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9日 星期二

從恆山懸空寺到五台山


我不是金庸迷,但是《笑傲江湖》不知讀過幾十遍,那是陪我度過高三生活的一大重要支柱。
所以,聽到山西此行會造訪懸空寺,心中立刻湧現一堆五嶽劍派恆山派令狐冲的好多細瑣情節啊。

 懸空寺,我來了!


正如少林寺方丈大師所說,這真是前人發大願力才能造成的。
要把木椿先浸過桐油防蟲防腐,再怎麼使勁打進岩壁裡頭固定,才能在這懸崖峭壁上憑空建造出這樣一座寺廟啊!
真所謂精誠所至,金石為開。
 然後,就和武當派沖虛道長一起談到權力讓人利欲薰心的武林政治秘辛了。


就像小說裡所說,懸空寺裡大多的走道都僅容一人獨自走過,不能兩人並排。
很多時候我們走過時都還覺得,呼,得要先深吸一口氣,別往下頭懸崖看下去,否則腿真的會軟、會抖呢!
不塊是「凌虛數十丈,宛似仙人樓閣,現於雲端」的懸空寺,恭喜同行的老師們,大家都通過試膽大會的試驗了!


我自己行走其間,眺望峽谷對面。
想起來了,這是金龍峽嘛,中間連著有一條繩索吊橋的不是嗎!


然後呢,原本是恆山派的絕境、方證、沖虛和恆山派掌門令狐沖秘談的絕境懸空寺,還有後來儀琳的媽媽啞婆婆把令狐沖綁在這裡,最後還被圍攻不是嗎…
只是現在怎麼也想不起來,最後吊橋是被誰弄斷的?

迂迴在山壁岩縫之間,陡立於山谷絕地之上,這座據說有一千五百年之久的木造建築真的讓人又嘆服,又敬佩。

腳步踏在這只能單行道方式前進、個人獨自走過的木板棧道上,行走其中,木造構件不時發出咿咿的聲響,途中不時聽到後頭一個四五歲小孩稚嫩的童音真切而恐慌的喊著,「媽媽,我不敢走!」、「媽媽,我會害怕!」,當然讓我想到胖寶,忍不住頻頻回頭探望。
看來,真的要輕功了得的武林高手,才能如履平地的走在這座峭壁絕地上的懸空寺上啊。

好容易下得樓宇來,總算走回到地面。
 這是同行的朱老師,說是好伙伴就太抬舉我自己了,但是當他是尊長輩又太裝小,總之是同樣愛吃甜食的開朗好旅伴。
這趟旅行真的很開心能認識這些超棒的老師呢。




懸空寺之後,行程是一路拉車,上五台山去。
這是最高處到三千公尺的高山,車前路邊已經漸漸見到未融的積雪,山上的冷冽由此可知。

還好,真正登上滿是佛寺古剎的五台山後,滿是香煙繚繞,耳中盡是梵音誦經,身上並不覺得真有多冷。
而且,供奉文殊菩薩的故事,每座佛寺的沿革來歷,聽得我們都入迷了,只緣身在此山中啊。

我們參觀的第一間廟是殊相寺,再來是顯通寺,不管哪一座寺廟,五台山上都是供奉文殊菩薩為主。
聽導遊的講解,文殊菩薩是釋迦牟尼佛的老師,感覺很像施洗約翰那樣。
而五台山上一百多座寺廟哦,都是文殊菩薩。
所以我後來再看照片時,有時分不清究竟是殊相寺,還是顯通寺,應該也不算太罪過吧。


廟裡一連七進,七座殿堂,其中這一座全是磚造的,還有中西合壁式的建築工法,像希臘羅馬的拱門拱窗造型。


最後面、最後一進的廟堂台基特別高,沿階梯登上時,看到旁邊的柱頭很是吸引我。
中國傳統建築裡除了吉祥的靈獸外,猴子也滿常見的。
除了齊天大聖孫悟空的造像外,非禮勿言、非禮勿聽、非禮勿視、非禮勿動的四個造型也很常見。

這就應該是非禮勿言囉。


只是,青蛙好像就很少見吧?

大家都登上佛堂去了,我還在這兒琢磨半天,在中國傳統建築的圖騰意象中,青蛙是代表什麼意思哩?


爬到最後一進的佛堂上了,能從高處再欣賞屋脊簷角上裝飾的神人靈獸,又是一個很棒的視角。

龍生九子中的鴟吻是在屋脊最末兩端守望相助滅火的,簷角這一排是什麼名堂,奇怪怎麼也想不起來。

導遊說了,五台山上常有西藏來的喇嘛。
從貼了滿牆的許願超渡小卡上看來,果真不假。


不知道是不是五台山上佛光普照,還是空氣涼冷些讓人不至於太過亢奮,沒想到同行伙伴幫我拍了一張頗為假掰、但難得看起來安靜又有睜開眼睛的照片。

阿彌陀佛。
在婆婆和阿姨薰陶下很習慣拜佛的胖寶,看到這些照片時就問我,
「媽媽,這是唵嘛呢唄咪吽的地方嗎?」
是呀,媽媽有去拜佛祖菩薩哦。
「媽媽我也坐飛機去大陸,先左轉、再右轉、再三轉,飛好遠,飛三小時、五小時、六小時。再坐遊覽車,坐好久,去拜唵嘛呢唄咪吽!」
雖然胖寶自己說故事實在滿好笑的,但也讓我很高興,已經可以和他分享我的旅行了。真好。

1 則留言:

  1. 站在懸空寺上,又思古之幽情又讚人定勝天又覺得快垮了...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