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29日 星期四

稻香


我從小在台北市長大,「鄉村」從來不是我認同的「家鄉」。
但國小時有一年暑假在外婆家住得很久,幾乎全程參與和體驗到彼時還在種稻的叔公家收割稻穀的工作,印象非常深刻,記憶裡也一直都有著澄黃飽滿的稻穗那馨香。

我的孩子和我一樣會在城市裡長大,而且相距三十年後,他們現在連都市裡閒置的一點可玩耍的空地都沒有。
這樣的描述,好像會讓人想到多啦A夢裡技安開演唱會、他們常去玩耍的有堆置水泥空管的那個空地;而我腦中出現的是小時候我和姐姐還有鄰居的其他同齡小孩們一起在家後面很少車經過的馬路上玩跳房子的畫面。

對他們來說,「鄉村」或者「農田」的經驗會更難得而珍貴。
很慶幸的是,我媽和我姐也這麼認為,一直都想找機會給孩子們接觸一下稻田。


就在我媽的老家,桃園新屋鄉,也就在我童年時體驗稻田收割經驗的地方附近,也同樣在一期稻作即將收成的暑假七月,我們看到路邊有成熟到即將收成的稻田,趕緊的就把車停靠路邊,帶孩子們接觸認識一下。


也在鄰近不遠的田地,有已經收割過的田,正好可以接著剛才的話題,帶孩子走進田裡繼續說故事。


田地裡的泥土地面不平整,還有收割過後尚未翻土殘餘的稻梗,小胖妹在其間行走得非常認真。


看著跟孩子差不多高的稻草堆,我們想,是不是可以來弄個稻草人玩呢?


劍及履及的外婆,馬上把放在車上的常備遮陽帽和長袖外衣拿下來,把稻草堆扮成稻草人,解釋給胖寶胖妹聽,這是可以嚇跑麻雀的假人,負責保護稻田不要被麻雀偷吃掉哦!


小胖妹好像還有點難理解,但是胖寶這小子就和稻草人玩得很開心!



很難得的行走稻田經驗,很難得的嗅聞到乾燥稻草的香味。

感謝阿姨和外婆相伴,媽咪也很難得的和孩子一起入鏡了。

雖然在稻田裡待的時間應該不到一小時,但是讓孩子走進田地裡、用身體感官去體驗一下稻香,就是我們很希望帶給他們的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