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9月10日 星期六

家有新生之第2周周記



胖寶--

第一個周二整天課後,便當盒和整個餐袋忘了帶回家,次日帶回時不但臭了,裡面還有半個吃剩的奇異果………
開學兩周,累計一次聯絡本忘記帶回,兩次作業未帶回(一次是完全沒帶回,一次是該帶回習作卻帶了課本、該帶回國字練習卻帶回英語)。

媽媽我看他的拼音實在太差,另外給他出功課。
在白紙或是空白筆記本上,把他聯絡本上抄錯了的、或抄得太醜、漏掉聲調符號等的項目,我寫出正確的、讓他再練習寫3次。
而這項「媽媽功課」截至目前為止,胖寶沒有一次記得寫。
每一次都忘記。
每一次都忘記…。

所以就常看到,下午或傍晚奶奶問胖寶功課寫完了沒、答說寫完了後就去玩玩具,然後媽媽下班回家後再陪吃晚飯、收拾廚房、張羅洗澡和收疊衣服的忙碌同時,還要再盯他去寫「媽媽出的功課」,或者陪他寫到9點、10點。

前天就是沒帶回學校功課,一項都沒帶回。
也沒寫媽媽出的作業。
晚上在外吃完飯回家,才在等妹妹先洗澡的時候、被逼著去房間自己寫媽媽出的作業。

所以媽媽就不要再逼他寫額外的練習嗎?
還是媽媽出的功課、媽媽就有責任要自己親自陪著他寫、盯著他寫完呢?
我相信在每個家庭、每個孩子、每個父母身上,都會得到不同的答案,沒有一定。
孩子果然就是最困難的一項「媽媽的功課」啊!!!

昨天下班回到家,兩個孩子和攤了一地的玩具及故事書,看到他們正在十分專注的投入他們的遊戲,開始喊他們收拾,準備待會吃晚飯。
晚飯時先禁止他們說話5分鐘,之後才開放此起彼落應接不暇的一大堆意見、也出現餐桌上的玩耍,然後又有人吃得慢吞吞,據說是在學校吃飯第一名的在家卻吃到晚回家的爸爸都吃完了她還沒吃完。
然後我去盯哥哥的功課,到全部完成了我們一起從書房出來就快9點了,還沒輪到我們洗澡。我還要洗碗,感謝妹妹把我剛才收進來的乾淨衣服都疊完了,我再一一帶孩子洗澡。
每天都是沒有喘口氣的時間,孩子也都還無法在9點鐘準時上床睡覺。
孩子們要適應上學,家長,全家人,更是需要適應上學生活的作息節奏啊!


圖為親愛的外婆本周又送的新禮物,男生會迷這種機器戰士到幾歲呢?




湯圓--

在學校自我介紹時,除了本名之外,不慎也說出了「胖妹」的小名,雖然她有說希望大家叫她「湯圓」,但是自此就常被同學喊「胖妹」,也因此會難過不愉快。

班上老師要找小朋友幫忙時,據說常常特別選她,尤其是幫忙老師畫一些要給全部小朋友的東西。
雖然她說了半天我還是不知道她確切畫在什麼物品上,但是聽起來她是在幫老師的忙,而且幫得很開心,那也就不錯。

班上有兩個好朋友,慧琪和小瑜(都是聽聲音直接照打,字應該不正確),都會和她一起玩。
但也有某個小女生,常常會把她的名字改掉,把「張湯圓」喊成「朱/豬湯圓」,甚至在排隊時插隊、動手推擠;雖然說一度有玩在一起,但最近那個小女生又手握拳搥打湯圓的頭和肚子,也有其他小朋友加入,用拳搥打她的頭和肚子。

好友很早就跟我分享過,作為資深圓潤美女的她深知小女孩上學後會面臨到的壓力,叫我要嚴格控制湯圓小姐的熱量攝取和運動操練。
我這是該悔不當初嗎?

另一位也是小女孩的人父好友卻說,不要因為別人的眼光而運動減肥,那是很沒有動力的理由,是無法長久也無法成功的。
但是作為圓潤女孩的媽媽,目前除了用粉紅澎澎裙路跑作為誘因帶孩子周末去運動外,我還能作些什麼呢?…
嗯嗯,我能做的事情一定還很多,只是我還需要再整理一下而已。


昨晚又問了湯圓在學校的情形,那個小女生還是在口頭上沒禮貌,在奶奶來說就是欺負我們。
我說,我覺得那個女生很可憐,因為她不知道自己說這些話是很不好的,會讓別人不喜歡她。
我問湯圓,你會不喜歡她、討厭她嗎?
「不會。」
咦,我想,我家女兒真是一個溫暖又有風度的人啊,被人家欺負了還這麼包容!
我再問,為什麼你不討厭她呢?
「因為她都梳公主頭,人長得很漂亮,鞋子也很漂亮,所以我不討厭她。」

呃…
原來還是因為這樣膚淺的原因啊… (掩面)
媽媽我還真是自我感覺良好的想太多啊!!! 冏…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