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13日 星期四

照亮春日冷雨的豔陽--KANO


昨晚充滿期待地去看了電影KANO,看完後滿滿的感動和畫面一直溢出來,只好藉由書寫來安頓自己。


第一個要說的是,真的是一部很棒的電影啊!!!!!!
(要學旺福的姚小民用超多的驚歎號!!來表達那個緊緊握拳的情緒!)
就是完全不要去管什麼網路上正反兩面的批評,光是以娛樂來看,它就是會讓人覺得,很值得花錢進電影院看的一部電影。
再加上裡頭無限量供應的青春熱血,台灣土地的情感,編劇和導演的功力,都一再的相乘加分。
我沒有去看號稱日本棒球的GTO電影「ROOKIES」(菜鳥總動員),但是看過該電影同名同架構的日劇。KANO沒有不良學生被大逆轉的那種劇情,畢竟它整體來說還是貼近史實拍的,但是青春熱血沸騰起來的感覺是一樣的!

還有,很好看的另一項證據就是,全片片長185分鐘,三小時多!
但是卻全無冷場,絲毫沒有一點點感覺冗長的時候,導演雖是首次執導長片,但是初試啼聲就一鳴驚人,節奏、剪接和音樂效果都非常棒!


再來,去看之前就看網路上有人批評說KANO都是講日語,應該說台語才對云云。
我自己在觀影當中完全不覺得有什麼違和感,看完之後還很認真回想過很多細節,更覺得導演和監製說的很對,這部片的語言設定是符合那個時代的。
首先,在日治時期能入學進到嘉農的學生,相信都有能使用流利日語交談的程度,同學或隊友之間既有本島人和內地人,使用日語作為共同語言是再合理而且自然不過的事。



至於球場外的本島人之間,使用閩南語、客語和原住民語言,也都十分流暢自然。
尤其是事後回想起來,主角吳明捷載著阿靜姐姐時,兩人的對話原來就夾雜著台語和日語(甲子園),講到「男子漢要有氣魄」時,更是像一句成語一樣是整句用日語來表達。


所以說,這部片真的需要講這麼多日語呀。
這才是符合那個時代氛圍的真實情境哪。

相關的討論,我爬文爬到最讓我點頭如搗蒜般認同的,是藍祖尉的文章。文末討論串裡頭也有人拿許多電影不符合歷史史實之處想要打臉,但是被藍化解了。
(藍色電影夢:KANO清脆的棒擊聲 )


以上是最簡單的二點心得。
接下來的部分有一些是我心裡的疑問,有更多是碎碎唸,有涉及劇情,有雷慎入。
----------------------------------------

疑問一:
1930年還是1931年,近藤教練的太太就說到「食物配給不夠」,當時台灣還沒進入戰時體制吧? 已經開始有食物配給制了嗎?
我心想應該是還沒實施吧。
但是高中球隊的男生需要多吃些補充營養是很合理的,應該是劇情安排在這邊展現師母溫柔守護著教練的家以及整個球隊的孩子的形象用的吧?


疑問二:
1930年代看棒球的民眾,真的會在場邊揮舞著日本國旗嗎?
甚至,有放射狀紅條紋的日本軍旗?
我猜測,當時應該還沒有現在球場上的加油棒吧,但是像甲子園球場上很多觀眾手上拿著的那種扇子,是不是比較符合那個時代和那個場景呢?


再來,就是碎碎唸的拉哩拉雜感想了。
那個近藤教練的小女兒,都那麼大了還一直要媽媽抱!
是說真的很可愛啦,後來才知道那就是有名的童星喬喬,每一次她喊「偶豆搡~」都甜到不行。
但是! 媽媽操勞家事都那麼辛苦了,小孩長這麼大還一直要媽媽抱,這正常嗎?
我會這樣在意的原因,主要是因為胖寶現在還沒滿4歲,已經快要20公斤了,喬喬更大些吧,整天抱來抱去是我一定吃不消。
(難道,是我自己內心擔憂胖妹長到那個年紀還會一直要膩著討抱的心理陰影投射嗎? 胖妹,不可以哦~~~ )

媽媽碎碎唸之二,就是!
球員們每天那麼樣不要命的練球,場地泥濘還是死命的撲去接球、滑壘上板、或者還有用頭滑壘的,衣服那麼髒,球員們的媽媽都沒有抱怨? 批評? 或是帶著勉勵的責備?
那個年代沒有洗衣機耶! 媽媽們看到這邊不會有和我一樣的問號浮在腦袋上空嗎?
導演不是像我這種愛碎碎唸的媽媽,不然一定會安排一幕戲來處理髒死了的球衣吧!

劇中飾演八田的大澤隆夫,不知道大家是不是和我一樣,看到他燦爛的笑容就一直浮現日劇「仁醫」裡的畫面呢?

看完電影後爬文發現,大澤竟然是來過台灣拍戲、很喜歡台灣、想在台灣這邊留下演出的作品,所以主動請纓向劇組表示願意接演。
所以啊,是不是又更加溫柔帥氣、更加陽光迷人了呢?~~~~

片中有關木瓜的段落,相信看過的都印象深刻。
除了濱田老師說鐵釘釘樹根的理論之外,那個平野一下說「原來濱田老師負責騙木瓜,近藤教練負責騙我們」,還有說要家鄉寄檳榔來、種在椰子林裡的對白,實在是神來之筆!


只是我實在道行太淺,沒看出裡頭的大學問。
看專業影評層層剝析,呈現出鐵釘其實是教練魔鬼訓練的隱喻,包括甲子園最後一戰中教練不換投手這件事,也讓木瓜出來圓場,讓投手自己表示要堅持承擔,讓大家看不清教練其實也為了贏球存有私心,後來更讓全隊隊員一同用銅牆鐵壁的守備分擔了榮耀與責任,更讓這個木瓜整個發出了無敵強大的能量啊!
(藍色電影夢:KANO同心圓激盪聲 )


最後,要講的是看完電影後幾乎一直持續佔據我腦海印象的那個凌厲眼神。


這個電影的主角是教練近藤還是投手吳明捷,我不大分得出來。
飾演近藤兵太郎的永瀨真的是實力派演員,沒有話說。他在劇中那麼多面無表情的鏡頭,明明好像只是嚴厲,但是卻很有溫度。
尤其是有一幕夜裡球員們對著桌上燭光冥想的戲,永瀨的配音不華麗,卻好有力量和表情啊!

但是,完全是素人出身、飾演吳明捷的演員曹佑寧,也讓我看得又著迷又感動。

電影剛開始時,我看戲中一堆年輕球員,還分不出誰是誰。
他首先注意到的是,奇怪,這個是原住民演員嗎,眼睛那麼有神,還是有故意畫眼線! 而且,還是畫下眼線! 這是什麼粧咧?
再看一段後就發現,眼睛會那麼有神,其實是他自己的眼睫毛啊!
這個小小發現讓我心裡大大一驚,我也不知道自己心裡怎麼那麼有事,但是吳明捷這個角色原來沒什麼台詞,卻因為眼神吸引住我,然後才是這個角色在劇裡的表現。


「阿基拉」是日語「光明」的意思,影片中隊友稱呼吳的暱稱。
演員則是現在在輔仁大學打大轉棒球的,曹佑寧。
相關訪談: KANO王牌再現 曹佑寧歡迎夢想光臨

青春若要浪擲,就要這樣擲地有聲的飛撲上壘、迎向陽光的大聲歌唱。
很謝謝這部電影,讓我在仍是春寒料峭的冷雨中,享用了可以繞樑不只三日的滿滿陽光和感動。
謝謝你,KANO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