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4日 星期二

手術的假期


胖寶的奶奶動手術,換人工膝關節。
這當然是家裡的大事。

手術和術後恢復的一星期時間,胖爸每天跑醫院,和胖寶的姑姑輪值白天班和夜班陪病,趕回家還要再烹煮準備給病人吃的粥湯配菜,週末再帶胖寶胖妹到醫院探望奶奶。

而我呢,因為工作上時間地點的條件,不若胖爸自由有彈性、也不像小姑那樣鄰近醫院,當初在計畫時就排除在陪病輪值名單外。
或者,也很誠實的說,我不是張奶奶最親近信任的人,真的由我陪病她也不放心吧。

然後,從張奶奶在手術前提前住院準備的那天晚上開始,我對這個家,這間房子,油然升起前所未有的思考和體會。


結婚七年多來,我對老公、婆婆、還有這個家、這間房子的空間,都有著諸多抱怨。
感覺沒有一點屬於我自己的空間,樓下就是婆婆的,樓上是老公的,我能使用的就只有臥室。
再加上,婆婆是很宅的人,印象中這七年多來她似乎只有過一次離家過夜的旅行,平日就是家裡客廳看電視、小書房裡玩電腦打麻將、要不就是上市場還有廚房裡做菜,這間屋子就是婆婆的領域。
下班回來,婆婆一定在家。
所以我幾乎從來不會去抓客廳電視的遙控器,沒想過在沙發上躺下來看電視這件事,沒事不會去翻冰箱找吃的。

這次婆婆住院手術和休息一星期,加上術後還要去親戚家一樓的房子住一個月,恐怕也是她人生當中首次或是唯一一次離家這麼久的時間吧。
而我呢,就在婆婆第一天去住院那個晚上,我一個人在屋裡,就我一個人自己坐在客廳的沙發上,突然感覺得前所未有的釋放感。
然後懂了,這就是解放,FREE。


那個片刻,很快就明白了,自由與責任。

平時婆婆在家裡,廚房的事從不要我去碰,雖然嘴巴上不說但其實是怨我不幫忙家事。
而我,在這時自己突然懂得了,因為婆婆在,我除了一方面可以在家事上頭放心依賴之外,其實也不敢插手,不敢動家裡的東西,不敢去整理,生怕會壞了婆婆習慣的秩序。

而現在,婆婆不在家,除了她叮寧的事之外,我也記掛著頂樓上和陽台的花要澆水,垃圾和資源要回收,冰箱裡哪些食材要如何處理云云。
因為婆婆不在,我也很自然的該去處理這些事務。
有些人可能在大學時搬進宿舍住就開始自理這些事,我卻晚了十年才開始獨當一面吧。
我不怕擔負責任,因為那也意味著權力和空間,我可以主宰一些事務,雖然可能只小到像是浴室裡洗髮精和沐浴乳的排放方式,但是,這之前從未有過就是了。


婆婆住院的第二個晚上,我把家裡所有桌面上的廣告傳單、賣場目錄和過期的帳單信件全清出來送去紙類回收。
收拾小孩的玩具,餐桌上的瓶罐,然後一邊盤算著浴室裡那裡東西要調整擺放的位置,哪些很久沒有的東西可以趁這段時間清理掉…。

以前,從來不會在客廳裡敲我的筆電,因為沙發椅不是書桌。
這一星期以來,很自然的把筆電擺在客廳茶几桌上,用雖然不健康不標準但很隨便自在的姿勢窩著。
意思好像是,這麼多年來,這裡總算是我家了,這樣的感覺吧。


對小孩來說,問題不會這樣複雜吧。

趁婆婆不在家,我盤算著星期三、四、五連續三個晚上下班後回娘家住,可以和媽媽、姐姐、胖寶和胖妹一起。
就連這個念頭,也在再三思索時,才發現自己在顧忌什麼。
這麼些年來婆婆總是在家裡,無時無刻都在家,大概也是這樣所以讓老公習慣可以出門不帶鑰匙,按門鈴就會有人開門。
(我當然不敢這麼造次,太麻煩別人的事一定不會做。從小就習慣,出門一定自己帶錢包鑰匙。)
難得我想回娘家住幾天,心裡卻隱隱的在顧忌「家裡沒人看家怎麼辦?」。
發現這個念頭後,自己反而覺得超好笑的,都什麼年代了,還習慣屋子要有人看家,這是什麼怪/壞習慣啊!


婆婆住院這幾天,比較早下班的兩天我還是有去探望一下。
不算怎麼樣,至少看一下、關心一下是一定要的。
然後呢,當然就放下那個蠢念頭,回娘家住啦。
之後就是帶小孩到醫院探望奶奶的週末。

雖然總是悲觀的婆婆對這個人工膝關節的手術超害怕又緊張擔心,收集再多資訊還是總挑負面的拿出來說;但問骨科醫生學弟,說一家醫院一個星期都有上百檯人工關節的手術要開,這個很常見不需要太擔憂。
一星期之後,在有熟人罩的醫院、有她親愛的寶貝女兒照顧下,婆婆算是復原得不錯吧,在寶貝孫子孫女來探望時,很厲害的走了好長的路,陪兩個小兄妹一起到醫院裡的小公園玩溜滑梯。


在醫院裡頭時,奶奶再三跟胖寶耳提面命,晚上回新店家之後要跟爸爸一起,睡在奶奶的房間、平時胖寶跟奶奶一起睡的大床上,就跟平時一樣。

聽到這裡,我這個邪惡壞心又不孝的媳婦,心裡當然是一堆OS碎碎唸和不爽。
從胖妹出生後,胖寶就像被搶走一樣,從此都和奶奶一起睡,就連午覺都不讓他跟媽媽我一起睡,我很難得很難得才有機會可以跟胖寶一起入睡,奶奶你人都不在家裡哦,還要遙控胖寶、安排他跟爸爸一起睡是怎樣啊!!!


後來,果然不出我所料,爸爸並未拐騙成功。

平時胖寶習慣跟奶奶睡,奶奶不在時一定是跟媽媽,不大容易會跟爸爸、然後拋下媽媽的。


我發誓,我真的只是半夜醒來,到外頭關掉胖爸忘了關的燈、喝個水再進來,就變成這樣了。


就是重新喬好之後,孩子也不會乖乖端正的睡著,還是很快就變成豪邁的睡姿啦。

雖然陪兩個孩子一起睡,胖爸就擠不下、要睡到外面去,但是那又何妨呢。
我就這樣享受著左擁右抱的幸福,看著兩個孩子熟睡的模樣,讓我忍不住幫他們剪指甲、修趾甲、抹這個藥那個藥,竟不忍睡去。

感謝這次婆婆動手術的這個機會,讓我能好好重新觀看和思考自己的生活處境,也奢侈的享受著在屋子裡放肆地與孩子相處,這樣的假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