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4月19日 星期日

台北市的廟會初體驗


四月初連假的第一天,早早就聽我媽說了這是內湖媽祖出巡的廟會,一年一次非常盛大,邀我們帶孩子提早一天回內湖住下,以便一早參與盛事。

後來才知道,其實我媽還算虔誠的跟著拜了那麼多年的廟會,其實是開漳聖王啦… XD

不過沒關係,就像我媽說的,以前都是在周間呀、很少碰上假日,這次是在內湖長大的姐姐和我第一次參加,還能帶著兩個孩子也一起,真的算是很難得呢。


一、迎神

是的,不是從家門口走出來就好,我們虔誠地備好線香,提早在廟會陣頭會經過的路上候著,像圖中胖寶一樣高高舉著香,興高采烈地期待著鑼鼓到來。

我媽拿著好大一把香,胖妹也穿著艾莎公主服、背著艾莎小背包,全副武裝,不,是盛裝打扮的迎接神明駕到,非常恭謹誠意吧。


二、陣頭
真的,我們在好多台車上都有看到「武身開漳聖王」的字樣。
真奇怪那時怎麼都沒有懷疑我媽說錯記錯,只以為是開漳聖王也來媽祖的場子湊熱鬧這樣?

小的神轎人抬。


大的神轎車子載。


傳統鑼鼓吹打隊伍。
(西式的「西索米」是只有出葬才有嗎? 不知為何也滿期待他們出現的~)


鑼鼓、吹打、車子和神轎都是可以預期的。
但是沒想到我竟然看到牛!

真的是牛!
而且還是從台南上來的牛耶!
旁邊還有戴著斗笠的農夫手執鞭在驅趕,好認真好投入啊!


從這牛讓我想到,不知道一場廟會的預算是多少,怎樣計算和支出的呢?
那個鑼鼓隊應該都是有給付出場費的吧,這個牛還特地從台南上來,應該不是「信眾熱情響應」那麼簡單吧!
而且,一個牛隊就是至少五個人,不知道多少費用才能讓這個隊伍在大太陽底下這樣辛苦的走上大半天呢?


再來,是我不意外會出現、但是出現時卻很俗辣不敢正面拍攝的,一大隊黑衣少年。
只敢在他們走過之後從後面偷偷拍一下…


這個從板橋來的「堂」,不知道是不是也是平時身著黑衣、不少中輟少年組成的呢?

因為之前班上有從板橋轉來的學生,曾接觸過黑社會幫派少年吸收去討債,看到這個「江子翠」和「堂」,就讓我不禁往那個方向想過去…
(不知為何那時很想上去問一下「你們認識XXX嗎?」,覺得自己有這種念頭就真是白目得可以… XD)

上述堂口的八家將。

胖寶問我,這些人為什麼臉畫成這樣?
我試著解釋說,這些都是神明身邊的神兵神將,要負責把壞人壞鬼趕走的。希望沒有說錯。

仔細一看,他們不只畫臉,穿著也很講究。
大熱天裡,綁腿、草鞋、腳踝上的鈴鐺都沒有少。

隊伍中還有不只一個小孩也畫了臉,但是坐在車上。
我在想,這是未來即將成為家將的孩子嗎?…
心裡有種對陌生但吸引人的民俗的新鮮獵奇的興奮,但也有對這種家庭背景的孩子充滿擔心,希望是我多慮了。


帶著超大分貝超熱鬧的音樂出現的,好炫的彩色小巴,以後尾隨其後的…

傳說中的「電音三太子」?



長得這麼高已經很吸引小孩了,還戴那種手套,不是一定要吸引小孩想要過去握手嗎!?


超幸運的,後來有被摸到頭,孩子非常開心!


三、換香
嗯,以上的敘述不是完全按照時間順序,是主題分類的。
其實在遊行當中,一直穿插著很多拿著一大把香的人,是準備好要和路邊民眾「換香」的。

這也真的是要我媽這種老經驗的才知道,我們第一次參加的就照作就是了。
拿手上我們自家帶來的香去換神明加持過的香,帶回家去就可以保平安囉。


四、分餅
大人(老人)關注的是拜拜迎神和換香,但對小孩來說最實惠的就是隊伍中一直在分發「咸光餅」和各種糖果。
有人拿到就直接吃起來了。

還有棒棒糖和戒指造型的糖唷!


所以,一看到有人手上有餅就直接衝上去拿就對了。

隊伍中各種人都會發餅哦!

相較於我們這些成人,他們也更樂於發給小孩。

胖妹還追上去拿!


因為拿了太多了,後來的模式就是孩子一拿了餅、就過來交過媽媽收到袋子裡,否則沒辦法空出手再去拿餅!


最多的餅是中間有個圓孔的「咸光餅」,但是有唯二兩個很像「ROCKER」手勢的餅實在太特別了,是孩子的最愛。


回到家之後被拿來當作對講機使用。(咦)


究竟拿了多少餅呢?
本日戰果:


五、之外
其實在長長的廟會遊行隊伍旁邊,大人一邊閒聊小孩一邊在玩,還有一些難以歸類的畫面。
例如,有人一直在指揮交通。

鍥而不捨的,繼續指揮。

還在努力。
真的永不放棄…


大太陽下的廟會,其實很累人。
我當時就在想,在一旁拿餅邊閒聊的我們就覺得很晒、很耗體力了,遊行的人應該更操吧。

這個畫面應該就是很真實的呈現。伯伯們,辛苦了哦!


我們一家除了我媽之外四個台北俗,在台北市內能這樣參與廟會遊行,真的是很棒的初體驗。
希望以後還能有機會看進階版的義民廟殺豬公或大甲媽遶境的話,那應該會更震撼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