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1月5日 星期六

媽媽沒有假期


校慶運動會補假一天,是怎麼樣的一天假期呢?

因為補假一天,國三放掉的進度讓我一直掛在心上。
當然也看到有好友分享出遊,放空,看電影,各種放鬆。

可是,媽媽沒有假期。

媽媽這個角色,或者說各種角色,都是沒有假期的。
我的姐姐很認真教我這件事,我也在努力去實踐這一門課。

我的補假這天,胖寶的小學還是要上課。
平時都是由爸爸和奶奶合力接送的工作,這天就全部由我來負責。
鮮少有媽媽送上學的機會,胖寶也很開心能有媽媽陪。


一路上我教胖寶要向導護家長問早道好,也持續跟胖寶洗腦說可以自己一個人去上學了。
這孩子也一貫的附和大人說的,
「我也覺得我可以自己上學了呀,都是奶奶要來送我的」(還說得一副很無奈的樣子)


回到家,妹妹才剛醒來,比平時多睡了一個小時左右。
小孩上學的上學、吃飯的吃飯,媽媽開始趁著好天氣洗晒衣物床單,跑上頂樓陽台、上上下下好多趟。
爸爸出門上班,奶奶去參加她的朋友聚會,接下來是媽媽一打二的一整天。

這天,理論上放假。
實際上,第一次自己一個人張羅全部三餐。
平時是孩子們的奶奶和爸爸分擔這些,這天全部是我一個人來,體會到家庭主婦日常作息被孩子與家事支配的實況,所有的時間都被切割得細瑣破碎。

別忘了,幼兒園按照勞基法也放假一天,還有個小孩一整天跟著我上上下下,絕對是充實到無以復加啊!


不記得一個早上怎麼過去的,只記得中午帶妹妹去接哥哥放學回來,就又是忙得跟打仗一樣。
飯先煮好了,菜的料也備好了,現煮午餐二菜一湯,再趕小孩吃飯和睡午覺。
因為妹妹生日想請同學吃餅乾,孩子午睡時我還在繼續和烤箱一起努力,在孩子午睡起來時可以完成這些點心。


下午,再送哥哥到學校上社團課。
然後帶著妹妹一起去市場裡的店家,哥哥的冬季制服上衣要換尺寸、要縫名牌。
然後,還有空就讓妹妹去公園玩一下,好像這才終於能得空坐下來休息一下。


再帶妹妹回家,準備晚餐的洋蔥炒飯。
還有一分餅乾還沒完成,一邊手忙腳亂的,一邊又到了哥哥社團課結束了要去接他回家的時間。



妹妹搶著幫哥哥背社團用具,兩個人在那邊比畫什麼功夫我也看不出來,應該就是個,自以為帥氣的概念吧?


回到家前的紅綠燈前馬路邊上,兩個人有說有笑,好開心的一起笑咪咪。


媽媽們做得再累再辛苦,好像看到孩子們相親相愛又和樂融融的樣子,就都會欣慰然後就繼續累也沒關係了吧。


回到家,趕緊著把炒飯送進烤箱。
這是剛才出門接小孩做好的炒飯,中午沒吃完的剩菜也拌進去,再加上兩個蕃茄和起司絲一起烤,這樣就清完剩菜、又配色鮮豔、還營養豐富哩。
久久吃一次的起司焗飯還沒吃膩,按照婆婆的建議中午多煮的湯到晚上還夠喝,又解決完一餐。。


晚上,確認兩個孩子的作業都完成了。


妹妹的故事書學習單只要畫畫就好,總是輕鬆愉快。
哥哥的作業陪寫總是要花比較多時間,小學的作業難度是一個因素,孩子的個人特質也有關。


搞定小孩的作業之後,再把他們全部洗乾淨、趕上床撂倒,就又度過一個平凡的日子。


咦,是誰說有放假的?
那應該是單身才有的人生狀態~~
媽媽,是沒有假期的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