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7月21日 星期二

健康是最大的祝福


今年,2015年,1月時胖寶感染諾羅病毒住院。
5月,胖妹蕁麻疹。
相較於算是例行性的檢查牙齒和順便補蛀,上頭那兩椿應該是今年最嚇壞媽媽的大事了。


這是5月時胖妹檢查牙齒。


胖妹的牙齒都沒問題,那天檢查完就順便塗氟。


至於胖寶呢,就沒那麼順利了。
牙醫說,刷牙都有做好,但是媽咪我常常忘了給孩子使用牙線,還沒養成每天使用的習慣,所以齒間有蛀,要補。

胖寶補牙很辛苦。
先打了麻醉,然後用了好多器械很大的陣仗,過程中看得出很痛他也一直都有忍耐著。補完咬著棉籤拿了玩具小禮時心情還是有點難以平復。


因為補得太辛苦了又有挨針,所以牙醫送了胖寶兩個禮物。



5月底,不明原因的,胖妹突然全身發癢,起了大片大片的紅疹。


先是在周五晚間吧說身體好癢,我看不出原因不敢貿然用葯,但也覺得還不必急著看醫生吧,就先給她用一般性的蘆薈凝露,想說一般日晒後或是蚊蟲咬後的舒緩效果應該多少有點效吧。

然後胖妹半夜睡不好,哭著說好癢好癢搔抓著醒來。
這時我再看,睡前紅疹的區塊消散回復正常了,但是別的區塊又起了大片的紅疹。
還是用同樣的凝露試著讓她舒緩,安撫她睡回去。
次日起來,半夜起的紅疹消散了,又出現新的紅疹,真的是遍布全身。


這下爸爸覺得緊張了,我們回溯這幾日吃的東西,沒有海鮮類,沒有什麼堅果,胖妹一直以來也沒有特別的過敏來源。
唯一可以責怪的,或許是前一天吃了芒果。

這點我也很存疑,因為去年夏天裡胖妹是整天吃芒果、把芒果當飯在吃的,難道有可能說今年第一次吃芒果,就造成了嚴重的過敏反應?

我們沒有答案。
後來爸爸帶去醫院掛了急診看了,醫生也沒有確切的答案,唯一可以責怪的,也仍然是或許因為前一天吃了芒果。
得到了「近期內別再吃芒果」的醫囑和葯膏後,持續給胖妹用冰敷舒緩。

胖妹真的對芒果過敏嗎?
隔了一段時間,六月下旬時我們先給胖妹吃少量的芒果乾,再後來試少量的新鮮芒果,以致於到暑假的大碗大碗的狂吞芒果,也都沒事了。

就像胖寶年初的發燒住院,胖妹這次的「急性蕁麻疹」也一樣,我想,孩子身體裡應該有些系統還沒完全成熟,所以急性的一些症狀就是會發生吧,但是確切的原因有時候真的是醫生也不見得能確定。
當爸媽的心臟就是要大顆一點,要挺住啊。




暑假7月初,美國慶祝建國在放煙火那天,胖寶按照之前預約的時間再去拜訪牙醫。

看來真的被上次的經驗影響,胖妹沒蛀牙沒痛過的人,整天都說想去看牙醫,其實是想拿看診完的禮物玩具。
而胖寶呢,完全是「鱷魚怕怕,牙醫怕怕」的翻版,去之前就一直說,
「我真的不想看到他。」
「我一定得去嗎?」


還好,我們約診的牙醫不像五味太郎書裡的牙醫那樣,而是美麗又有氣勢(這點很重要! 才吃得住小孩!)的牙醫師,還有同樣美麗但非常溫柔的助理姐姐,胖寶走向絞型架診療椅時是很配合的,這點比鱷魚好上一百倍吧。



但是,還是很痛啊… >_<

其實我從來沒有跟孩子們說過的真心話是,媽媽我自己其實從小到大,一直到現在,都超怕看牙醫der!!!!
光是那個鑽子的聲音,或是噴水清洗但是很高頻的聲音,都會讓我覺得非常緊張,光是聽到就覺得痛~~~~~~
可是,牙醫是一定要看的,所以我從來都沒跟孩子們說過「媽媽害怕」,只有每次都跟胖寶說「你真的超勇敢!」!!!
在看牙忍痛這件事上頭,我也要說,胖寶比鱷魚勇敢100倍! 都沒有咬牙醫,也沒有哭哦!


至於胖妹…
上次檢查OK了,這次不必看。
那哥哥看牙時她在一旁等的時候,要讓她幹什麼才能乖乖坐好呢?


答案是,吃媽媽自己做的餅乾!


哥哥在捱痛,妹妹在享受,實在反差很大…
不管了,胖妹愛美也好,愛吃也好,真的健康是福。
至少媽媽自己做的餅乾,油和糖都控制到很少了,材料也是放心安全的,孩子想吃就儘管吃吧。
因為,孩子平安健康就是最大的祝福。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