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6月21日 星期三

人蔘的畢業典禮


農曆年假期中帶孩子們經過新竹關聖廟,孩子們擲聖筊求得了給阿太(外曾祖父)還有給奶奶的籤,兩個孩子都很開心。


右邊是給阿太的,咪米問阿太是不是可以病趕快好、離開醫院回家來;左邊是胖寶問奶奶膝蓋不好又跌倒,是不是能早日康復。

但我們大人都知道啊,孩子們的阿太已經身體失能住養老院一段時期、再轉到醫院去住呼吸治療病房,臥床兩年了,孩子們希望的
「阿太趕快病好了可以回家」,
應該就是回到天上的老家吧。


於是,沒有和我們的猜想差太多,上周在親戚的LINE群組上看到舅舅收到了醫院的通知,然後救護車送阿太回家,然後,大部分的子孫都還來不及回去、沒能見到最後一面,阿太就回到天上的老家了。


帶孩子們去參加第一場儀式,見到許多親族聚在一起。


咪米一邊拿著玩具,一邊不解的問,為什麼阿太要死掉呢?


我的回答是,阿太的靈魂應該也很捨不得大家,但是他的身體撐不住了,沒有力氣了。

本來大家也都沒有怎麼哭的,法事開始之後,尤其是唸經的部分孩子也聽不懂,說話的部分是客家話為主他們也聽不懂啊。
隨著唸經文的段落,一直到師父以模擬家屬的語氣招集可能失散迷路的魂魄回來的時候,舅舅、阿姨、還有我媽都忍不住哭出聲來哭喊著爸爸回來,應該是在那個氣氛下,我自己也忍不住眼淚,情感豐富超有愛的咪米在這邊也大哭了起來。

姐姐真的很周到,背包裡準備了一包抽取衛生紙,剛才就拼命的遞給表姐、舅舅、媽媽,這下還要遞給我去幫咪米擤鼻涕,超忙的。


算起來前一次親族到得這麼齊的時候,是差不多九年前外婆過世的時候吧。這次是外公。
媽媽的兄弟姐妹的孩子裡,我的表親姐妹們,難得到齊的合照。


我的孩子是那天到場的年紀最小的幾個。
也和我小時候一樣,愛跟年輕又有趣的舅舅玩。


雖然是做法事的地方,應該是喪事哀戚的場合,但是孩子們能和難得見面的親戚同聚,當下都是很愉快的。


舅舅之外,一起的玩伴還有小表妹。


當天年紀最小的兩個小女孩。


那天的法事告一段落後,就是親族同聚,難得的聚會聊天的時候。
大人們相互拍拍肩膀、相互支持、交待該注意的事項;孩子們則是玩成一團,這就是他們的分內工作。


我媽媽的兄弟,我外公的兄弟,還有我的姐弟手足,只有在這時候才能聚在一起,也是一件讓人感慨的事。



說起來孩子似懂非懂的,還是經驗到一些重要的訊息進入他們的生命裡了。
回家之後在複習功課時,胖寶的造句練習就會說「我渴望阿太再回到我們身邊,但是已經不可能了。」
咪米在擺出一堆玩具車和煮飯道具的遊戲時,也會提議說,我們來進行一個儀式,把阿太從天上再接回來好不好?

我不忌諱在孩子面前談論死亡,不閃躲的直接跟他們解釋精卵如何結合孕育出胎兒,我相信最誠實直接的性教育,生命教育,情感教育,才能讓我們成為更完整而真實的人。
只是,要處理我們自己的情感,還需要更多的時間,這是我們一起的功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