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0月22日 星期四

十年此刻



今年夏天,胖爸因應颱風來襲家中久未搬動的東西做了整理,才在不知道什麼雜物堆中找出這久遠的相片。
孩子看到都超興奮的,不像我那樣又憤世嫉俗又感慨感傷…

聽說,結婚第十年叫錫婚 (Tin wedding)錫器般堅固,不易跌破。 
(蛤? 堅固? 挖哪攏某乾尬?…)
很可怕的是2005年到現在,10年頭過去了…
拎鄒罵的青春啊… >_<


胖寶很開心,拿了這相框說要給我驚喜,然後就「頒獎」給我。
最貼心的是胖妹,看到照片之後就一直說,
媽媽我覺得你還是和新娘一樣


從颱風來襲的八月到現在,一直想,一直想,真的一直想到現在今天哦!!
但,都想不出可以真心說出的愛與感謝的話…
為了不要像神隱少女裡的腐爛神或老河神一樣一直吐出污泥垃圾,最好的做法就是不要再抱怨而已。


杜牧詩云,十年一覺揚州夢,贏得青樓薄倖名。
我很能認同的是,十年一覺,如黃粱一夢啊!

蘇打綠的十年一刻唱道,
可能忙了又忙,可能傷了又傷
可能無數眼淚在夜晚嚐了又嚐
可是換來成長,可是換來希望…
可能耗盡堅強,可能歷盡滄桑
可能我的瘋狂 暫時得不到原諒…


十年的青春,真的會讓人很感傷啊。

十年前覺得不舒服不愉快的事情,有些十年來始終無法得到解決甚或改善。
五年前覺得不滿的問題,到現在也還是一如既往,就算是瘡是腫也還在那裡呼吸成長…

看著身邊的好友J,堅毅的決定結束不理想的關係,自己一肩扛下所有的重擔。
我想我還沒到那個地步吧,我也做不到。
聽到美麗又令人欣羨的同事C說,自己也不是完美的人,所以也不能要求伴侶完美。
或許就是她這樣溫柔的女人,才能換來伴侶也溫柔的對待吧。
也和有點同病相憐的同事L聊過,她卻很能安慰自己的說,至少老公沒有不良嗜好還能一起走下。
我想這也是最最卑微的婦人心願了吧,我就是沒有這樣認命才會一直碎唸抱怨吧。



上個月底看了電影「破風」後,對迎向風絲毫無懼的彭于晏,比去年的KANO裡的小鮮肉曹佑寧更讓我百倍的著迷,後來發現自己幾乎陷入狂熱的戀愛狀態。
於是,在有了如是完美的外遇對象之後,更是看到老公就覺得真是面目可憎令人嫌惡…。

過去幾乎一個月的時間,孩子睡後的晚上熬夜,除了出考題之類的少數工作之外,對孩子的照片也不想整理了,網誌也擱著沒有強烈的動力想寫,就是一直在追著看完一部一部彭于晏演出的電影,甚至是電視劇。
線上看了分手合約,匆匆那年。
回過頭去重看翻滾吧阿信,還有愛LOVE。
漢代霍去病故事改編的風中奇緣,跳著揀有彭于晏演出的段落,三十幾集電視劇硬是連熬幾個晚上也看完了。
再來是打綜合格鬥的激戰,只演配角但也很搶眼的寒戰。
覺得劇本和導演都不是特別傑出的黃飛鴻英雄有夢,還有青春無敵配樂也超好聽的聽說。

確認自己已經是喪心病狂的程度了。
然後又明白了,這不就和婆婆媽媽們著迷韓劇也差不多的表現嗎。
唉,這就是人蔘哪。
因為現實生活中無法改變自己真正的生命狀態,自己的老公只能是「死鬼」,所以只好投射的嚮往著戲劇裡令人著迷的夢中情人,那才能讓人對生命仍充滿期待啊!



這十年來的爛帳一本還是不要浪費時間重提了。
努力正面去看待它,能說出來還有價值的,也真正是珍貴的寶藏般美好的,就是這兩個孩子了。



輔導室的勸世文投影片說的沒錯,人生不會打上蝴蝶結,但它仍然是個禮物。
不記得又是哪個名人說的,再完美的幸福婚姻都會有過500次想掐死對方或是離婚的念頭。

那好吧。
或許自己一直以來都花費太多力氣在忍耐,沒有充足的時間心力去創造美好。
雖然對未來仍然極度缺乏信心。仍然看不太到光亮。
但是,就在這屆滿十年的這一天,還是小小聲的期許和祝福自己吧。

「一覺醒來,振保改過自新,又成了一個好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