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2月13日 星期三

求生記事


我自己也總是貪心,總想著還有更多想做的事,也是想要睡得飽飽的,但哪裡有那麼好的事呢。

所以其實也沒什麼立場好罵胖寶。
今天晚上才教訓他,功課還沒寫完,又想要跟奶奶一起看電視,又想跟妹妹還有媽媽一起做餅乾,又想要玩玩具……,什麼都想要,哪有那麼好的事! 得要努力呀,還要取捨呀云云。

明明自己也完全一樣。
想要嘗試做沒做過的蛋糕,又想給孩子做餅乾,還想要弄12月應景的麵包,可是明明課也還沒備好,下周又要交考題了雖然這學期都命過一百八十次學生再看到我命題就要崩潰了,又還有想要看的書,開了頭想要看下去的電影,以及又有兩個星期沒有運動囉,孩子們的照片也堆積著其實也想好好寫個遊記整理出來啊…(掩面)。

所以明明應該要早睡的--感冒還沒全好,嘴角疑似出現免疫力下降會長的皰疹,生理期將近,手上免疫力下降就會復發的汗皰疹也已經出來了,可是還是想熬夜做事,好像這樣子才比較有在認真活著的似的。

咪米學校天主教幼兒園,所以沒有在過萬聖節,很認真在過聖誕節。
我沒有買布料用手縫,但還算是在能力範圍內有認真的給孩子們準備紙張採買材料,陪他們一人做了一個紙質的聖誕襪。
雖然天知道這到底能裝得下什麼禮物。

孩子現在已經社會化到,會在我的手機鏡頭對 著他們時質問我,
「媽媽你怎麼沒有問我們『西瓜甜不甜?』」
哦好的遵命,我從善如流。
孩子立即入戲的誇張大聲回應:「甜~~~~」

在我幫孩子們剪出基本的紙型、跟他們個別討論過想做成什麼樣子、並且主要是我在做苦工動手完成之後,孩子們都急著想要在上頭貼貼紙裝飾。

我看過太多孩子們貼滿亂七八糟的貼紙、最後滿得像亂葬崗的恐怖藝術成品,所以決定在我撤退之前幫他們拍了上面的照片。
我想,等我去洗完澡出來再看到聖誕襪時,應該已經面目全非了吧。

沒想到,這次他們還滿節制的,竟然有聽我的勸「貼紙不要貼太滿」 ,卑微的媽媽就覺得感動了。


又一天,我在陪哥哥寫功課還是檢查功課的時候,妹妹找到好久不見的樂器,拿著鈴鼓要來表演她為聖誕鈴聲這首歌編的舞,非常自得其樂。


雖然幼兒園大班的課程沒有要求太多,我記得胖寶以前唸大班時只有簡單學過注音符號,國字沒有認會和學會寫幾個。
但是妹妹有哥哥在前面當榜樣,學認注音符號和學寫字的動機都很強, 主動要求想要自己寫她的聖誕願望,不要媽媽代筆。

於是,媽媽的功能就是幫忙檢查、改錯、在一旁幫忙而已。
這孩子的主動性很強,希望她積極的性格會是求生存的一項助力。

胖寶是個需要陪伴的孩子,很多時候不像妹妹那樣主動積極,但我也在陪著他的過程中看到他有好多好大的進步。

以前小一寫功課幾乎天天都會生氣和哭,現在很少有那些情緒了,他漸漸學會跟現實相處,跟自己相處,還有跟問題相處的方法。
他雖然還不是總能自己一次就把功課寫得漂亮無誤,但已經每天都能自己完成作業,並且大致上會檢查一下。可能在媽媽檢查之後還是會要求擦掉一些寫錯、太醜、超出格子的字,但他知道自己用心就能把字寫好、甚至寫得漂亮了,所以都會很配合、甚至主動擦掉很多可以改進的字。

一點一滴的累積,沒有華麗的招式和美美的畫面容易呈現討拍討讚,但卻是媽媽心頭很踏實的刻痕。

其實,不過就是和孩子們一樣,我們在過著的日子,也是在一筆一劃中努力存活下來,或努力活得自在點罷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