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7月27日 星期一

我也反黑箱課綱微調


近日看到我一直十分敬愛甚至可說是相當崇拜的師長前輩,用極其嘲諷的口吻在酸反課綱微調的學生寫錯字這件事,讓我心情非常低落。
接著,再讀到也是一直都讓我非常敬重的作家張大春臉書上對此相關的言論,也讓我再三反思,大家都自認為是理性的公民,但終究有自己的立場,也有自己的侷限吧。

上周帶學生去畢旅前一天晚上,雖然提著大包小包而且第二天還要早起,還是特意跑到教育部前面去,因為採長期抗戰方式持續抗爭的學生「蘋果樹公社」一直不停的在邀請各校的老師和相關學者來開講,這天要來開講的是我好喜歡的黃德宗老師。



至今還不知道在吵什麼的人,可以看「兩分鐘了解課綱爭議始末」懶人包


因為認同,所以摘引張大春臉書上一則Leslie Chang的評論:
字寫錯了固然有一些意義,但那不表示同學們不能抗議,不該表達意見,或是沒資格行使他們的權力。
他們在作的就是抵抗長期政治與教育制度對我們的洗腦與箝制,他們這麼勇敢,而我們作了甚麼?該慚愧的是寫對字的我們,而不是寫錯字的他們!」

張大春應該是一直都站在批評馬政府的立場,但我記得去年在太陽花學運時他也並不是站在抗爭運動這一方,反而比較像是一直袖手在旁的冷眼觀察者。他有提到「殺吾馬者道旁小兒」的典故,這次似乎也在細讀文件後仍袖手站在一旁,對我敬愛當然也支持的周婉窈老師也仍然保持距離的仔細檢視。
這麼冷涼的溫度當然非我所喜,就算學者綜觀全局會叮嚀(?)提醒運動方勿模糊焦點,但倘若全世界都這樣冷靜旁觀,社會哪裡能改變和進步呢?


是呀,那些冷靜的寫對字的師長們,我也希望自己和學生都能寫正確的字、讀和說出正確的字音,更重要的是做正確的事。
這一次,我認為站出來指出政府違法的人是正確的,持續努力發聲告訴更多人這項訊息的人,是正確的。


遠遠的,一邊走過來我就期待看到群聚的人群,但說實話,到場坐下後我細數,這路邊開講的小場子從來都沒有超過50個人,一直都是維持著30人上下。

或許,這樣的人數讓人覺得冷清,但是,聽著前頭黃老師熱情的分享他在高中歷史學科中心的工作經驗,還有教學現場對學生和老師們互動的想法,我從頭到尾都覺得熱血澎湃啊!



老師分享了他在歷史學科中心待了三年,把95暫綱實行之下教學現場的老師們的意見收集起來,再應老師們的要求辦理研習和座談,再收集意見,彙整後再送給教育部,如此努力之下,配合由學者擔綱編定而完成的98課綱,不論在知識產出這一端、還是第一線教學工作者的使用者意見、還是編修製作過程的合理性來說,都是非常值得肯定的。

老師後來引用余英時在《歷史與思想》書中談「君權與相權」時批評中國歷代君王反智的作為,拿來描述「今上」似也合適。
相權的運作是在一群官僚體系的合作和經驗累積之中,不斷修正後,得出一個比較合理的,符合羅輯性的作法。
而現在政府,今教育部的作為,正好就和君王反智作為一樣,把老師他們在學科中心累積經驗修正研究過的東西,全盤推翻。

老師也引用了清大的張元老師以及周樑楷老師在歷史教學討論的意見,強調不論政治立場統獨方向,不停修正以及合理的程序,是幫助我們在高中歷史教學上能跟得上世界的進步,用世界的觀點來學習和教學。

最後,老師還引了黃國昌演講時用的「解嚴後的世代」一詞,也稱現在的學生是「網路原住民」,在面對這樣的學生時,「今上」仍想硬幹,仍想用「拎北供耶攏係丟」來呼攏,是行不通的。




有一位網上也常見其評論文章的曾柏文,對此的評論我也認為值得一讀:Albert Tzeng

該文後頭的評論,有云:
「政府的課綱可以說是垃圾軟體,為了考試非裝不可,但是考完了請自行移除,也不要為了抵制垃圾軟體而安裝更毒的政黨軟體。」
曾的回應我認為在冷靜中更有點微微溫暖的適當溫度:
「這次會抗爭的,都是懂得自己解除安裝垃圾軟體的,自己都不用怕。他們從來不是為自己而爭,而是為了其他為數眾多,聽話,溫馴,可能拋開教科書之後一輩子不會再讀其他歷史書的同儕,而抗爭的。」

黃老師說的學生,就是曾說的自己懂得解除安裝、而且正在幫忙其他為數眾多而更溫馴的同儕或後輩的學生。
是呀,老師已經站出來幫忙守護這些學生,我們怎麼能還躲在後頭呢?



當天和之前之後的開講,主辦的學生都有錄影和上傳。
雖然路邊的收音有不少雜音,畫面也看得很清楚一直有行人甚至腳踏車來來去去穿越干擾,但是在這樣的情形下仍然能一直堅持著努力,這些影像畫面更讓人感動吧。

2015-07-21 反黑箱課綱 蘋果樹公社 公民論壇



那天講演結束後有和老師小聊一下,還當著老師總是掛在嘴邊的「水某」師母面前忍不住一定要擁抱老師一下,因為真的非常感動和開心。
如何能不感動呢,我雖然一直不是黃老師的學生,但在沈老師身邊一直感染得到黃老師四射的熱情活力,任教職之後也多次在研習的場合蒙受老師的指點與大方分享。
然後,老師從我們是學生時就奮力與我們分享生命,現在仍不懈的提攜後輩和一直用生命的力量在保護學生。
這天的聽講,不只是收穫,更多的是滿懷的感動與注入了滿滿的能量,可以繼續跟隨著老師的腳步邁步向前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