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14日 星期二

花童記


2013年12月底,不只是有幸參加好友寬子的婚宴,而且還是帶著胖寶胖妹以花童的身分參加。


真的是非常非常幸運的一次難得的機會。
因為胖寶的生肖屬虎,從他剛出生時我們就想,因為傳統習俗中說生肖屬虎的會有沖煞,這輩子恐怕沒機會當花童了吧。
沒想到,竟然有完全不在意這件事的歪果捧油來邀。
(沒錯,寬子就是日本人,當然就是歪果捧油無誤啊!)

而且,人超好超溫暖超貼心的寬子,不但不嫌我家胖寶三歲半還常會流口水,胖妹二歲像人家四五歲胖嘟嘟,一次兩兄妹都邀去當花童。
這下胖爸胖媽感動莫名又感激涕零,趕緊給孩子打點服裝行頭。

本來想跟大胖寶一歲半的思齊哥哥商借超漂亮的高級西裝,借到時一看,衣服比想像中還質料細緻做工精密,但尺寸太小了。
胖妹呢,最初是找出好友仁祺厚贈的華麗禮服洋裝,試穿之下又覺得米黃色的刺繡篷篷紗穿去赴宴很是華麗,但當花童的話還是雪白更好些。
於是,最後還是去專營婚紗攝影和兒童攝影的禮服店租了。
很幸運的是,禮服店距離我們家附近走路不到5分鐘就到,去試穿、借和還都很方便。

胖寶的小男生全套都很齊全,白襯衫、黑長褲、同色系的深紅緞面領結和腰封和燕尾服外套,五件組。
胖妹的白紗長篷裙很漂亮,但是裙擺夠長的就都是細肩帶,而且沒有頭飾或其他配件。
回家以後,接著就是媽媽翻箱倒櫃的找出毛茸茸的披肩給她試穿、給胖妹的小香肩保暖,奶奶也特地去買了小皇冠頭飾,總算才完成了整套的小公主穿搭。


因為這次胖寶胖妹第一次擔任花童,很可能也就是生平的最後一次
(畢竟我們沒有認識什麼其他的歪果捧油,就算認識的恐怕也不會在台灣結婚…),所以胖爸也準備了大炮級的重裝備,好久沒有出動的婚攝等級傢私都出動了。

至於媽媽我呢,手上的小消費型相機就這樣隨手拍了幾張而已。
難得小孩都打扮得人模人樣,但是我更重要的是在忙著提醒兩兄妹「花童」的工作內容啊。



在接獲邀約之後,就跟兩兄妹說了要去幫新娘子的忙,花童就是當新娘子的「工作人員」,而且是新娘子的「隊長」,孩子們就超開心的!

但是,叫兩兄妹手牽手在家裡練習走路,不是胖寶突然就太興奮了暴衝出來,就是胖妹一邊走一邊模擬丟花瓣時轉圈圈滿場跑…。
後來在家裡一邊吃飯都一邊讓他們聽婚宴時的進場音樂「胡桃鉗」,但聽了半天,卻是聽到愛吃的胖妹像跳一樣一直說:
「媽媽我要吃『葡萄』鉗~」
……

婚宴當天提早到場,從遠企的B1宴會廳到35樓的新娘房著裝完畢後,就是會場的紅地毯演練大作戰。
第一次排練,狀況:不佳。胖寶還是興奮的像支箭似的衝出來,一下子衝到拿著相機在地毯彼端的胖爸身上,剩下胖妹孤單的在後面慢慢踱步。
在伴郎伴娘接著步出的時候,我趕緊跟兩兄妹說,等下好好走路、好好表現的人有牛奶糖哦!這次呢,兩個人表現只有「普通好」沒有「很好」,所以就是一個人只給半顆牛奶糖…。

用糖果利誘的結果,應該不算太差。
等到正式走的時候,賓客都坐滿席了,會場的門一打開,不知道小孩是不是和我一樣,緊張還是興奮到胡桃鉗也沒聽清楚,沒管節奏重拍什麼的就一直往前走了。

很幸運的是,服裝還算討了便宜。
看到兩兄妹一走上紅毯,就聽到很多遠道從日本來的貴客們口中的「卡哇伊~」、「卡哇伊捏~~」的溫暖鼓勵。

然後呢,看到的畫面是完全出乎我意料的,胖寶幾乎是百分之百按照劇本演出,乖乖的走一步灑幾片花瓣,穩穩的走一步停頓一下灑幾片花瓣,速度也是不急不徐的從容不迫。
這樣不是太完美了嗎?
不是,這只是50%而已。
胖妹手挽著盛花瓣的提籃之後,不能和哥哥牽手這件事不知道是不是讓她有點不安,灑下幾片花瓣之後就停下來了,完全配合紅地毯走道邊的圍觀賓客要求「可以給我們花瓣嗎?」,很認真的一片一片從小提籃裡拿花瓣給紅地毯旁邊的其他小小朋友。

還好,賓客們看到兩兄妹這樣的演出也沒有多苛責,我還是聽到這些很有禮貌的日本捧油們在呵呵笑聲裡仍有此起彼落的「卡哇伊~」、「卡哇伊捏~~」的溫暖鼓勵。
說日本是全世界最有禮貌的民族也不為過啦,真是太寬容了!!
等到胖寶都快走完紅地毯了,他才走到我身邊跟我報告,「媽媽,妹妹還在那邊耶!」
「那可以去把妹妹牽過來嗎?請你幫忙囉!」
「好的沒問題!」
胖寶一溜煙就衝回紅毯起點,一下把胖妹的奶油桂花小手拽過來,拉著妹妹往前跑。
又聽到走道兩邊寬容有禮的日本捧油們呵呵笑聲+「卡哇伊~」,然後是呵呵笑聲加一陣掌聲,歡送我家兩個小朋友走完紅毯,完成這段為新娘子開道的儀式。


後來我才知道,孩子們綵排時沒有拿到花瓣,所以在灑真的花瓣時非常珍惜、非常捨不得灑出去。
最後走完紅毯後,兩兄妹對於胖妹的提籃裡剩下的那一片花瓣要給誰還很困擾的爭執不休;胖寶還算滿乖的也滿照顧妹妹的,最後想到的解決方法是,轉身回去地上撿了一片花瓣來問我說,
「媽媽我可以撿一片花瓣回去嗎?」

完成花童任務後,回到席間,也恢復來赴宴祝賀的賓客身分一起享用這場盛宴。
正如新郎的老師致詞時說的,這是一場有三重意義的婚禮:是日本女孩和台灣男孩在美國結識相戀的戀曲,是物理學者與文學研究者的跨領域結合,更是一場美妙的愛情的結合。
而我呢,看到的是一場好華美的婚宴啊。
新娘子寬子原來是個清純可愛的嬌小日本女孩,在美國公證時穿的白底小圓點洋裝很有五○年代的美國女孩風,在日本神前儀式的全套婚禮和服的盛重華貴也不在話下,在台灣這場婚宴穿著白色平肩的刺繡白紗+淡紫色秋牡丹配金色與紅色的華麗捧花出場,中場敬酒時換了喜慶的大紅旗袍配著頭上盤著的辮髮造型,每一個造型都美麗讓我忍不住一直注視和讚嘆。
寬子父母開頭到席間完全沒有致詞,第二次進場後,寬子的媽媽彈奏鋼琴、新娘寬子拉起小提琴,兩人合奏了一段「愛的禮讚」。
好美啊。
我想,貴族的優雅也不過就是這樣了吧。
養一個女兒,讓她像公主一樣盛重的出嫁,也不過就是這樣了吧。


因為拍的照片太少,胖爸的照片不知要整理到何時,只好借用當天的美麗招待美智的側拍照片了。
胖寶和美麗的新娘子!
 

媽媽像講故事書一樣在跟孩子解釋寬子阿姨是日本人、穿日本新娘的漂亮衣服進行結婚儀式的故事。


這天的婚宴,因為才剛敬完酒就已經到晚間九點多了,我們兩個小朋友沒辦法撐到寬子換完第三套和服出來送客就得先行告退了。

這時不得不說,寬子這位日本捧油實在太溫暖貼心啊。
雖然自己忙著著裝,還是不忘吩咐老公轉交給我們她老早就準備的兩份包裝很精美的糖果點心給胖寶胖妹。
雖然最後在換下戲服似的華美禮服前,兩兄妹在電梯裡讓媽媽拍照拍得面無表情、十足的僵硬,但是這天吃寬子阿姨的喜酒可能是孩子們最棒的一次喜酒經驗了! 超級超級感謝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