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8月1日 星期六

看展、看古蹟、看生活中的百工


這個暑假,孩子被安排去參加科學營的課程,媽媽根本無法帶孩子去哪裡小旅行,只能用周末帶孩子逛逛展覽。


上周六,趕在台灣漫畫基地的香港創作展結束前,帶孩子去看了,也趁機入手幾本漫畫。
為了符合有如仍在戒嚴的家庭氣氛與河蟹社會,所以很小心的沒有拍孩子們看展的照片,留下我們路過京站商場的照片就好。


同樣也是上個周末即將結束的促轉會的展覽,在蔡瑞月舞蹈社美麗的古蹟中展出,也帶著孩子趕場的把握時間去看一看。
我的期待很簡單,希望給孩子們接觸的機會,我盡力講解,但孩子們能接收到多少就看緣分了。


沒有想到,其中許席圖的案例故事,孩子前兩天還跟我提起!
我們搭公車時經過「中正國宅」,孩子問我什麼是國宅,然後提起許席圖的故事,再跟我說他建議把全台灣的中正路都改掉名字,可以叫「台灣路」或「快樂路」,期許台灣人都可以快快樂樂的。
 作一個台派媽媽,真的是非常感動。


這天真的是趕場看展,下午的重頭戲是在蘆洲李宅的「生活中的百工」市集展覽。
這是手工彈棉花的棉被師父現場秀。


孩子們很幸運,我們很快就遇到了很感興趣的攤位,開鎖師父這邊。


師父現場指導開鎖,可以體驗開各種鎖。
 


這一攤是我們這天停留超久、最久、玩得最開心的一攤。
師父人超好,還答應我以後可以把小孩託到他們店裡,放他們去開鎖開一個下午!


不是只有哥哥喜歡,妹妹也很感興趣,兩個人都想一直玩這個就好!



但是其他攤位還很多啊,不去逛也真的太可惜,還是要拖著小孩繼續探險。
這是蘆洲的老餅鋪龍鳳堂提供的做糕粿體驗活動。


被兩兄妹摧殘許久的花生糕,都印成平安龜的造型。


只是花生糕本人最後都沒有平安歸,馬上就被吃掉了!


小孩還指定要坐在牛身上野餐。到底是什麼奇怪的強迫症…!


木雕師父的攤位,介紹桃木劍。


小孩拿著大小桃木劍馬上就互砍了起來!
不論是桃木劍,還是攤位外頭掛的這個QRcode招牌,全都是手工雕刻出來的!
這讓我很驚訝,這真的是人手能做到的事嗎!!
(謎之聲:你以為你的手不行、別人的手就都不行嗎…


旁邊一攤專門刻神像的師傅,展示了還沒開光、眼睛都要先蒙起來的神像。


逛到這一攤已經快接近人家收攤的時間了,但是胖寶還是很有興趣,難得的眼睛都發亮了的要嘗試DIY組裝水管配管的套件。


在手腳不靈光的媽媽眼中,這組配管套件有點像是個複雜的立體拼圖,感覺比地圖還難看懂。
但胖寶可以跟著師傅的講解跟示範,好像能理解那個邏輯似的,一步一步真的組裝起來了!

這天逛這個市集真的很有收穫。
平時在學校裡課業表現常常很挫折的孩子,有些真的只是在多元智能上欠缺表現的機會而已。
我們家的胖寶,或許將來真的很適合去讀職科,學習水電、配管、或者開鎖配鎖。
這樣的發現,媽媽小孩都很開心!


這天還有個好玩的攤位,就是螺陀!
老師傅跟年輕的助教都很有耐心的教兩兄妹打陀螺。


在古宅裡頭學著打傳統的陀螺,很像那麼一回事!



之前流行過一陣子指尖陀螺,什麼很療癒很舒壓,真的是無病呻吟。
雖然我自己小時候完全沒學過練過,但是看小孩很有熱情的學著練習打真正的傳統陀螺,媽媽我才真的覺得超級抒壓!


這天我們待到市集都收攤結束,還在繼續打陀螺。
練習打陀螺,也到水池邊看魚,看到人家要關門休息趕人了,我們才撤退離開。
真的是很充實的一天! 只是小孩不是很想配合媽媽拍微笑的代言人宣傳照,就變這樣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