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3月28日 星期二

手作蜂蠟環保保鮮布


親愛的學妹小好一直在我們身邊示範了很棒的生活方式,不勉強的減塑生活,甚至是不丟棄垃圾的生活!
我們也向她經營的「小事生活」買了不銹鋼吸管和竹材質牙刷,真的是非常理想的美好生活提案。
同個網站上她也有在賣的進口蜂蠟保鮮膜,我第一次看到時就很被燒到,但是再三思考家中冰箱不是我的主場,就一直沒有下手。

但是!!
看到小好她推了很久、也帶過很多次的手作蜂蠟保鮮布課程,我一直想要報名,不是苦於時間不剛好(平日周間的白天! 上班中完全無法啊!!),要不就是周末時要顧小孩…
這次完全是所有巧妙的因素促成,我總算上到了這門課!!!


是的,就是可以重複使用,包裹盛裝食物,可以清洗再用,材料也完全天然,即使吃下肚也完全無毒可以消化的,蜂蠟保鮮布。

課程開頭先分享了小好自己的減塑和無垃圾生活,也播放了影片「蜂狂」。
那是說2006年以來有個蜂群大批死去的奇怪現象CCD,或稱作蜂群崩壞。經由許多學者研究發現,應該是因為2005年起某種尼古丁農藥的使用,致使50%以上的蔬果有尼古丁農藥殘留,造成蜜蜂群集體自殺。
蜜蜂與人的粒線體相似 (那是什麼?),這些農藥的殘留對人的影響尚未證實。
但是目前為止農藥或毒物是否有害,都是以致死劑量來計算,比這低的量是否會造成人的疾病或其他影響,也都是未知的…。
相關的影片可以搜尋TED:讓蜜蜂回不了家的原因。


接下來主題進入蜂蠟布。
小好仔細比較進口的含樹脂成分的和我們在家自製的差別。
都一樣是成分天然,保水性佳(所以適合作「保鮮膜」),吃進肚子也完全無害;不同處在於含樹脂的融點更低、不適合包裝熱食、較適合用於冰箱裡蔬果保鮮,而我們自己手做的可以拿來盛裝外食哦!


在這邊小好也很貼心的說明,取蜂蠟時不會傷害蜜蜂,更不會殺害蜜蜂,所以大家可以放心使用。
再來,蜂蠟布要加入油的原因是,蜂蠟太硬,加入適當比例的油讓使用上更便利,布質比較柔軟。
會挑選荷荷巴油的考量則是,荷荷巴油比一般家用的食用油穩定5倍,還有抗菌效果,而且加熱後又沒有油耗味,真是很棒的選項。
最後,小好使用的棉布、蜂蠟和荷荷巴油都是精心挑選的環境友善的來源。真的可以很放心。


在眾多(?)製作方法中,今日課程裡示範的是用平底鍋和卡式瓦斯爐加熱、以及用熨斗的這兩種方式。

說起來過程其實非常簡單,但課程的價值在就於好多好多的細節,小好都親身實驗過了,無私的和大家分享。
包括這個,我看了就想逃跑的有數字的比例細節…… @_@


真的很用心,是不是!!
而且,也因為要計算比較麻煩,這天上課前小好還幫我們把油和蠟都先調好了! 真的是太感人了啊!!!


打開爐火前,小好先分享了用廢紙摺出小口袋的作法,提醒大家待會做好的蜂蠟布就可以這樣摺成口袋,去買早餐三明治或飯糰時可以直接遞給老板裝你的餐點哦!


鏘鏘! 這就是小好貼心的預先調製好的蜂蠟+荷荷巴油的蠟塊,還弄成很漂亮的、玫瑰手工皂模型的造型,最右邊是超小的迷你動物造型蠟塊,發送給大家帶回家日後要修補蜂蠟布時可以使用的。


桌面上切蠟塊用的刀、秤材料用的電子秤、卡式爐和平底鍋,都是小好用她自己做的蜂蠟布交換來的二手物品,完全符合小事生活的宗旨,連墊在桌面上的布也是回收舊衣,完全是徹底的落實著與地球友善共存的生活型態!


先示範很簡單的熨斗做法。
底下墊一張鋁箔,上面放加入蜂蠟的美麗小布片,再上面可以用鋁箔或用烘焙紙。
這邊使用烘焙紙的用意是讓初次製作的學員能看到透明的紙下頭蠟融化的情形,很貼心吧!

用削皮刀削下幾公克的蠟屑,放到布上,蓋上烘焙紙,熨斗加熱5秒,就輕鬆完成。


製作多塊小小的美麗彩色花蜂蠟布,可以蓋在玻璃罐或其他容器上,讓廚房和用餐空間也跟著美麗起來哦!


瓦斯爐開小火,融化蠟塊後熄火,放入棉布,用動物毛刷把蠟液均勻刷塗在整片布上。


用竹筷協助挑起布片的角角,掀起來,不燙手就可以起鍋了…


完成手工蜂蠟布了!


看示範很簡單,自己來做,完成後也超有成就感DER!


這天我和北一童軍團的高一學妹怡親一起報名來參加。
我們做的小塊蜂蠟布還是同樣花色的哦!  (其實是怡親的眼光很好,我學她挑同款的花布嘻)


超棒的課程,超棒的成品,也是一場超棒的學姐妹聚會,感謝小好和怡親唷!!


這天的課程原來是一人做2片大+1片小的蜂蠟布,附2小塊動物造型蠟日後修補用。
我揣想回家後個人再開鍋來做這些工程的可能性太低,直接在現場向小好多付費再買一分材料,總共完成兩分,4大2小片帶回家。
再加上現場也有展售不銹鋼吸管、竹材質牙刷、布衛生棉等等,以上我都有了,所以我就再買了一塊類似日本的「風呂敷」布帕,像小好的建議,用這塊花色美麗的布帕包著蜂蠟布帶出門,如果有買了東西、也能用布帕包裝起來手提著,取代手提塑膠袋,也增加美麗的風景和美好的心情囉。

小好的課程不時會開,常常都一天內就報名額滿,有興趣的捧油注意到的話一定要動作快去報名才上得到。
這樣的蜂蠟布現在在許多市集或有機店都可以買得到,小好也建議要買之前不妨先問一下材料的來源和成分,這樣使用起來會更安心哦!


1 則留言:

  1. 美娟用得如何呢? 其實我很少外食(外帶),所以我不太會用小塊的蜂蠟布包食物,但想要自製大塊的,去菜市場買菜可以包菜,回家可以直接放冰箱保濕。不曉得美娟用得如何?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