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1月4日 星期三

外婆來訪


四個星期前,孩子們的奶奶去市場買菜時自己摔了一跤,屁股還疼著沒好,又接連在家也摔了一跤。
那之後,住院檢查了幾天,現在是在家靜養。

有一小塊粉碎性骨折,沒辦法做侵入式的治療,只能等上幾個月讓它自己長好,所以現在就是整天在家躺著,除了吃飯上廁所之後都臥床休息,因為只要坐著或站上20-30分鐘就會痛得受不了。
醫生也算貼心的安慰老人家,「就是你只要當貴婦就好了!」

張奶奶住院那幾日,老公下班後過去醫院看她,白天請全天看護照顧;平日坐娃娃車回家有奶奶等門的胖寶也得改變計劃,待我下班後火速直奔接胖寶回家,也是接近七點左右。
這下真是完全體會到了,平日婆婆身體還行並且幫忙我們煮飯照顧小孩,真是非常重要的支援,一但失去這項奧援,生活作息完全大亂。很慶幸今年自己是專任沒有導師工作,而且晚上也有好同事幫忙看晚自習讓我不必留校,不然真的不知道怎辬辦才好。


最感謝的,還是自己的媽媽。


平時我們是周四晚上去接回妹妹,周五白天讓奶奶在家陪妹妹。
周五胖寶還有課後的直排輪課程,都是請奶奶帶著妹妹去陪胖寶練習,並且在課後帶孩子回家。

現在就變成,妹妹在內湖待到周五,周五下午阿婆帶著妹妹從內湖搭車到新店來,陪胖寶練直排輪、然後再帶孩子回家。

結婚十年,在這個家的空間使用上從來沒有這樣覺得自己是主人。
因為這會兒張奶奶不在家,所以平時我幾乎不會在客廳坐下的,此時卻請自己的媽媽來幫忙接胖寶放學,我們能在客廳同坐。

孩子們見到親愛的阿婆來到新店家裡都超開心超興奮的。
湯圓妹還拿出她的邪惡巫婆道具,裝上十支指甲開始表演給阿婆看,「我邪惡,我超邪惡的!」


哥哥呢,見到阿婆帶來的禮物,樂高直升機後,完全專注投入在拼組的工程上了。


第一次來幫忙接胖寶那天,阿婆還請客。
帶了餐券來請我們在我們家附近的陶板屋吃大餐。


孩子們有吃有玩的都很開心。
而且分量真不少,我們兩大兩小,點兩分餐,後來甜點還都吃不完打包回家去。


回到家之後哥哥再繼續努力和他的樂高直升機奮鬥。




這幾周來,奶奶回家休養了,我們的生活在忙亂中也漸漸步上軌道。

我的感覺是,以前都是我和張奶奶兩婆媳在分擔家務、一同生活,老公的存在感時有時無。
現在因為婆婆需要靜養、不能勞動,所以終於開始和老公一起分擔家務了。
終於。

第一周先是每天下班後採買外食,各家自助餐鍋貼燒臘或是便當輪流買,到第二周就覺得開銷大且吃膩了。
然後就又恢復周末努力買菜、煮一些咖哩或燉肉的大鍋菜,下班後再趕緊炒個青菜、熱個冰箱裡的菜或湯,還是在家煮著吃晚餐。
周末多是老公煮,平日就是我每天炒菜張羅晚餐。

這過程中實在是每天都十分忙累,甚至孩子都常說,我一直在做事情、都沒時間陪他們。
但誰不是這樣忙呢。真的還是要說,最感謝媽媽,沒有媽媽的支援的話真的不知道怎麼辦才好。

於是,開始有家裡女主人的角色感受了。
十年來,終於。

也是在頻繁的廚房工作中(以及家中空間更有機會與權力使用之下),開始嘗試想給女兒烤蛋糕做餅乾之類的。
也算是一種塞翁失馬的體會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