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16日 星期日

體重控制是女性一輩子的重要課題


懷小毛的孕期最後這一段時間,相較於之前懷胖寶的順遂自在,這次真的多了些不適和辛苦。

從32週左右開始出現的尾椎痛,漸漸的由偶發性的轉為常態性的疼痛。
是怎樣,不懂耶,之前懷胖寶時明明胖得比較多、應該負擔也會比較重吧,為什麼這次懷小毛時反而比較痛呢???


身體的背面是尾椎痛,不久,正面的腹部下方也開始出現疼痛。
上網查了一下,很多人稱這個症狀叫恥骨痛。
我個人感覺上痛的不是恥骨,而是支撐著沉重腹部的下腹部接近恥骨的肌肉太辛苦了,所以常容易痠痛吧。


然後,更精彩的來了,在後面痛、前面痛同時併發之後,它們的痠痛竟然可以連線!
現在是要玩賓果嗎?
連成一線是可以換公仔還是有獎品獎金什麼鬼嗎?
在最糟的時候,身體後側的尾椎、沿著身體下方會陰的肌肉、連接著到身體前側下腹部下方的肌肉,就這樣給我痛成一片。


這麼慘的狀況,我還真的從未碰到過。
遇上了的時候,真的有點欲哭無淚。

這是上週五去產檢時胖寶爸拍的,我有點痛苦的表情。
上述的最嚴重的情形還好不常發生,它們通常是分開出現居多。
照片上有點猙獰的表情呢,就是在躺下和坐起時常會疼痛到咬牙切齒的常態情形。

個性溫和的醫生和機車的胖寶爸說的方式不同,但結論一樣,就是目前不管是怎樣的痛,都不適宜用藥。不管是吃的、擦的、貼的,都不宜。
只有避免會造成疼痛的姿勢,還有洗澡時多用熱水沖洗熱敷而已。
唉,這不是有說跟沒說一樣嗎。



至於產檢部分:
小毛,36週,估計體重3100公克。
醫生說,一切正常。

喂喂喂!
這樣沒有太大隻嗎? 也叫一切正常啊?
我還有一個月的孕期、大概就是4星期後才會生,小毛現在就是人家別的小孩出生時的體重,到真正要出來報到時,不就長成一隻巨嬰了嗎???

這真的太可怕了…
小毛他媽媽我在懷孕到後期都還會常常反胃、偶爾孕吐、常態性的胃口不佳的情形下,食量一直都不大啊。
醫生還要叫我再少吃點… 那不是要叫我成仙了,每天吃露水就好?
然後,我都吃得很少了,小毛還長這麼大隻,這是什麼情形???


解釋一:胖寶哥哥總是吃得多、可是消化吸收不好,小毛就是要來撥亂反正、為哥哥做出充分吸收營養的正確示範的?

解釋二:小毛他媽當年也是個巨嬰,出生時驚人的體重數字4250公克,讓誰看到都會搖頭倒抽一口氣。小毛這是要幫外婆報仇的,讓媽媽知道當初外婆生產時有多辛苦來著?……


嘖。
產檢之後,媽媽仍然照常胃口不佳。
吃得最多的是週日早上,在全家一起外出吃早餐後,嫌早餐太油膩了,逛超市時買了一盒鋁箔包250cc的蜜豆奶、再一盒同樣是鋁箔包250cc的桂圓紅棗茶,和胖寶一起分享著喝掉這些甜甜的飲料。
回到家,胖寶爸還想煮紅豆湯給我喝,被我制止了。

之前胃口不好,小毛還長這麼大;這天我胃口好一些,雖然食量頂多就是和正常人一樣而已,但我更怕小毛會因為這些甜食甜飲料暴長起來啊。
胖寶爸安慰我,說不定之前我吃得少、所以小毛才要拼命提高吸收效率;說不定我胃口變好了之後小毛反而長大的速度會變慢呢?

嗯,謝謝你喔。
真的知道這純粹是安慰人的話啊。
孕期最後這幾個星期,不只有沉重的肚子、惱人的疼痛隨時陪伴在側,還有胖小毛的體重,時時提醒著我…

是的,體重控制真的是女性一輩子的重要課題。
我家小毛從出生前就要開始控制了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