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6月21日 星期三

5月生活的日常


胖寶小學一年級的功課,導師要他們練跳繩能跳10下。
我家胖寶看起來活跳跳,但其手腳不協調,每次都跳得像在練月步(失敗的CP9…),邊走邊快速踩又邊跳起來,看起來超忙,但其實簡單說,
就是快跌倒的樣子。 XD


咪米還沒學過直排輪,就是用哥哥的配備硬要自己練,跌跌撞撞的練了幾次,已經可以走幾步了。


天氣開始熱起來、快要進入夏天的節奏,小孩也拿著扇子搧風。


不對,重點是那位自以為是公主的小姐,她哥在一旁伺候著幫她搧風才對吧?!


沒關係,風水輪流轉。
出門時妹妹都超愛幫哥哥背東西的,超重的直排輪啦,她根本沒踢過的足球,都是哦。


這是兩兄妹星期三上學的正常狀況。
可以穿便服的哥哥穿的是下午足球課的服裝,妹妹這天有體能課穿體育服也一定要配彩虹的長襪。


媽媽看著這樣相親相愛的畫面,都會著迷得眼睛放著愛心光芒迷戀不已呀!


那天難得能有機會送孩子上學,可以看到兄妹相親相愛,看到咪米鬼靈精怪跟路邊的盆栽合照。
媽媽生活中的小小美好,就是在孩子們一次又一次的笑容當中構築起來的啊!



早上超級緊湊的忙亂趕著出門,下課下班回家後的晚上則是盯著寫功課、考前複習、簽聯絡本和催促著洗澡睡覺。

經過快要一年的小學生活,胖寶現在寫功課還是常常會哭。
不是自動自發的就哭起來 (有這樣哭的嗎XD),而是奶奶會叫他自己進房間去寫功課,他就邊玩邊混邊找東西變鬼變怪,然後東缺西漏的一整頁沒寫也說自己寫完功課了,奶奶就放他去玩玩具。
也就是在這樣「自己寫功課」的時候,出見之前那些驚人的創舉,玩沙拉油啦,偷吃奶粉、偷吃各種食品,或是灑得整個房子都是鹽巴,之類的。

爸爸幫他看功課的話,就是叫他自己寫好後拿去給爸爸檢查。
孩子自己寫的話就是會東混西玩的,效率很差浪費時間,寫完又一堆錯,爸爸坐在客廳看電視檢查,再叫孩子進房間擦掉再改好。

我了解孩子爸爸說的,不該讓孩子養成要大人陪在身邊寫功課的習慣。
但我也真的認為,現在還在學寫字、還在養成習慣的階段,還是需要大人在旁盯著吧?
胖寶字寫不好,筆順不正確,所以坐在他身邊一次一次的寫給他看,一筆一劃的教他寫,再要求他一次一次的練習正確,這個狀態我真的覺得坐在客廳看電視檢查功課是無法改善的呀。

所以,我洗好晚餐的碗、收拾完廚房之後,就會進書房陪胖寶寫功課。
然後,孩子感受到媽媽緊迫盯人的壓力,很快就會嚎啕大哭:
「媽媽~~ 我不喜歡寫功課~~」
「我最討厭寫字了啦~~~」
「我再也不要寫功課了~~~」
可能一個晚上就哭個5次,然後再抹掉眼淚、擤了鼻涕,繼續忍耐著魔鬼般討人厭的媽媽,把功課寫完。

不過,這樣哭了快要一年下來,其實真的也看到胖寶的進步了。
從注音符號到國字,慢慢的學會寫了 (經過了一次又一次的忘記、被媽媽噹、哭過再寫…),也從會超出格子外面或是擠在格子裡一個角落的鬼樣子,慢慢可以習慣寫在格子中間,自然而然的寫得可以看了。

這個過程,真的好辛苦哦。
真的很高興胖寶熬過來了,而且他也感覺到自己的進步,發現自己可以把字寫得有點漂亮了,作業從每次都拿甲下,到現在拿了比較多次的甲了。


至於咪米,在媽媽陪著哥哥的時候,就得自謀生路。
她常會進來要擠在媽媽腿上討抱,媽媽快爆炸之前會把她趕出去外頭畫畫或是做勞作。
但是她有時候也會想一定要賴在書房裡,坐在床上玩、或是坐在地上畫畫都好,只要能跟媽媽哥哥賴在一起就好。


真的覺得咪米很聰明。
在聽過很多次媽媽說「哥哥現在是唸小學一年級,需要媽媽陪,以後妳唸小學一年級我也一樣會陪你」的說詞要把她支開後,有一次她就回我,
「等到那時候,哥哥也更大了,功課也更難了,你還不是會要陪他? 不管,我要媽媽現在就陪我!」

昨天我還是在廚房忙,她拿著從學校帶回來的工作成果剪貼本要給大人看。
她看我在忙,就去找爸爸,而且主動的具體說出她的期待:
「爸爸我要給你看我的工作本,可是你都在看電視和手機,我想要你把電視關掉好好專心的看我的作品。」

我覺得這孩子真是太優秀了!!!
可能是家中排行次子次女的天生就要學會謀得生路、懂得在環境中求生存,還是女孩子語言能力比較強,總之整個綜合起來,我覺得她這點真的很了不起。
我猜想同樣的情形下,哥哥的話可能就會耍賴、或是一下就哭了或是生氣,他好好的整理自己情緒、並且具體說出自己需求的技能還在培養當中,妹妹雖然也還是偶爾會亂發脾氣甚至動手打人什麼的,但這個能力真的超重要的啊!


小孩都會怕被別針刺到,這很正常。
咪米為了自己別上漂亮手帕,慢慢也學會面對別針這個挑戰,可以自己使用別針、把手帕別到衣服上了。


就在哥哥每天每天累積了許多功課和學習的成果的同時,妹妹也累積了許多的畫作和勞作的成品。
像是自己拿色紙摺出作品、畫上臉、變成動物人物可以玩遊戲;
或是畫出頭髮長長、腿也超長的媽媽 (一身藍色的那個,真的是我嗎?XD)、頭髮短短但是超有活力的哥哥 (我覺得綠色配橘色很有活力耶)、還有在媽媽哥哥保護下最漂亮像小公主的她自己。


我的孩子現在是5歲和7歲,當這兩個超棒的孩子的媽媽,這些瑣碎與美好就是我的日常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