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7月26日 星期日

182的畢旅


出發之前,說實話我其實還沒準備好,這一趟182班的畢業旅。


我知道班上很多孩子都是善良美好、閃亮著瑩瑩的光澤,讓我充滿著期待!
只是仍一直需要說服自己,那些不時會刺傷人的,也不是壞孩子,他們只是還需要一些時間學習,他們只是有著不同的人格特質,「他們」或許真的很難成為「我們」(也不見得需要)吧。


雖然旅行途中也有人一直刻意說些讓胖寶很困擾的話,但是看到班上的孩子和我家的孩子能開心的玩在一起,真的是一幅讓人愉快的畫面。


實在很抱歉,因為我的相機有些故障(大概是太常被小孩和我摔落造成的),所以有時候按下快門拍了照卻沒有真的拍成功,沒有儲存進記憶卡裡頭。
所以…
小光幫我們拍的全班合照沒有成功,清境農場的青青草原上,只有這張胖寶拍的照片有留下來!

這或許也是比較適合我的位子?
就像之前的隔宿露營和這次的畢旅一樣,隱身在別的老師領隊後頭,182班就會找到更適合的集結方式,你們會有更能激發潛力的表現方式?


就像鎮寶的晚會上,我看到原來柏祥這麼樣大方能展現自己!


晚會到最後,我在胖寶身後,看著夜色星光(?)下的你們,還是有一點點感動。





雖然這次畢旅中,大家集合的速度一如往常,整理隊伍時還是零零散散,叫大家坐下時就是會有一堆人覺得自己不在「大家」當中不打算配合…

但是,當老師的人就是要一直找到正面的值得肯定的點,作為你們的班導的我就是會一直降低標準來配合你們(?),所以看到陽光下大家好不容易排成整齊的隊伍了,還是覺得這個畫面煞是好看。
而且,以後也再看不到了。



日月潭的遊湖船上,意外的留下了這張子緒的獨照。


胖寶很羨慕大哥哥們可以在船舷邊看著水上的波浪。


我比較喜歡的是熱心又囉嗦胖妹在跟庭慈雞婆地提醒要小心的這個畫面。



那天晚上的時光寶盒,或是回程的車上,很抱歉我都沒有好好跟大家說些感性的話。
有時候會覺得,想說的話,懂的人,我不說,你也懂。
至於那些聽不懂的人,就是不說也罷。

過去這兩年,我問心無愧,但是仍有許多遺憾。

我想,我愛你們,但,也不夠愛你們。
如果能重來的話,如果我能像愛我的孩子一樣那麼愛班上每一個人的話 ,或許,我會在被你們當中的人刺傷之後,還是能在刺針或利刃的面前繼續擁抱你們每一個人。
或許吧。
還是,其實我也像是班上被我說是玻璃心的人一樣,太容易受傷了呢?


當然也會想到之前帶的班級。
曾經152班讓我流過不少眼淚,在離開教室之後終於情緒崩潰;但是,也是152班上曾讓我頭痛的孩子,現在如何惦記著我說過的一件小事,在期末拆教室布置時小心翼翼的留下了一整個牛仔胡迪給我,特地送來給我帶回家送給胖寶胖妹。

或許,青春就是一場重感冒,就是發一場高燒。
而我呢,只是要等你們自己免疫力回復,等你們長大,就好。
就和之前的班級一樣。
也許吧?



最後一天的遊樂園,也頗有點寓言的味道。


過去的這兩年,182的馬車上大家都有高高低低起伏的旅程,聽著音樂聲也看著燈光閃亮有著豐富的收穫。
或許當中有人先下車了,有人換車了,有人有目的地,有人還沒找到想去的地方,但是,我們能一起騎乘這一趟音樂馬車,就是一分珍貴美好的緣分。


未來,也請繼續鼓起勇氣往前行吧。
我會在一個離你們有一點點距離的位置,不會再囉嗦你們,但是,歡迎來問問題,來聊聊天。
我期待著,燒退之後,會是個更強壯勇健的你,會更有活力更能昂首向前眺望的你。
我期待著,每一個讓我欣賞讚嘆的你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