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2月3日 星期三

早一點下班的小確幸


平時星期一和星期二都要9點多才能回到家,胖寶為了要等我幫他洗澡、陪他睡覺,都會很辛苦的很晚才能睡覺。

昨天因為學校段考不必留晚自習,所以難得在星期二也能回家和孩子一起晚餐,洗完澡之後還能從容的讀完5本故事書,和晚歸的爸爸道過晚安才就寢。


奶奶星期天給胖寶買的湯瑪士火車玩具,培西、高登和湯瑪士可以分開玩也可以組合成一個機器人。
我看玩具背後的組裝示意圖,心想這要孩子的爸爸陪他一起才能組裝成功吧?
沒想到,一回到家就看到孩子急著想跟我分享他自己獨力完成的美好成果~

真的,孩子的能力常常都超過我們的想像與期待。
我一再一再的發現自己給孩設限,為了安全或其他考量,反而常常是限制了他們自己發展的可能性啊。


晚餐時我們聊了很多。
因為一如往常的胖寶吃飯吃得很慢,話說得很多,滔滔不絕的提問和分享學校點滴,有時也會聽到電視上說了什麼就回應什麼。
我有跟他說,媽媽很喜歡聽你說話,因為平時我很晚回家都不能好好聽你說話,我很想聽你講完。但是你也要想一想,如果因為說太多話、所以飯吃得很慢,到後來飯菜變涼了變得不好吃了,也是要自己負責的後果哦。


吃飯時我們約好,今天趕快吃完的話可以讀5本故事書。
他本來說12本,或是100本!
正好電視上在報導有位里長伯買魚來「切腹」的新聞,我就跟他說不能「說大話」,他說他是開玩笑的。
但是,我也想趁機整理一下堆疊得亂七八糟的書,就整疊搬進房間來讓他選書。



孩子喜歡看新書,也愛一再溫習喜歡的舊書。
他面前的「小秋和小根」就是胖寶和妹妹都很愛的書,他說,這本好久沒看了,今天要看這本。

雖然最後我們還是搞到九點半才就寢,沒有完成幼兒園老師說的「9點前上床睡覺」的任務目標,但是心情是非常富足愉快的啊。


前兩天的睡前,胖寶說要唱一首歌給我聽。
「媽媽我要唱你最喜歡的歌哦,你猜猜看!」
咦??!!
我自己都不知道我最喜歡的歌是哪『一』首,孩子怎麼會知道?
正在好奇孩子認為我最喜歡的歌究竟是什麼時,聽到胖寶唱了:
「親愛A媽媽~……天色漸漸光~」

哇嗚!! 我又驚訝又開心!
我家小孩都不會聽&說台語,就只是在睡前聽我唱過幾次恐怕發音不標準、音準也很落漆的島嶼天光,胖寶就把開頭一兩句和重複最多次的副歌給學起來了,而且還在他小小的心靈中刻記著,這是媽媽最喜歡的歌呢!
真的太讓人開心又感動了!!!


昨天,「只是」能比平時早幾個小時下班,能回家陪孩子吃晚餐和讀故事書,生命就有了巨大的富足與美好。
以這兩年的流行語名之為「小確幸」,但這也就是我輩普羅大眾追求的平凡的幸福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