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21日 星期五

與KANO無關的牽拖閱讀


因為看過KANO之後幾乎快要一星期都太過著迷耽溺,整天都在網路上看電影片段、相關評論、還有忍不住一直追果子電影和曹佑寧的近況更新,覺得自己實在太像迷妹,覺得該要做些什麼才好。

為了轉移注意力,決定強迫自己看其他的影片。
於是,利用空堂和晚上熬夜的時間,看完網路上的整部日劇「仁醫」。

會去看的原因,也是因為KANO討論串中有人提供日治時期美麗的火車站體建築和今日對比照片,然後就又有人提供日本的今昔對照,包括了「仁醫」片頭裡江戶和東京的對照影片。
於是,就一發不可收拾的從第1集的片頭,看到第11集去惹。
因為發寢忘食的這樣看日劇實在很不健康,就又決定暫時不要再接著看「仁醫2」,改看點電影好了。


周末陪著孩子,再看完了羅貝多貝里尼(電影「美麗人生」導演&男主角)演的真人電影「木偶奇遇記」。
(這電影的圖片實在也太難找,搜尋時出現美麗人生也就算了,還有羅馬假期和英倫情人是怎麼回事?)

胖寶還沒有看過小木偶的故事書,也還沒看到迪士尼的卡通版木偶奇遇記,我覺得從這部入手應該是不錯的選擇。
可能要等到胖寶胖妹都上國小中年級以後吧,才能看懂沒有國語發音的KANO和羅貝多貝里尼的電影「美麗人生」。
到那時,還會有印象他看過這位大叔演過小木偶嗎?


前兩天,熬夜看了華特迪士尼的「大夢想家」。
我沒看過據說是經典歌舞片的「歡樂滿人間」,或者那個小說「瑪麗.包萍」。
但這部場景和拍攝應該不太複雜的電影,在兩位連手指頭或背影都會演戲的頂尖演員光芒照耀下,還是覺得好精彩啊。
有些評論提到華特是樂觀的商人,重點在談成生意簽約;但是劇本也真的夠好,人物性格的魅力,還有最後飛往英國說服崔佛斯女士的那段談話,洞察力和誠懇的態度(就算是演也要有足夠強大的熱情才演得出不是嗎)也極為動人,讓我印象超深刻。


前天晚上,也是沒命熬夜的看完了「救救菜英文」。


文章大部分我都認同的一篇 影評
法國廚師的眼神和溫柔讓我很著迷,觀影當時情緒似乎也隱隱期待兩人能發展出美麗的戀情、不只是頂樓上那一個意外的擁抱;但是結居的安排卻不讓我太過意外,除了不是好萊塢片所以不會讓女主角和豔遇對象在一起之外,重點是,身為一個媽媽怎麼放得下自己的小孩!
上頭兩篇評論認為莎希應該追求自我,但我卻覺得劇情的安排不只符合印度人的價值觀,也應該比較接近人性真實的發展。
倒是結尾部分,沒有讓"judgemental"再出來一次,沒有讓莎希的老公也有些微的改變、更懂得尊重老婆,或是讓她的女兒用力擁抱一下媽媽,我覺得是有那麼一點可惜的。

又,在網路上看到資料說,女主角其實是已經50歲的印度國寶級演員,從4歲到34歲結婚息影共演出200多部寶萊塢歌舞片,真是嚇得瞠目結舌。
這麼樣迷人的美麗,但又不會讓人覺得像劉曉慶或潘迎紫那樣妖精,更讓人敬佩(駐顏有術的努力)和著迷啊。
(有女主角莎希和法國廚師帥哥資料的 評論 )


在我一周五天上班日中,唯一一個可以自由支配的晚上,星期三晚上,跑去站在書店裡讀了一個晚上的書。
先是陳玉慧的《幸福之葉》。
高中時因為同學的推薦,從《我的靈魂感到巨大的飢餓》開始認識這位了不起的作家,斷斷續續讀她的散文、評論和部落格,電影版的「徵婚啟事」等,但是贏得盛譽的小說《海神家族》因為是巨著反而一直沒勇氣好好靜下心去讀。
那天在書店裡隨手翻起來,就不知不覺,看完大半本。

所以也不能怪學生只愛讀「輕小說」吧。咳。
可能是職業病,但真是細膩的茶的故事,愛情反而很其次。以後上課再講到清領後期台灣這段,可以拿來課堂上分享了。


同一個晚上,在書店讀完的另外一本小說是,張國立的《張大千與張學良的晚宴》。


因為春節假期和家人走了一趟新竹清泉張學良故居,之後有多翻了一點文字和影像的相關資料,也是因為這樣就一路把這本讀完了。

張國立的部落格,首段試讀

作者因為和歷史上重大事件的人曾經擦身而過、有過一面之緣,所以有這樣一本作品。
那我試想,2014年3月,在佔領立法院的抗爭現場的學生,或許在很多年之後,也會有人寫出和吾爾開希、王丹、或者范雲曾一同努力的歷史小說?



不要命的閱讀這些作品,再加上追服貿相關文章的閱讀和眼淚,好累啊。
有什麼小小心得或結論的話,應該是希望自己在三月結束前,趕快結束自己給自己的這場「轉移KANO注意力之影展」;還有,趕快再找時間去看KANO的二刷吧。
(真是徒勞無功又不知所云的一場影展啊… XD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