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1月19日 星期四

胖寶學校親子郊遊@文山農場


胖寶學校今年有個活動,去年沒有看到,是邀請孩子的家長和家中其他孩子一同參與的「親子郊遊日」,11月7日在新店文山農場。

在孩子的奶奶摔偒後,我和胖爸討論後決定,爸爸在家陪奶奶,我帶兩個孩子去參加。
行前孩子很關心的是,幼兒園老師在活動通知單上提醒的「可以自行帶點心,在下午茶時分享」這件事,三令五申的提醒媽媽,不要忘了給他們準備點心。

於是,媽媽假會的買了杯子蛋糕的紙型,用不是杯子蛋糕的食譜,烤出了在烤箱裡攤開成一片、冷卻後又縮小了一點的變形蟲杯子蛋糕…


還好這蛋糕雖然形狀不美,但口感還算可以。
孩子們早餐有得吃,還有好幾個能帶去分享給老師同學以及下午茶時他們自己有得吃,就很開心的賞臉稱讚了一下。


這個郊遊地點,文山農場,選得還真不錯。
我前一次來大概是十多年前大學時來這邊辦活動吧,久遠得可怕的青春回憶。

現在呢,有導覽,有採茶體驗,小朋友DIY做茶凍活動,有彩繪扇子,還有結合原住民文化的尋寶活動。
不只是我覺得學校真會挑,同行的其他家長也說,這次活動比起其他幼兒園甚至小學辦的都要來得好。
(同樣身為某校教職員的我,這下突然覺得,強大的家長真的是無遠弗屆,比較絕對是永遠比不完的可怕哪)

因為全校加上孩子的家長家人人數太多,學校事先就有先進行分組,不同的組別有不同的順序,以免大家擠成一團。
我們這組在短暫的園區導覽後,開始製作茶凍;孩子們都愛DIY,這個的樂趣不亞於吃茶凍。


其實這天來參加活動,媽媽我自己私心的一個目的是想觀察胖寶和其他孩子的互動。

或許有的朋友還記得,當初最早只想讓胖寶唸大班就好的,但是因為看們胖寶在旅行中和其他的孩子們相處情形十分憂心,所以才突然在中班開學前一個星期閃電送他入學。想讓他及早受到社交的挫折,也及早在挫折中學習與人相處…。

這真的是很黑暗的一段媽媽心路歷程。
所以這天來參加郊遊,其實我有注意到在園區導覽時,胖寶一直會去牽別的小朋友的手,行進間也不時會有小朋友喊他的名字,從隊伍後面追上來找他,或是拉他去看旁邊什麼新奇的東西。

在我們這組要坐下來做茶凍的時候,胖寶甚至為了想跟他的幾個同學在同一桌,甘願放生他媽他妹,沒有大人陪也沒關係…


媽媽我只好一邊看好妹妹,別讓她在這一桌出什麼亂子,另一邊也要分神去看旁邊那桌的胖寶,相機還要拿得高高的去拍他的照片,超忙的。

雖然我是很忙,但是這樣看起來,好像相處上沒太大問題,他很在乎朋友,也都有人來找他一起玩。


這邊這組呢,在農場的指導人員解說還有帶領下,茶凍都很順利完成了。
小朋友們很開就自動進入分享零食點心的狀態。
(咦,不是說要下午茶時間吃點心嗎? 其實隨時都是點心時間吧…)


我們這組在順利做完茶凍,也災難般的彩繪完紙扇後,輪到我們去茶園體驗採茶囉。


是的,不論孩子是否真的能記得住要用兩根手指頭來採摘茶葉,還有一心二葉還是一心四葉還是白毫銀針的只採一針,以上導覽我相信都是說給同行的家長聽的,孩子們的重點就是要有頭戴一頂斗笠和腰間綁上採茶竹簍,這就是戶外版的BABY BOSS不是嗎!


好不容易,家長小孩的大部隊都著裝完成,也移師到走下一個小山坡的茶園後,即將在導覽老師的解說後開始採茶了。

就在這個摸們特,湯圓妹說:
「媽媽,我要大便。」

是的,這讓我想到,當年去電影院看「看見台灣」時,好不容易撐到快要到聽說會讓人感動到起雞皮疙瘩的玉山山頂上小朋友合唱的那段了,就在那個時刻,我身邊的小孩,不記得是胖寶還是胖妹,也是跟我說,他要大便。
當然,我們就去了廁所,回來時正好趕上電影的工作人員列表致謝字卡,還有散場人員招呼大家丟飲料和爆米花空杯的聲音。

無獨有偶的,我在帶湯圓妹從廁所完成重要的人生大事再返回茶園時,導覽老師也已帶著採完茶的家長和孩子們,走上小山坡來,互相分享採了多少,或者陸續卸下斗笠搧風,解下竹簍來檢視成果。


好啦,不只是我不甘心,妹妹也很想很堅持一定要去採一下茶。
所以媽媽我還是陪她在路邊的路人茶樹頂端,也採摘個幾片,讓她也有一點成果可以展示一下。

這天行程中文山農場有安排各組不同路線不同時段都有講師導覽,講採茶喝茶和農場自身沿革,也講到外來種生物對本地環境的影響甚至是破壞。
這個孩子們都很熟悉的大花咸豐草,也是乞丐趕廟公,搖身變成台灣野地草花的老大。


最後吃點心前的尋寶遊戲很有梗(哏?),是這邊農場有合作的原住民團體,自稱是排灣族貴族出身的講師也真的很會講故事,小朋友都覺得自己跟原住民的勇士一樣,也真的都能記住老師要大家去找的八樣寶物分別是什麼,超強的。

主講的老師他們也有臉書粉絲團,就叫做「米靈岸」。
他們的部落阿嬤自釀小米酒真的很好喝,T恤和琉璃珠也都很美,很容易可以搜尋得到哦。


尋寶活動成功完成任務後,最後的活動就是享用茶凍和點心。

時間已經是下午3點左右,這時妹妹已經快累癱了,平時午飯後立即午睡的她,為了自己DIY的茶凍完全就是用意志力撐完全場,在吞完茶凍後連餅乾都沒力氣吃,直接就趴在桌上睡著了。



至於胖寶呢,電力還十分充足,期待了超久的時刻終於到了,他很開心的拿媽媽烤的變形杯工子小蛋糕和手工餅乾到處逐桌去分送給他的同學和老師。
一天行程下來,「跟同學玩」還有「分享點心」好像是最核心最重要也最令他開心的事。


也是在吃點心時,聽到了這一天活動裡對我來說最重要的訊息。

胖寶的學校是混齡編班,和胖寶同班的一個小班男生的爸爸說,胖寶的人緣很好。
「咦? 真的嗎? 我一直很擔心他在學校會欺負同學耶…」

那個爸爸說,胖寶常常都會去照顧別的小朋友。
他家的小朋友常常送去學校時都不肯放開爸媽的手,常常是胖寶主動去牽了小朋友的手,還跟小朋友說「跟爸爸媽媽說再見」,牽那個小朋友進教室。

蛤? 真的嗎! 聽得我都好感動說~~~ 我今天來參加活動最有收穫的就是聽到這個分享啊!
當下趕快叫胖寶再分那個小朋友多吃兩塊餅乾!

其他的像是胖寶常會「主動分享」和「照顧其他小朋友」,也都是好讓我感動的事情。
因為身為長子,胖寶在家中常常對妹妹有些霸道,我常常擔心他對待妹妹那樣的行徑若在學校出現的話一定會沒朋友,甚至也脫口而出說過
「如果是我的話,才不會原諒你呢,以後都不跟你玩了」這種話…。

這天雖然又熱又累忙了一整天,最後還一路抱著累翻睡死的23公斤重胖湯圓妹回家,但是知道孩子在學校的狀況不錯,當媽媽的真的覺得再累也值得了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