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2月19日 星期二

世界人權日走訪景美人權園區


12月10日,世界人權日。
只有在少少的幾個班上有時間、也剛好有去談到這件事。它在課堂上的連結好像最直接會接到美麗島事件,但我認為更重要的是與轉型正義的銜接,在生活中的實踐。
但是我還沒有找到簡潔又有力、甚至是更能吸引人的方式來介紹,一談就是會語重心長又落落長一大篇啊。


帶孩子去景美人權園區,也是很早就有的想法,得知今年這天這裡有辦活動,就更打定主意這麼做了。

只是啊,舍下出遊有個致命的嚴重缺失,就是不論去到哪兒都會演變成野餐的狀態…
上圖中小女就是一邊吃著零食一邊聽媽媽在說這個地方的沿革,以及海報上那兩句話是什麼意思。


帶孩子到暴民會聚集的地方雖然有難度,但都難不過要和家中想法完全相反的家人溝通的困難。
按照參觀動線,第一個會走到的地方就是「第一法庭」,美麗島軍法大審的現場。
我和溫骯就在這法庭門口爭吵起來,為的是他認為不要跟孩子講大人認為的誰對誰錯,他認為應該要等孩子大一點再跟他們說,再讓他們判斷,不是灌輸他們大人的想法。
還說,不要用現在的標準去看以前的事情。

是啊,我會說,這是歷史研究的方法,但不是處理人權議題的做法啊。
以為這樣就是「中立理性客觀」嗎?
我不認為自己中立,我很明確的知道我有立場,但明明自己就是死右派還要一直裝作很中立理性客觀,才讓我覺得噁心又生氣啊。

這兩天電視新聞上又正好在播放罷免的新聞,我就聽到孩子們的奶奶在跟小孩說某立委壞透了、要看他有沒有被罷免掉。基於禮貌和家庭和諧的偉大倫理價值,我當然一如往常保持沉默。
這不正像是校園裡樹著老蔣的銅像,然後說我們不能懸掛台獨旗幟、這個動作太政治性了,一樣荒謬諷刺,也一樣令人感到悲哀的傳達著「權威 就是一切」的概念嗎?


家中的成人不歸我管,我該閉嘴時閉嘴,該吵架時就吵,但至少小孩還有希望,還是要努力傳達一些訊息給他們。
繼續帶孩子們都關押囚徒的地方,胖寶想體驗可以體驗的腳鐐,但發現會很不自由後就立刻放下了。


我跟孩子說明這些囚徒住的環境如何惡劣,善感的咪米很快就神入了。


現代的日光燈下,從前這走廊的黑暗有多深重呢…

孩子們走在這廊道上,不知能體會到多少這個空間裡的訊息呢?

有一間押房是為了避免囚徒自殘而在壁面上裝設了厚海棉墊,但年代久遠味道不好聞,孩子們發現後幾乎要奪門逃出。

今年世界人權日的活動標語,正符合舍下對人權的處理狀況。
家中長輩常對孩子說「不要跟我講公平,我最討厭人家要求公平了」就是這樣吧。

走出押房,帶孩子們到洗衣工廠去參觀。
繼續跟他們解釋受刑人的勞動,還有一天中僅有很短暫的放封時間等。
有時看孩子們看得很認真的神情,不知道他們揪竟接收到些什麼呢?



走在過去的不義的遺址中,身歷其境的認識歷史,但我們能解釋的空間和力量又是那麼的有限…
這處境正像現在的轉型正義,轉促條例雖然過了,但是我也看到我教過的學生、年輕漂亮的大學生,發文痛批要把中正路改名是浪費之舉、這些錢應該用在長照上云云,然後一兩天內就有上百人按讚……。
轉型正義,還在茫茫的風中,還在遙遠的路上。
這也是我把這張照片放在臉書封面上的想法。


因為孩子們下午還有活動,所以參觀只有匆匆一小段時間。
離開前發現活動攤位上有提供世界人權宣言的幸運籤餅,小孩當然要來餵食和拍個照。


走回家的路上,孩子們摘了路邊的蒲公英,要吹它雪白的花絮。
我多希望孩子們的未來,能像是這天的陽光,風,和吹向未知的天空的蒲公英一樣,走過也深切認識那些不公不義,能有更公義而值得期待的社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