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4月19日 星期日

帶胖妹隔宿露營


兩年前帶了胖寶參加152班的隔宿露營和畢旅,當時就跟他說之後要換帶胖妹去唷。
這次182班國二的重頭戲,隔宿露營,就依約帶了胖妹同行。

原本穿著運動鞋出門的,但剛到埔心牧場,我就毅然決定給她換上行李袋裡頭的雨鞋。
不料接連下了兩天的雨,一直沒停,只有雨大雨小的差別,這雨鞋就沒再換下來過。

剛在牧場門口放下學生,孩子就玩開來了。
這些招呼小小孩的音樂搖搖車,成為胖妹和同行的小伙伴們對這個牧場美好的第一印象。

接下來,學生開始營地建設和準備開訓,導師和家眷們在室內小憩。
此行共有四個孩子,但只有胖妹一個女生。和胖寶同年的小乖哥哥的波力安寶玩具車固然成為玩具分享的重要來源,胖妹的hello kitty玩具竟然也成為允謙和允衡感興趣的玩意兒,想來是他們家男生宿舍很少見到通體粉紅色的東西吧。


孩子們一起玩的畫面總是讓我十分著迷。

這次真的很感謝同行的李怡一家人,讓我「託孤」照料胖妹不說,笑容超緬腆可愛的小乖更是胖妹的重要玩伴!
小小孩隊伍中年紀最大的允謙,也常常來找我們家胖妹,還一直熱情大方的邀約我們去他們房間玩,真的是很棒的旅伴。
希望之後畢旅時再一起來玩吧!

這次拍的照片不多,但胖妹和小乖總是會有這樣手牽手的畫面…

一起畫畫一起玩,也是很愉快的一件事。


每年國二學生去隔宿露營回來,總是會有脫換骨的一番變化。
182班上孩子之前也有人說不想去,甚至直接說一定會請病假,很高興大家還是全員到齊、而且全程沒有人有狀況或生病受傷。

班上學生的部分,從開訓時的合照開始,就讓我非常期待。


我們導師有擔任關主的第一天下午闖關挑戰,我負責的關卡「胡言亂語」就是要含著水說話傳遞訊息,我自己覺得非常好玩。

除了我自己想到的一些詩詞文句作為題目,還有各科老師提供的優質題材,讓孩子寓教於樂,遊戲中還能一邊複習數學的三角形全等性質、理化的元素周期表、國文的繞口令等,簡直是精彩度爆表了!

那天這關有三個班級來挑戰,只有189的有拍到。
我們自己182班來的時候胖妹已經午覺睡醒跑來找我,沒辦法勻出手來一邊顧她一邊出題又一邊拍照。

182班的闖關,我只有拍到在我鄰近的關卡的畫面。


經過這一天的操練,還有營火晚會的精彩表演,餘燼時發給每個人一支臘燭守著燭光時,大家都很有fu的進入一個奇妙的境界…


燭光映照下,每個面孔都難以言喻的美麗…

真的很喜歡看著孩子們專注凝視燭光的模樣。
那個當下,他們心裡在想著什麼呢?



第二天的技能考驗,班上很令人驚喜的生火比賽奪冠,搭帳也是滿分!

搭帳這組人馬完成挑戰後還在一旁圍圈集氣!

我忍不住一定要從圈底仰拍一下。
就算畫面沒有很完美,但是那個氣氛真的很棒!


帶孩子出門時我身上常會帶著貼紙,這次也帶了圓形的貼紙。
仔細比對後發現很可惜,我帶的貼紙是雷紙彩光、而且尺寸略小,不然就可以趁月黑風高四下無人時去幫班上多加幾分~~

但後來發現這是多慮了。
班上的孩子們表現真的很棒!

第一天晚上我就發現加分欄那邊,182和另一個班級是並列第一,從前各項團體競賽中根本很少見這樣優秀的表現,簡直超令人感動!

最後頒獎時,除了各班「人人有獎」只是項目不同的獎之外,182還得到了最難得的「精神總錦標」!


真的要很感謝班上的領隊「小三」。
孩子們回來的札記上通篇都在說小三的好,小三他好勝心很強,對班上嚴加要求,所以班上被激發了向心力、榮譽感和超大的爆發力,才能在每個環節都通力合作,完美演出!

在拍團體照時,小三也完全超快反應的把全班隊伍帶到舞台前要拍合照。
雖然後來因為背光太強拍不出效果,但是那個反應速度真的不是蓋的!

雖然還是飄著雨點,但是小三把隊伍拉到外頭,用自然光和戶外司令台的高度,幫班上拍了好多張很棒的大合照。


帶導師班,每一個班都是一段不能重來的人生經歷,這一點對孩子是如此,對導師亦如是。

182這個班,有很可愛的地方,沒有大奸大惡的壞孩子,但也有不少「以善小而不為」、「以惡小而為之」的。
一直以來,班上都不會有什麼太嚴重的打架鬧事之類的問題,但也都是在消極被動的性格主導下很難鼓舞起來有熱情和作為。

國二的隔宿露營,班上有孩子去之前抱怨,晚上睡覺遇雨衣物溼冷也有人說些難聽的話,但回來之後都毫無疑問的肯定小三的帶領,對班上能團結向心而且贏得精神總錦標感到無比的自豪。
這不正是個很棒的開始嗎?
我也希望能打鐵趁熱,在隔宿露營回來之後三天的直笛比賽可以趁勝追擊,讓班上繼續累積成就感和自信心,充滿熱情和動力的鼓舞大家。

或許當老師的不該抱怨,只是也想分析檢討吧。
一直以來孩子們常當面不留情面的批評我,為了風度我也總是笑笑回應,但說完全不在意是騙人的,人的心都是肉做的不是嗎。
隔宿回來後的札記上除了稱讚小三,不客氣的孩子也順著說下來,說一個團隊的實力再強,遇上一個差勁的領導者當然無法發揮戰力云云。
這不是私下的紙條,在聯絡本上的札記自然是故意寫給我看的,是想羞辱我還是想表示自己很能言善道呢?

我相信小三或其他老師自然有他們的幾把刷子,但是我也很誠實的面對自己檢視自己,鼓舞孩子加油打氣這一項我從來沒少過,尤其尊重孩子給予空間更是一種習慣的風氣。
但是,我用禮貌和尊重對待,孩子在習慣被人尊重下反而習慣不在乎別人,這不是該自己檢討嗎,反而來檢討我,不是個理想的領導者?
班級的實力很強嗎? 我不確定,但是我相信只要願意堅持不放棄,一定可以到達相當的高度。
但是班上在我的尊重下總是有空間不斷的抱怨,甚至是反駁質疑,甚至是他們自己都知道是不禮貌的「嗆老師」。我沒看過不服從教練的散漫隊伍能得到冠軍呀。
班上在隔宿露營的活動氣氛中,服從了領導,沒有抱怨沒有負面的雜音,所以能凝聚力量不是嗎。

回來學校後,場景情境都不同了,不是整天站著跑著在戶外活動著,是要長時間專注要安靜要回來學科上的學習,所以好動的孩子無所發揮了,離開那個一直很high的情境了,又有機會抱怨碎嘴了,然後就恢復原來消極被動的182了,再來抱怨是導師不會領導,這難道真的是真知灼見嗎?

再加上這兩天又出現了,家長支持著學生犯錯後卻不認同老師的處分,於是學生自己影響秩序干擾他人卻又理不直氣很壯的對著我大聲、不服管教,班上似乎又蔓延開那種敵視的不友善氣氛…。
這個班級的好,是好在能配合、能團結、能重視榮譽。
這個班級的散漫、失序、沒有榮譽和紀律,又是誰造成的呢?

我對182,一直抱著期待。
在上個學期孩子們集體對我最不友善的時候,我仍然抱著期待。
雖然有人不友善甚至直接充滿敵意,但,我不會忘記那些認真發亮的眼神,不會忽略那些一直默默努力的身影,不會放棄在這邊努力的每一種可能性。


隔宿露營時胖妹穿的雨鞋,或許就是我該擁有的道具。
在溼冷的雨天,在泥濘的路上,因為穿了雨鞋就可以踩在泥水裡舞蹈著前行,仍然帶著完全開心的笑聲,繼續前進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