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月2日 星期四

2020新年願望


2020年,有個非常日常一般正常無比的開始。


元旦新年的假期在家一日,陪孩子完成學校作業、寫評量跟訂正、準備期末考試,以及日常的採買。
以及,被自己媽媽在網路上責罵,原因是在家族群組裡談政治議題。

現在寫這篇文當然是有情緒的成分,忿忿不平,所以留下記錄。
但方才群組裡頭,再三反覆檢視,發言滿是情緒的人絕對不是我,是長輩,一位兩位三位長輩。
然後,是我被下封口令,被要求檢討發言、注意不要帶情緒性、還有要審慎用詞和態度。

我很確定,發言中充滿情緒的人不是我。
我被認為不適當的,不是情緒和用詞,是立場跟態度。

群組裡不是「不要談政治」。
是立場不同的,不是韓粉KMT粉的不要談。

自認為還算理性(不過當然鋼鐵韓粉也都認為自己是理性的),於是就在群組裡配合噤聲。
反正就跟在家裡不能對這些議題發言一樣。
某方面來說也算是習慣了吧。
忿忿不平之後心中想的是,哥白尼和伽利略被教廷壓迫時,心裡是怎麼想的?
納粹治下的德國,有不願配合法西斯政權的人,除了遷居別國,彼時是怎麼想的?
2014年、還有2018年投柯、或者是柯粉的人,後來發現檳榔真面目而退讚者眾。當時喊著「柯LIAR」的姚文智後來被認為是先知,他當時的心情又是如何的?…

我不是先知,但理解和接受自己的孤單。


家族群組裡是無力回天了。
但身邊有做的小小的努力是助印了台灣肉圓的傳單,在家附近塞信箱。
還有,要拜託畢業的學生校友們,年輕人一定要回家投票!


有道是,德不孤,必有鄰。
吾道不孤。艱險我奮進,困乏我多情。
這個世界上本來沒有路,走的人多了,便也成了路。

下星期六就是大選投票日了,希望台灣人還能有多一點點理性和努力,也多一點點幸運和順風。
2020,力挺小英,台灣要贏。

1 則留言:

  1. 父母家人不能選, 但是自己和孩子的未來可以選. 不能溝通當然就選擇走自己的路了噢, 加油!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