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4月14日 星期四

我的假期,學生的流蘇


昨天真是美好的一天。

本來是上班日,但是因為公假外出研習,所以早上從容的出門,天雨後轉晴,繼續打著傘讓陽光晒乾我的傘,下了公車後一路散步走到目的地,好像郊遊一樣。

中午趕回學校開了個很值得坐計程車車資的會。
優秀的先進同事示範了效率、創意和主動積極的典範,我只要跟著高大的背影向前行就好。

下午到健身房跑步,流了汗暢快淋漓,同時也讀了些書。
稍微安慰了一下這天員工健檢看到體重體脂和身體年齡的沉重。

會讓我想記下這一天的原因,是下班後打算去逛書店的路上,一走出公館捷運站就迎向我的滿樹流蘇花。




 是啊,流蘇!

上個周末忙著生病,沒空去看花,而今流蘇都盛開了。
最棒的是,之前我到台大看杜鵑之後,忍不住跟學生分享了之後,這個星期就有孩子跑來跟我說,去看流蘇了!

啊,聽到孩子這樣跟我分享,我的心都像花一樣綻放盛開了。
先是190班的雍欣來找我說,隔壁班有人去台大看了老師之前說的流蘇花哦!
然後在191班上完課後,軒樊上前來跟我說,周末到台大考試,正好看到路邊有人在看花,他湊上前去一看,正是我之前介紹過的,還問我要不要照片,他用手機拍了想跟我分享。

這比我自己去看花還滿足開心。
希望這也會是孩子的一個美好的經驗。


昨天早上研習時,公開教課的老師給國一班級看一段日治時期本島小朋友的日記,架構孩子對同化政策和殖民教育的認知。

 一樣是當老師,我也享受和孩子分享生活經驗與價值觀,像那個日本老師說小雞的故事一樣嗎……。



接下來,是在唐山看了一晚上的書,六點多待到九點多吧。
很多看了沒買,但是還是拍了照當作畫重點一樣數位化存下來,有郝明義去年的書《如果台灣的四周是海洋》和今年的的新作;還有像是先知一樣的鄭南榕的語錄,這在現在肯亞案生時來看還是一樣警世啊!


在書店裡,巧遇同事,也一如往常遇到老朋友。



最後買回家的是第一眼就覺得該買,一定很有趣的書。


還有同樣有趣吸引人但硬一點點或是該收的書。


這幾天真的都是假期。
本來因為姐姐排休假,要帶我們家孩子和媽媽去旅行三天;
但為了方便爸爸接送,我們就讓胖寶請假四天,去外婆家好好玩一玩;
後來幼兒園又來電話說,請假一整周就符合退費原則,如果孩子有旅行計劃就盡興一點,我們就讓胖寶請五天的假。
於是,這一整個星期的晚上,媽媽都像放假一樣完全沒有照料小孩的事務,都自顧自的看網路上的節目「羅輯思維」,或畢贛的短片「金剛經」,或像昨天一樣逛書店逛得完全沒有後顧之憂。

即使絲毫沒有名家的散文韻味,流水帳也要記下來的,就是這個極珍貴難得的閒情逸致,愉快自在。



最後,現在用了滿一個月的真的智慧型手機,終於開始慢慢習慣了。
說它方便嗎,首先它雖然很大一隻,但是一次取代了之前用了四五年以上的三樣東西:相機、手機和MP3。

有智慧型手機的便利,然後靈活的使用而不被工具反過來限制住,就是自己的事了。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