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1月4日 星期三

小獸醫體驗@亞洲寵物博物館


感謝我的高中學姐兼超強大三寶媽咪伙伴依婷學姐的預約和邀約,促成這次亞洲寵物博物館的小獸醫體驗活動。

網路上搜尋一下就發現,這個超難預約的,學姐說她也是一年前就預約了,現在才排到。我自己上他們的網站也看到公告說,因為目前預約的名單已經要二十幾個月才能消化掉,所以暫停預約,以免讓家長小朋友等太久;但是讓人仍然感覺很良好的是,他們還是說非常願意繼續推動對動物友善的兒童教育活動,所以即使是暫停預約了,我想還是會有非常多粉絲繼關注,並且在二十幾個月後繼續排隊等候吧。


這次我們完全是非常幸運地跟到活動,一行近十人的小朋友團體,我只認識學姐家的,其他都是學姐的朋友和學姐家孩子的朋友。
年紀最大的是小學四年級,然後有三個小學一年級,其他就是3-6歲的參加者,以及幾個爸媽抱在手上還無法參加的北鼻了。

導覽的老師從一樓進門時就開始提醒小朋友,這邊是動物的醫院,有住院治療的小動物,我們要展現在醫院同樣規格的安靜。
要進到二樓的門口之前老師也說,這邊有正在美容或洗澡的小動物,大家洗澡時喜歡被別人看嗎? 如果不喜歡的話,也不要盯著小動物哦。


開始小獸醫體驗之前,老師先讓小朋友自己選換穿的服裝,有手術服或是白袍。
白袍大概是有醫師的專業形象感加持,幾乎全部的小朋友都選白袍,只有我家湯圓妹選了藍色的手術服。


換穿服裝是一個頗具有儀式性質的步驟。
換裝後老師解說後面牆上的「愛護動物承諾」,再請願意承諾的小朋友上前來敲響鐘;一個一個儀式,讓很誠實說出「其實我很怕狗耶」的小朋友也都願意承諾對動物友善,非常富有教育意義。



小獸醫們的第一個體驗課程,就是幫小狗模型做CPR心肺復甦術,包括體外按摩和人工呼吸。


湯圓妹對於只有她一個人穿手術服絲毫不會覺得有何異樣,我也覺得這女孩真的很有個性,有自己的想法主張。
她就是喜歡藍色嘛,白袍有醫師形象的加持又如何。
一換裝完畢,我就聽到她跑去跟哥哥說,
「哥哥,我要當你的護理師!」
嗯,原來如此呀。


老師解說心臟停止跳動時要做的體外按摩,手臂要打直,小朋友們都立即演練起來。



妹妹的手沒有伸直哦~~

然後,就是一圈小獸醫輪流上前按壓這隻動物安妮。

按完之後要用手掌包住小狗的嘴巴,對著牠的鼻子吹氣。

湯圓妹按壓的位置有點讓人擔心…



吹氣時手掌也沒有包覆好,比較像在跟狗狗親親。


老師接著講解貓狗不能吃的食物。


講師經驗豐富,在講解完一次後,還進行「抽考」讓孩子們回憶一下哪些食物不能吃。
這個小動作的效果,絕對是非常有用的。



狗的牙齒模型,讓孩子摸摸看多尖銳,被試咬一口看看如何!



這是在示範用儀器從動物腹部抽積水。



操作超音波機器前先仔細說明,因為也要讓所有小朋友都上陣體驗哦。


兩兄妹難得有這樣安靜的合照。


 要是我的對焦和孩子們的表情再剛好到位的話,就會像小醫生的劇照了吧…。

開始體驗照超音波囉!
湯圓妹檢驗師在老師提醒下也慢慢練習看著螢幕操作了。

胖寶之前曾生病住院過,期間也做過超音波檢查。
他都還記得,所以覺得自己熟門熟路的。


再來是手術室的解說時間。
老師說常有小動物吞下硬幣或玩具的意外,需要動手術。

這邊全都是兒童的玩具手術工具,很安全,但從拿棉片消毒、打麻醉、給予氧氣、切開身體、取物、縫合等,全都很仔細的講解,小朋友等會要分組實作。


別組在手術時,我們先來給小動物美容一下。


輪到我們開一台刀了。
戴上口罩和防止毛髮掉落的浴帽(?),妹妹護理師給病人打麻醉針,哥哥給氧氣,之後就要進行取出異物的手術了。


最後一項活動,是給升上天堂的寵物朋友寫信。


整個體驗活動約一個小時,內容非常完整。


這次同行的小朋友有人很怕狗,我家胖寶也是一樣,這大概跟媽媽自己和動物就沒有很親密有關。
但是,即使沒有要養寵物、沒有要和他們很親密,還是要知道正確的和動物友善相處該有的知識。
此行真的收穫豐富。
不只是小朋友,媽媽都這麼覺得呢。


趁體驗活動結束前,趕快再給小孩拍兩張。
湯圓念念不忘那個聽診器,拿來當道具太合適了。

同時呢,另一邊老師正在唱名給頒發「體驗活動證書」。


胖寶領到了,沾沾自喜中。


老師要大家排隊,拿好自己的證書來大合照。
咦,湯圓妹你太搶鏡了吧?!


下面這張正常多了。
但是說實話,如果不是會擋到別人、所以需要修改的話,我還真喜歡她這點和別人不一樣的小動作呢。



老師知道家長都一直在幫孩子們照相,自己鮮少入鏡,真的是經驗豐富的講師。
所以最後要了活動發起人依婷學姐的相機,幫全部的爸爸媽媽和小朋友一起合照一張。



真的是太有意義的一個活動了!
設計得很用心,知識性和體驗程度都很高,真是太幸運了能當個跟屁蟲黏著依婷學姐一家人一起參加體驗啊! 
希望我家兩個小孩,從這裡當作起點吧,能學著尊重生命,和動物們成為朋友,那真的會是很美好的一件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