哪裡認得字,也哪裡讀得了滿桌的詩集與故事書,都是拿了紙就拼命的畫和剪!
然後跟我說,展場裡就是這邊最好玩了哦!


好吧,媽媽就趁孩子在剪紙時,去看看狗子的窗花。


看到小紅帽與大野狼的原作。


看到我們習慣稱為「青蛙王子」的那篇故事「青蛙國王」的插圖原作。


哦,還有糖果屋,萵苣姑娘,不來梅樂隊,都在這本書裡,讓我超想去找來看。


如果你也想看的話,還來得及,在這裡。


還有兩場對談,去聽聽狗子的分享,去找她聊聊剪紙與詩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