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7月12日 星期日

氣象局局慶特展


我們的暑假從7/1至今,每天都跑出門玩。
7/1第一天,就約好了和依婷學姐一起帶孩子到中央氣象局參觀一年一次的局慶特展。

氣象局大門口有一根可能有三層樓高的柱塔溫度計,遠遠的就可以看到、知道抵達氣象局了。
活動期間還有氣球門,以及擺在門口廣場上的地震體驗車,小孩看到當然就一定要來排隊體驗一下囉!

開始地震前,引導的工作人員有解說,要小朋友把手扶在桌緣,還有這是假的、所以不必像學校教的那樣躲到桌子底下哦。

依婷學姐家的澈澈和婕禎和我家的胖寶胖妹這兩對兄妹都一樣,對此體驗都一點不感害怕,反而是很興奮。尤其胖妹很像坐雲霄飛車時故意愛大喊尖叫的人那樣,一邊搖晃時還愛一邊大笑,看來以後很適合去遊樂園玩驚險刺激的設施啊!


門口邊第二台超吸引小孩目光的,就是消防隊提供的滅火體驗車。


還好現在水庫蓄水充沛不限水了,可以讓小孩這樣體驗,拿著一筒稍重但重量孩子還能負擔的偽滅火器(其實底下連著無限量供水的水管),就像使用滅火器那樣要孩子對著閃燈指示的火源噴水滅火。


我們兩家的妹妹都提不動那個滅火器,都是哥哥來幫忙,所有的孩子都玩得很開心,當然也就更愛戴消防人員,教育的目的也就順利達成了。(咦?)


玩了半天,都還沒進去建築物裡頭呢,今年真的是很精彩。
戶外的廣場還有這個降雨體驗,主要是宣傳好像是2015年9月起氣象局要開始實施新的「大雨、豪大雨」的分級規定,藉此向民眾宣傳,所以讓小朋友在聽完簡報以後(咦,有人在聽嗎? XD),可以穿戴雨具去降雨廊道體驗各種不同等級的雨量。

我聽從學姐的提醒,事前準備了小孩的雨衣,所以四個小孩都很開心的著裝去淋雨了。

只有拍到澈的笑臉,但其實每個小孩都愛淋雨DER,在超大豪雨區都不肯出來啊!


因為學姐還推著嬰兒推車帶著三寶澄澄,所以託澄的福我們從一樓進入大廳,也看到了大廳中央正由解說人員在講解由四台投影機360度立體呈現的地球。

上一幅是海水抽乾後的地球,呈現的是全球的海底地貌。
再下一張呢,是從人造衛星上拍攝的夜間的地球,由燈光密集度可以見到都市化的程度。


進到地下一樓,最先吸引孩子們的是玉山氣象站和空軍海鷗救護隊一同展出的區塊。
身著橘紅色空軍服裝的工作人員用夜市吊掛玻璃瓶的遊戲,向孩子們說明海鷗直升機也是用吊掛的方式在空中救人。

這邊實在不得不稱讚一下澈澈,手穩靈巧又沉著穩定,一下就把瓶子吊起來了,連工作人員都大讚太厲害了!
澈一下就過關了,還義不容辭的幫忙妹妹婕禎,看得胖寶很羨慕,也想去試試。
但是胖寶有點過於怯弱,試了很久都吊不起來,後來是工作人員一邊鼓勵且一邊幫忙(作弊)之下才成功的。

過關拿到的貼紙還是讓孩子很有成就感,後來馬上就要求貼在身上了。


空軍工作人員也很耐心的跟孩子說明U形吊帶的使用方式,還立馬把胖寶吊起來體驗一下!



U形吊帶是受過訓練的工作人員使用的,一般民眾是用這種吊籃。


然後,這個吊籃就讓這幾個小朋友玩了超久~~ (不知道有沒有半小時?)的!
胖妹一直想待在裡面,動不動就躺下來扮演傷患,然後另外三個小朋友就一直想當救難人員,一直持續的要救胖妹。


再來,是比較知識性的展廳參觀。
先是一個超大可以轉動的地球儀迎接小朋友們。

除了找到台灣之外,也趁機認識一下住在哪邊會很冷、哪邊是地球上最大的海洋呢?


說來慚愧,那些較具有知識性的展示模型我家小孩都不垂青,我這個媽媽也沒有吸引住孩子的注意力去跟他們解說人造衛星和氣壓等知識,孩子們看過去就讓它過去了~~

孩子們喜歡的還是可以「玩」的地方,像是這個主播體驗區,站在key板背景前,由攝影機組合出模擬氣象主播的畫面。


胖妹真的很愛表演,當天幾個比她大的孩子在她前面,就她主動舉手要求要先站上去,然後一點也不怯場怕生,就按照大人的指示開始播報氣象和提醒大家出門要帶傘。

再來是自己選了貓咪圖案的澈,應該是很愛動物吧!

胖寶在畫面上看起來最大方,其實也只有說一句話就匆匆下台。

只可惜媽媽我拍的影片狀況不佳,聲音斷斷續續還有雜訊,不然真的看影片才更能感覺得到胖妹從容不迫的台風啊!


時近中午,我們到展場外的開放用餐區享用午餐。
我想孩子們真的玩得有些累了也真的餓了,媽媽我當天早上臨時弄的超級陽春又裝在盒裡已經散開完全沒有賣相的只有鹽巴+香鬆的飯糰,孩子們儘管吃相狼狽,還是都乖乖吃乾淨了。

(此時媽媽我不禁感嘆又感謝,我兒真好養! 誰說胖妹挑食啊~~~~)


在胖妹一吃完就立即睡倒之際,我們和路中遇到的澈他的同班同學承恩也一塊玩起來了。

孩子們先是跑跳追逐、消耗一下體力,然後胖寶拿出他帶來的動物冠軍王卡片,沒想到澈和禎都願意陪他玩,老母我真的非常感謝這兩個小天使啊!


我不知道該說是胖寶出老千,還是他太想「贏」所以老是偷改規則作弊,總之我覺得他玩牌時老是欺負他妹,和外頭的朋友玩也是如此。
不過這應該是澈和禎第一次玩才會輸,希望以後不要不願意和胖寶玩,儘管一直贏他就好了,拜託了啊謝謝你們!


吃飽喝足玩過癮,連胖妹也睡醒來了。
離開前在大門口再玩一次滅火體驗。



離開前再滅一次火,也再淋一次雨。


雖然說我覺得孩子在此行中習得的氣象知識就算不是零也趨近是零,但對於氣象知識的親近度總是有提升就算是有收穫了。
謝謝氣象局的局慶特展,希望明年還是一樣再來玩哦!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