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9日 星期日

禮物之二---何德何能


沒有人不愛禮物,收到禮物時,那遞過來滿滿的心意、流動著的溫情暖意、還有拿到美食或美麗禮物時的愉快欣喜,都讓人沉浸在巨大的幸福裡。


農曆過年前,媽媽做了個和印象中外婆做的口味一樣豐富美味的蘿蔔糕,給我帶回婆家過年。
後來,因為沒有適時放進冰箱,一大個都臭酸、壞掉了,只好忍痛拋棄。

過年回娘家時讓媽媽知道後,她趁著我還有幾天寒假,又再去東市買駿馬、西市買鞍韉的到處張羅食材,再做一個給我和孩子可以在過年期間享用。
尤其因為我姐吃素,我媽冰箱裡通常都沒有豬肉;為了要做出好吃的蘿蔔糕,我媽還特地讓我舅舅從桃園提供了朋友家飼養的超好吃豬肉、請我姐和我舅兩人車上都載著保冷冰桶接力式的把豬肉運回台北。
這麼搞剛弄來的豬肉,還有滿滿的香菇、蝦米、菜脯這些配料,炒香後和白蘿蔔以及米粉團似乎快接近一比一的比例,構築成口感紮實且香氣濃郁無比、把外頭任何一家港式還是腊味都打趴在地上的,我外婆家口味的真.蘿蔔糕
這就是印象中從小吃到大的,屬於過年才有的的豐盛糕品。


而且,我媽這麼大費周章辛苦做成的蘿蔔糕,還揀了一天我婆婆和老公都外出的日子,自己包裝得既漂亮整潔又穩固紮實,搭捷運從內湖轉乘了幾次到新店來,在小雨中提著來給我。
我帶著小孩去接親愛的媽媽,她還又一路送著我們到公寓的大門口;體貼細心的媽媽擔心自己如果上樓坐下聊天的話,孩子又會黏著她不放她走,所以在大門口塞給孩子一人一支棒棒糖後,就又翩然離去。
這樣專門為我做了糕、專程為我送來啊。

孩子們看到糕都興奮的一直要摸、嚷著要吃。


我呢,當然就要按照從小在我外婆家吃慣的重口味弄來吃。
都已經熟了,可以直接吃的蘿蔔糕,還是用油鍋煎香,邊緣要有一點點焦黃的程度,再沾上浸有青蒜苗的醬油吃,才最對味。

本來有點怕辣的孩子,聽我娓娓說來這吃法是多道地之後,都說自己「很勇敢,不怕辣」,都和我一樣愛吃這一味蘿蔔糕。



過完年開學,還又接二連三的收到學生貼心的禮物。
說實話,即使孩子隨手買的小東西,就算東西本身不怎麼特別,那個心意都是會讓我們一直掛在心上的。

班上的這孩子菀庭,和家人出國玩,還很貼心地給我買了喉糖,給胖寶胖妹買了又有玩具又有糖果的小禮物。

因為我還不給孩子吃巧克力,這兩盒巧克力糖後來全都進了胖寶爸和我的肚子裡,玩偶才給胖寶胖妹玩。
現在每次看到孩子玩這兩隻小玩偶,都會再溫習一次我們攝取的那邪惡的許多熱量,以及那好熨貼人心的溫暖心意。



一路整理近來的禮物照片,覺得似乎都可以另開一本相簿專輯,或者另立一項網誌分類標籤了。
好友明和每次出國,也都一直幫我帶特別的海賊王周邊,或是符合我那時需求的小東西。
像是剛好在懷孕時,就會收到他從日本不同神社帶回的順產御守;胖寶胖妹出生後,又分別收到專屬他們生日當天的生日熊。

這一次,好像配合他上次給我的喬巴粉紅小毯,又給我一張魯夫的黑色小毯,是打算要給胖寶胖妹一人一張用的嗎?

另外還有兩兄妹一人一個熊本熊的棉布束口袋、一男一女的小猴背包吊飾和平安御守,以及解決我正缺一支日常使用的手表燃眉之急的草帽海賊圖案的手表!
所以我說,魯夫的橡膠手臂這下把瑞士國鐵表也打得遠遠的啦!!!


無獨有偶的是,親愛的錦綾學姐也是每次去日本玩,都要貼心到爆表的為我和兩個孩子張羅一堆可愛小物和美味又有特色的零食點心給送來。

這一次也是,學姐不但細心的給胖寶胖妹按照生肖買了老虎和兔子的手帕,還有兄妹一人一組的束口袋+糖果,實用的便當盒組、布製的實用小錢包和哈蜜瓜糖、小甜餅乾。

收到這樣一箱快遞送來的禮物時,我心裡都會浮現,學姐究竟是像聖誕老公公那樣背著禮物發送的形象,還是比較接近千手千眼救苦救難觀世音菩薩的模樣呢?


說來,我真的一點也不客氣啊。
好朋友約吃飯、大家分享點小東西也就算了,小心意的交流,禮尚往來就是了。
可是學姐恐怕是買了一大堆一大堆,要裝箱託海運、之後又再寄宅急便專程送來我手上的。
拿到這樣的禮物包裹都會想,究竟我是何德何能,何其有幸,這輩子蒙受這麼許多好人的關照和愛護呢?

然後,像被禮物襲擊一樣(賈寶玉說的,花香襲人?),就又收到一個不遠千里而來的包裹。
真的是千里以外哦(主題曲就是費玉清:送你離開、千里之外,你無聲黑白~),從中國大陸的山西,一片黃撲撲顏色的黃土高原上頭,雁門關以北的塞外城市山西大同哦,從那兒寄來的一箱禮物就像一片羽毛悄然落在我的座位上這樣,安安靜靜地和我打了個照面。

一看包裝箱上有「山西郵政」的字樣,我就心想,不會是去年去山西「同課異構」交流時結識的一位學生寄來的吧?
眼光往下移動一看,正是那位課後很熱情主動手寫了一封紙本的繁體長信寄來給我的學生,郝天銘。

這個字我打得出來「芪」,但手邊沒有專門查繁簡互換的工具,平時都用WORD直接轉換之下,完全找不出這是什麼東西。
老公說,就是中藥的黃耆。
而且,這幾年來黃耆價格正貴,看來人家真是滿滿心意的厚贈啊! 該好好去買些紅棗枸杞來配著煮孫安迪湯,認真的用來補氣養身。

可我真是心虛。
本來去年年底要再去一次同課異構的交流,也和天銘聯絡上,約好屆時碰面聊聊;不巧後來此行意外喊停,這個約會也就只能不了了之。
那次交流給我很大的衝擊,看到對岸的教育現場新的方法翻轉、學生們往死裡讀用力之深,還有就是天銘這個很有想法,也積極在計劃未來的年輕人。
他現在正是高三,應該是在準備高考的時候,但已和家人討論過,大學畢業前要來台灣環島旅行,和我聯繫時就有聊到,屆時也想來台灣的教室體驗一下。
我們的孩子還在醉生夢死、不知今夕何夕、還在想著船到橋頭自然直的時候,人家高二就在計劃著大學畢業前的許多事情了!!!!!
然後,去年年底的約會不成,我們在電子郵件上都聊到「手邊準備的小土特產禮物只好自己吃掉囉」,然後這個自己是考生的年輕人,竟然又給我這樣一箱滋補身體的東西,千山萬水的寄送過來,真是讓我又開心感動,又受之有愧啊~~~。


今晚孩子們睡得早,我又被蚊子叮了癢得受不了起身,遂又上網來閒晃和波文。
正好這時候,正好是「今天」,逢上又要老了一歲的生日,是該好好說出心中的感謝。
覺得自己能活到現在,身邊真是有不知凡幾的貴人相助,不只是「一日之所需,百工斯為備」那樣社會系統的支持,而是交情或淺或深的許多朋友,竟然都給了我好多其實不是必要該給我的溫暖、支持、甚至是額外不知多少倍的熱情襄贊以及禮重情意更重的厚賜。

所以我說,我是何德何能,何其有幸,這輩子蒙受這麼許多好人的關照和愛護呢?
生理的年紀在而立都過好幾之後,不知道自己究竟是不是有立好了,但心理這部分,越發是真的誠心在感謝身邊家人、親族、同事、老友同學們的照撫。
不久前參加一場學妹母親的告別式時就心想,待日後輪到我的時候,除了希望胖寶能按照媽媽遺願(趁月夜風高時潛入台大校園、將骨灰埋到流蘇花樹下)處理後事外,還很希望邀集曾經照顧過我的同學朋友們前來,然後在大家離開前除了按照傳統禮俗奉上毛巾外,還要送大家一人一支棒棒糖,以表示我對大家的感謝!

以生日感言而言上述似乎接近胡言亂語,但卻依舊是字字真摰誠懇。還請讀到的各位接受小的在此深深的一鞠躬致謝哪。(鞠躬~)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