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1月24日 星期二

溫暖美好的手作時光


上個周六雖然要到校給國三學生上複習課程,但是心裡念茲在茲的還是回去的路上要順道繞去烘焙材料行買蘭姆酒泡葡萄乾用、回家要給孩子做什麼餅乾當點心吃。

於是,就有了圖片左邊那個不脆的杏仁瓦片,圖片右邊的葡萄乾餅乾、核桃餅乾和之前就做過多次的蛋白貓舌頭和蛋黃小酥。


星期天早上,早起的鳥兒有蟲吃,早起的湯圓妹可以幫忙動手做葡萄乾司康。


據說做司康時不能把檊麵杖下壓,要保留裡面的空氣云云。
我看了半天還是不大懂何又檊麵又不下壓,最後就偷懶的省掉了檊麵這道手續,直接用手捏一捏,再塞裡湯圓妹喜歡的愛心模型就打算交差。

司康麵糰裡的葡萄乾是用蘭姆酒泡過一夜的,上頭只要「少許沒泡酒的葡萄乾」就好。
但是愛吃葡萄乾的妹妹一來,就在上頭狂撒超多葡萄乾,拼命塗超多蛋黃液,以為自己是巫婆在調製神祕的魔法食物嗎?


烤出來的成品,雖然看起來有點焦,但外型有膨脹、裡頭有鬆軟,重點是葡萄乾泡過蘭姆酒後好香啊!

湯圓妹想要的愛心造型。

雖然我想把這個司康拿來當早餐吃,據說(網路上面食譜說的)熱熱的剛烤好時,切開來抹上奶油非常好吃。
但是,光是當點心就被大人小孩吃光了,哪裡輪得到早餐呢… (遠目)。



昨晚睡前問胖寶,想吃蘋果蛋糕還是葡萄乾麵包(司康)?
他猶豫了一下,先說「很難決定耶!」
然後又說,「葡萄乾麵包好了。因為怕做蛋糕會失敗。」

哈哈,這小子真的很貼心,怕媽媽做失敗會難過。
透早天還沒亮的凌晨三四點摸黑爬起來,胖爸也在電腦前熬夜工作,我就來準備今天的早餐吧。

雖然準備了很久,很擔心會不成功,但是看到它在烤箱裡有膨起來的時候,那個成就感就有滿足了啊~~~(拭淚)
然後趁它在烤箱裡成長的時候,又把握時間準備好一盤杏仁薄片的材料,於是蛋糕完成後又繼續給他烤下去,於是美麗的「蘋果片鑲蛋糕」就有伴了。(咦)

在天微微亮的五點多蛋糕烤好了,胖爸就開始厚著臉皮問說,需要幫忙試吃嗎?
廢話,當然不用了。
我要等胖寶早上起來看到蛋糕的全貌,讓他開心的切蛋糕呀!

聽說我在上面撒了糖粉裝飾,這小子還沒吃就拼命狂舔。

整體來說,這次我自己覺得做得算很成功。
蛋糕體有膨起來 (啊這對我來說很重要),裡面有熟 (這當然要的啊),味道有融合,外型也算不錯,最後脫模得都很成功。
有興趣的捧油請洽「奧地利寶盒」部落格的食譜哦。

唯一的敗筆就是,沒有拍下足夠多的照片。
這樣漂亮的成功蛋糕,就是要給他擺盤、擺道具、人也擺pose給他拍個數十張不是嗎!
真的是被相機衝康,明明都按下快門拍了,但年久失修的它有時就是沒存到記憶卡裡,害我錯失重要的珍貴畫面啊。
還好還有拍到一張在廚房裡剛撒完糖粉的完整成品照。
要不然,這樣珍貴的成功的蛋糕,如果以後再做不出來怎麼辦呢!!

摸黑早起辛苦嗎,還好,尤其是看到孩子這樣的表情,一切就值得了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