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3月9日 星期四

攀岩體驗運動日


用心的媽媽總是會為孩子安排充實的假期、尤其是健康的活動。

我要說的是,好友嘉芬為令郎安排了前往北投運動中心室內攀岩的課程。
不但如此,還雨露均霑的恩澤被及小犬和小女,真的是太感人了!!
這天當然一定要早早起床、速速出發前往啊!

於是,就開始這一整天的張家三兄妹手拉手一同吵鬧的周日行程。

不知是什麼樣的魅力還是動物之間相互吸引的氣味使然?
小犬和小女都愛極了他們親愛的思齊哥哥,都搶著要和他牽手一起走。


抵達運動中心的時間還早,就先在旁邊的公園放小孩們奔跑玩耍。
小男生們一下就跑得滿場飛,還和這邊其他的男童也混在一起,整個玩開了,算是有效的熱身活動吧。

這邊還有呼拉圈,完全是意外的禮物,名字同樣有張嘉的這兩位小姐就開始了一對一的搖呼拉圈教學活動。
看起來好像是咪米頗有天分,這是第一次學吧,就有一點點上手。
但我真心感動的是明明老是愛說自己不喜歡小孩的張女士,對小女超級有耐心的啊!
手把手的教,不厭其煩的一次又一次示範和帶著操作,而且又引導又鼓勵的。這是媽媽自己完全不會的活動項目,完全沒辦法教,只能把呼拉圈放上身體、再讓它掉落下來。
這天能有專屬教練指導,真的是太幸運的禮物了!


到了預約的時間,報到、著裝,聽教練進行簡單的說明。

這兩位是人生第一次嘗試攀岩,應該都覺得很新鮮有趣吧!
因為擔心小孩不敢上去,所以嘉芬幫我也一起報名,這樣可以和小孩一起參與。其實,媽媽也是第一次來體驗呢。


自己面對攀岩場的壁面時,那個陌生的挑戰橫在自己面前的感受十分強烈。
要手腳並用、猱身而上,這時想到了波妞那令人印象深刻靈活的腳趾頭,如果有那樣的腳就好了!


思齊先上。按照教練要求的程序喊口令,開始攀登。


據說前一次是思齊第一次來,一下子就爬完一整面牆、成功登頂了。
這次不知怎麼的,手感不佳嗎,爬上的過程頗多阻滯,教練還引導思齊中途休息,還是只有爬到牆面一半的高度就要求下來了。


再來是胖寶。
平時看起來活動力很強呀,動來動去根本像隻猴一樣的,可是這會兒不知是解說和引導不足,還是沒有心理準備,還是手足肌力的問題,爬了半天,就是一直都上不去。


不曉得是不是看到大哥哥思齊都遇上困難、無法順利攀登,所以也缺乏信心?
還是胖寶自己太興奮又太緊張,教練的引導和媽媽的喊話也都聽不進去,他的足弓都沒有拿來面對岩壁,一直都是用腳趾前端踩在岩點上,這樣能踩穩嗎?

胖寶的上升不順利,一直都卡在不到半個人高的位置,後來決定先下來休息。
咪米要我抱著她看哥哥,連續看兩個哥哥都上不去,好像很困難的樣子?


換咪米嘗試了,過程中我沒有像哥哥爬的時候那樣可以靜下來慢慢看,反而要一直去捉住亂跑的胖寶。
只知道,咪米試了幾次,比哥哥上升的高度更低了一階,不知是緊張還是害怕還是力量不夠,後來也要求下來休息。


小孩們都要求休息,好吧就輪我上了。
以前聽過的三點不動一點動,手腳並用,膝蓋蹬起來撐起身體之類的。

真實的感受是,平時沒有打赤腳,腳底踩著踩著都一直覺得岩點好刺哦。
然後手臂只有肥胖、沒有肌肉和力量,一直用力也有痠到耶。

可是在下頭辛苦照料三隻小獸的嘉芬卻充滿鼓勵的口吻說,覺得我一下子咻咻咻就爬上去了。
沒有從這樣的角度看過自己,好好玩哦。


孩子們都覺得媽媽好厲害爬到最上面了。
那好,就用我的例子來鼓勵孩子們吧,再試一次。


有哦,這次換了據說比較簡單的路線,胖寶有比剛才多上升高一點了,有進步哦。


可是,攀岩不是只有高度上升的運動。
我看到更多的,是心理素質和意志力的展現。

看孩子在攀爬時一直很害怕,不敢嘗試,很緊張聽不進去引導,然後就一直放棄,全然的放開手腳、只靠教練確保的繩索懸吊著自己。
一直放棄。
一直等待救援。

我不知道是否我太嚴厲,但那時和現在的我都認為,這個孩子是缺乏鼓勵、支持、鞭策、甚至是壓力的。
價值觀上我認為不該放棄,不該全然的等待他人救援,不該連嘗試和堅持都沒有啊。

對於我的孩子,我在這天的攀岩活動上看到了好多需要我們努力的功課。


然後,另一位男教練現身了,除了負責確保的女教練用雷射燈和口語指示引導岩點外,這位男教練出手去幫胖寶移動重心,踩穩岩點,還徒手攀登跟著撐了胖寶一小段。


最後停下來的地方,是在岩壁一半高的位置。

在同樣是媽媽的嘉芬眼中,舍下胖寶和咪米都有類似的情形,不是肌肉的力量需要鍛練,是心理的力量需要提升。
下次還可以再約約一起來練練。


感謝安排今日行程的嘉芬,找到可以舒服吃頓飯、還可以讓小孩休息跟畫畫的店家。


小男孩沒停過,小女孩午睡醒來,我們就到圓山花博公園丟飛盤。


我從小到大活到這個歲數,真的也從來沒概念丟飛盤是一門要練要學要功夫的技術活。
一直就只知道丟和撿,真的完全沒一點概念。

今天又是意外的禮物,嘉芬和思齊好好的教了我和胖寶丟飛盤的技巧,還實際演練了無數回合。


練到後來,咪米和我都可以丟出有87分像那麼回事的好球囉。


思齊不枉兩個弟弟妹妹的愛戴,每次相約出來玩他都會記得帶上可以摺出厲害紙飛機的材料本,大方提供所有玩伴想要的飛機,整個就好有大哥哥的風範啊!
這點應該就是媽媽教得好,大方分享又有禮貌的互動,這些家教真的是我要好好努力學習的。


這一整天豐富充實的運動行程,感謝嘉芬安排張羅和支持分擔照料小孩的一切。
有好的朋友、有好的玩伴,真的是一輩子都好重要的事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