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9月15日 星期四

下班之後的日常


作為有兩個小孩的職業婦女,我真的很慶幸有家人為我分擔了許多。
之前孩子還小時長住在外婆家,外婆和阿姨就是孩子最親密的照顧者;現在回來我們身邊上學了,也有奶奶幫忙接孩子放學和張羅全家人的晚餐。
感謝我的兩個媽媽,和很多上下班時要忙著接送小孩的朋友同事相比,我真的幸運許多。


我的職業婦女的日常生活,就是下班回到家時看到孩子們攤了一地的玩具迎接我…


通常我都要參與其中、和他們一起收拾玩具,才不會看到「收玩具=堆成垃圾堆」的更混亂畫面。


哥哥太喜歡自己專屬的悠遊卡了,成為一名小學生了、擁有自己的悠遊卡是多讓人得意的一件事!
所以,連「把悠遊卡收好」都要這麼有戲!


每次都要又催又趕的,總算把孩子趕上桌去吃飯。


這位小姐,夾著小兔子髮夾、又戴著蝴蝶結髮箍,這樣子吃飯會吃得比較好嗎?


兩個孩子很愛一起,做什麼都要一起。
但是一起吃飯時卻又很多話,很愛玩,很多新花招…

這個我不記得是在幹嘛了
但可以確定的是,不是哥哥欺負妹妹。


有時候,也會有兩個人的悄悄話,要小小聲不可以被媽媽聽到…


從衣服看來這應該是另外一天的事。
孩子放學時帶回來的美術課作品,老師發下的空白扇面、讓孩子在上頭用顏料彩繪,小畫家本人非常得意。


哥哥不希望被落下,也要拿著心愛的玩具車擠進來一起合照一張。畫面意味不明。


又另外一天,下班回到家時,滿地都是細碎的樂高零件,哥哥還在努力施工中。
妹妹則是在畫畫,還找到橡皮筋,把每一幅完成的畫作捲起來束好,要作為「藏寶地圖」使用。


是的,我們當然又來收拾玩具,清理環境,洗手吃飯。


這邊地上的玩具才剛收好,孩子又跟著我進房間,我放下包包摘手表什麼的,這小姐又趁機找出據說是她非常心愛的背心,好久沒穿了,一定要試穿一下給我看…


哥哥跟著進來,也想試穿,妹妹還很貼心的幫哥哥整理衣領。
超級溫暖有愛的畫面。


可是,媽媽其實心裡像打仗一樣的,只想趕快催孩子們上桌去吃飯呀!
趕快去洗手吃飯,坐下來不要一直講話、不要一直玩,要專心看碗吃自己的飯…
(以下省略媽媽碎碎唸500字)


於是,終於也會有安靜的專心吃飯的片刻…
(媽媽已淚眼感動到無語… 趕快把握時間吃自己的晚餐)


我快要吃完了哦!

我也一定要來湊一腳!


沒記錯的話,這種「快吃完了」的狀態,之後好像也還有10分鐘還是20分鐘才吃完下桌吧…
(拭汗)


媽媽在廚房洗碗清理的同時,孩子在外頭怎麼可以安安靜靜不來找你呢。
湯圓小姐的得意畫作,要請媽媽拍下來跟外婆還有阿姨分享,這張畫的是「阿里山」。
(她講得那麼認真,從嘴型就可以讀出來了吧!)


這小姐還有一張重要的畫作,據說是聽哥哥講的「日本阿蘇火山」,即將噴發的畫面。


至於哥哥呢,很聽媽媽的話(?),沒有再去攤出一地的樂高積木讓媽媽發瘋,只有很保守的玩「警察遊戲」。
是的,我想這就是內褲刑警。
烏龍派出所結束連載了,以後想看內褲刑警的話頻道要轉到我家來吧。(喂)


每天下班後、回到家到睡前的幾個小時,都是媽媽忙得像打仗一樣的「家庭時間」。
要顧小孩吃飯、洗碗、一個一個抓去洗澡、收衣服疊衣服、把小孩餵了藥刷了牙再趕上床去睡覺…
有時還有要去洗照片用來交作業、帶小孩去看醫生、或者到超商影印什麼東西之類的,更是把時間卡得很緊很緊。
我的手腳真的不夠麻利,忙完這些通常都要超過9點半以後,才能讓小孩躺平,常常擔心他們睡得不夠。


說來真的值得紀念一下的是,晚上常常晚歸或不在家 (又或在家卻又睡死、結果等於不在一樣)的爸爸,昨天有幫小孩看聯絡本和功課、幫兩個小孩都洗了澡、還很快速的講了故事才把小孩趕上床,史無前例的讓兩個孩子在9點前就都在床上安靜躺平了!
真的太難得、太讓人感動了!
好像是胖寶上學兩年多來、兩個小孩都上學了的兩個多禮拜以來,首次能在9點前讓孩子上床躺平耶!!!

昨晚我一如往常的還是要洗碗、晾衣服和收疊衣物、清理浴室,也陪胖寶把要重寫的作業擦掉重寫了,但還是都在時間內完成了。
養小孩這件工程,有合伙人一同經營投入的效率真的比總是單打獨鬥好得太多了呀。

希望以後的上學日,媽媽都可以不要再滿頭包團團轉。
如果總是能跟湯圓妹這個「摘花插滿頭」的造型一樣,那樣感覺良好又真的可以從容,那就太好了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