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2月17日 星期六

大過狗年


每年過農曆年前,都要做這味手工蛋餃,從這裡開始預備過年。

經由家中長輩的指導,以及累積了超過十年的經驗,這項指定由我完成的年菜,已經進步到可以同時開兩個鍋處理。
左邊的炒鍋用來初步使蛋餃成型,右邊的平底鍋用來使蛋餃固定和把蛋皮煎熟。
就是這個慢火耗時的油煎焦香味,讓手工的蛋餃和機器製的有完全不同的美好風味,煮進火鍋裡讓湯也變美味,吃進嘴裡有著完整成熟的豐富滋味。

平均下來一個雞蛋是煎出兩個蛋餃,每個都快要一個飯碗大。
有朋友留言問,這樣八十個是幾個人吃?
我都不好意思說,扣掉要送娘家的、娘家舅舅的,我們家才5個人,每年都要預備約40-50個才會被認為足夠。因為不是只有吃一頓呀,從蛋餃煎好那天,一直到元宵節吧,過年期間煮湯或煮麵什麼的就會順便煮進去,一年才做一次所以要多做些才夠吃吧。


過年前溫骯問孩子的奶奶,去市場打算買什麼?
「不買什麼。
只要買一點A,還要一些B,再加上C、D、E,再要一點F……,最後再買PQRS就夠了。」

嗯,我們大概都習慣了這個「不買什麼」,還是一定 需要每天上菜市場至少一趟、有時兩趟,很辛苦的嚴陣以待這個「過年」啊。

孩子們的奶奶一定要蘭花,香案上要供一盆水仙花給在天上的爺爺,小女孩也趁機選了她喜歡的可愛小盆栽,為了一個美好的心意:
這是「長壽花」,買來祝奶奶長命百歲!

小年夜那天我們拆除舊春聯、張貼新門神。
去年貼的門聯是請人家稍加客製化修改過的句子,句末嵌有兩個孩子名字的最末一字。今年要拆下時上聯我剛拆了,咪米立刻阻止我把下聯拆壞,她要保存這個有她的名字的美好句子,即使她還認不得也記不住上頭的字句。

再來,小年夜午夜前我蒸好了兩個用料超豐厚紮實的蘿蔔糕,我們客家人的「菜頭粄」,總算完成對我來說過年前最重要的一件事情,這也是過年吃的東西中我個人最最最最期待的一味。


一個用電鍋蒸,快得多。另一個用瓦斯爐同時蒸,抓不準時間和火力,蒸了好久哦。
下次知道了,大火,滿滿一鍋水,才會快。

這幾年的年夜飯都是在外頭吃,邀集了我的娘家媽媽姐姐,孩子們的姑姑姑爹以及姑爹的爸媽妹妹,坐滿一大桌一起熱鬧團圓。
超級疼愛孩子們的阿姨總是找機會送他們禮物,糖果,玩具,或者是書。這次送的是不算玩具的東西,哥哥得到了很棒的雙筒望遠鏡。


超愛做手工藝勞作的咪米得到了刺繡工具組。
兩個孩子都超超超開心! 對他們來說,這是比紅包壓歲錢更有意義的禮物!

吃完年夜飯回家守歲,咪米就要我幫忙她開箱,開始帶她畫草稿,教她平針縫之外的其他針法,每天都在忙她的小作品。


今年的家門口春聯,以及抱成「一團和氣」的兩兄妹。


初一中午是我掌廚,就來煮我超愛吃的蘿蔔糕湯吧。
看我在準備佐料和切菜,咪米就要來幫忙,放下了她超愛的繡花繃子要來幫我切菜。
我怕菜刀還是太鋒利,就分配了由我切香菇、紅蔥頭和青蒜苗這些配料,咪米用小刀切較柔軟的糕。
於是她就真的確實地好好切完了所有的糕,真的超棒的。

和客家鹹湯圓一樣,煮好的一大鍋蘿蔔糕湯,就是我心底最重要的過年的美好滋味。

全家一人一碗,咪米超有成就感的。


除夕晚上守歲,還有昨天初一晚上,我們都到頂樓燃放仙女棒和小煙火。
這是孩子們都熱愛的過年活動。


我們一邊點亮手中的仙女棒,一邊唱歌舞動身體,一邊相互大喊新年快樂!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