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9月2日 星期五

新生入學菜鳥家長記事


本周是開學周,朋友中諸多小一新生的家長先後分享了送小一新生上學的心得,幾乎是新生洗版的盛況。
我沒有即時編輯發布的能力,只能在稍稍沉澱後再拉雜一堆內心OS的方式PO文,某種程度上也反映了自己猶疑不決的處事吧。

這是舍下的新生,開學第二天爸爸送他去上學時穿制服的模樣。

我記得張曉風說過,他把一個小男孩交給這個世界,那個目送小男孩上學離去的背影,溫暖深情不下於龍應台。

我家的狀況是,我自知這個小男孩明明沒什麼料卻又過分自我感覺良好,簡稱白目,社交能力與技巧都很差,送他上學,其實我就在等著不知道哪一天他會遇上霸凌或人際糾紛,我會接到導師電話之類的。
根本就不是「我交給你們一個小男孩」那樣溫柔的況味啊啊啊~~~!



哥哥上小學的同時,妹妹也開始了在幼兒園中班的學習生活。
有了暑期試讀,我們和她都很有信心不會有不適應的問題。

湯圓不只是個子長得大,和人相處互動的情形也比哥哥讓我們放心。
在混齡的班級裡頭,原本的規則是大班的哥哥姐姐要幫忙照顧小班的弟弟妹妹,中班要學會照顧好自己。
但是才唸中班的湯圓,就已經被老師委託照顧小班的任務了。

雖然她說「只是要看到有問題或危險發生時去幫忙」,但她也說看到有小班的吃飯實在太慢了、她就幫忙餵飯的經驗。
(說實話,我本來很擔心她是打算去幫忙吃掉人家的飯,好險…)

她三不五時又會帶著小餅乾糖果回來,說是因為表現很棒,所以老師送她獎勵。
昨天學校有體育活動,她說在玩躲避球時,全部的人都被打到、出局了,她還是一直沒被打到,到後來老師都手痠了,她還是沒出局。
從平時的經驗來看,她應該不會在這些地方說話不老實。
我想,湯圓在學校裡的生活真的是適應良好,如魚得水吧!

昨天晚上還聽湯圓說,老師在班上說要找一個「中班的,新生,女生」幫忙老師做事,然後她就被選中了。
工作內容是要幫大班的、小班的、還有她自己以及老師(?)畫很多抱著愛心的人,為了這個額外的工作她都不能去睡午覺。
但是,放學的傍晚到晚上她的精神都還滿好的,而且她也說,就算是要犧牲午覺,她也還是很高興能去幫老師的忙。

雖然也有別的小朋友對湯圓妹取不好聽的外號,把她的姓「張」改成「朱/豬」,但是湯圓只有跟老師還有媽咪說,沒有報復。
「為什麼呢?」
「因為我有記住,媽媽你說過,不可以報復。」
我聽到時,心裡又是溫暖感動,又是心疼不捨。
那個小朋友還有在排隊時插隊,甚至出手推我家湯圓,有一次在廁所推倒了、湯圓還受傷;但是過兩天,她又說她們變成好朋友了,有手拉著手去玩遊戲。
我想,當媽媽的真的要心臟大顆外,也要有點耐心;要等著自己家的孩子和別人家的孩子都長大吧!



比較需要適應的,有時反而是我們大人。
之前去內湖娘家把孩子接回新店,媽媽姐姐收拾了兩大袋衣物行李,另外還有兩袋玩具用品,還有首飾、髮飾、項目繁雜。

我記得我跟姐姐說,不必收拾得太仔細,反正以後還是會常回來呀。
姐姐說,湯圓「她是要移民耶!」
是啊…
所以內湖外婆家這邊的不捨,也完全是無法避免的啊!

每天看著臉書上的 「x年前的今天」回顧之前的孩子的照片,我除了感覺到孩子成長帶來的欣喜,也又再一次一次的能體會到,現在兩個孩子都不在身邊的外婆是如何的失落和孤單吧。




胖寶他們開學第一天,不但只上學半天,而且還完全沒有「上課」,都是在「迎新活動」。
我要上班,沒辦法請假送他去上學再陪玩半天,但是從其他家長拍的照片看得出來,現在小學的校長主任都十分難為,還要弄這些其實文盲小孩也多半看不懂的「聰明門」、「勤學門」、「乖乖門」給小朋友去走,然後主任校長逅要戴動物頭套來娛樂小朋友… 真是辛苦了!



從照片上看起來,他們班上男女比例一半一半,也都有活潑和比較內斂的孩子,希望將來能夠平安順利的一起學習生活就好。



開學前的家長會上我第一次進到他的教室、見到她的老師;但是沒辦法送他上學,就不知道他們上學是什麼樣子。
感謝我的班級家長伙伴,在家長會上就立馬建立了line的群組,開學第一天就即時分享了他們在教室的情景給我們其他人看。



我交給這個世界兩個孩子。

我已經聽到、也確實看到了,那個小女孩的確一直努力讓這個世界更美好,她在現在的社會網絡中,已經一直在付出她的愛和身邊的人分享。

那個小男孩呢,我不確定他是否會讓這個世界更好,還是帶來更多紊亂,但至少他給了我完整和幸福,也給我很多功課;期待我們會在一起攜手前進的路上,修煉成更自在完滿的自己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