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5月4日 星期四

國中歷史科公開觀課研習


這兩周,連兩個星期三下午都去參加新北市的國中歷史科公開授課觀課研習。

上星期的課,從捷運站出來到研習地點的路上有買到標榜是手工洗的愛玉,加上季節限定的桑椹醬口味,好吃又好喝。

那愛玉好像是那天最美好的東西吧,至少對我來說。

讓大家觀課的老師準備得很認真,讓學生閱讀討論的材料也選得很用心,絕對要給正評肯定。
一定是因為我太機車的緣故。

我看到示範的老師和學生是用「問答」的方式上課,可是,整堂課的問答和討論,全都是緊緊扣著課文材料的「問答」,感覺就很像是老師和學生在接力唸課文而已呀!?
如果「問答討論」的課堂,沒有一點開放性的提問,沒有一點鼓勵學生思考、連結生命經驗的題目,這樣的問答和討論只讓我覺得很虛假。
有啦,至少這樣師生接力唸課文的方式,學生有「參與」到,比較不容易睡著,或許也有可能覺得自己是課堂的主人?

第二件讓機車的我在意的事,應該是觀點。
這堂課上的是國二,所謂8年級的,民國初年軍閥割據這個段落。
我就是很受不了課本上凡事都以孫文的觀點為觀點,孫文的是非為是非,所以我講課時就是要先來介紹人生勝利組的蘿莉控孫大炮,給學生看一下漂亮的大月薰的照片,比起來宋慶齡也完全只是長相很平庸的大小姐而已。
然後課本除了照片圖文編輯比起20年前活潑之外,其實敘事的立場都沒變,所以措詞也都還是一樣陳舊,現在的學生讀的和他們老師我們當年讀的,還是一樣的國民黨好棒棒、孫文是國父、中華民國歷史也都一直還是國民黨為中心的敘事。
我根本受不了。
所以,應該不是那個老師的錯。
是我太機車了。

然後,再想到全台灣可能絕大多數的老師也都是認同這樣的歷史敘事(多可怕的災難啊!!!),傳遞給一代又一代的學生這樣的「歷史事實」,這是多麼人神共憤的糟糕悲劇,而且還是一直在持續著…
即使「翻轉」了,或是佐藤學,合作學習,都還是一樣,一樣老舊陳腐,一樣酸臭令人作噁。




所以,這星期並不太期待去觀課。
可能因為不抱期待,後來卻覺得特別有收穫?

授課主題:國一4-3民主化歷程
進行方式:班級分成4人一組的小組合作學習


我看到的學生表現
1、孩子們很認真地閱讀學習單上材料,但討論互動或因被眾多陌生老師包圍環伺、觀察注視的壓力(?),氣氛並不熱烈,可能到討論時間的最後一分鐘才開始

2、分組時除了成績表現外,倘若還能兼顧個人性格特質(活潑外向/寡言內斂)的話,會更好(但也更困難。我自己教那麼多班,保證無法認識全部的人幫他們分好組,絕對無法做到。)



我看到的教師教學
1、使用預習單作為輔助工具,有助於掌握課堂時間,幫助孩子掌握教材內容

2、努力引導學生在發散的討論之後,聚焦注意到重要的特定訊息(考試重點!)

3、揀選剪裁的圖、文、影像資料非常好,有效達到期望學生得到的訊息

(柏楊譯大力水手選總統的漫畫、雷震相關文字資料、民視台灣演義2009.12.6美麗島事件報導影片--世紀大審判,很有感!)

這個漫畫在高中的課本裡有附,國中生應該沒什麼機會看到。


老師讓學生討論完後,再秀出老師想強調的重點,不然其實這個材料學生好像是沒感覺的。


接下來是學習單上的閱讀資料。
這張投影片上的文字很多,通通都有印在學習單上,老師請學生閱讀和討論。


這個段落就是我真的看到了閱讀討論的部分。

真的哦,我們覺得很清楚的東西,學生的眼睛就是可以好像瞎了一樣看不到。
所以閱讀是需要手把手帶著教的,討論是需要一直引導的,這個絕對絕對需要在課堂上帶。



投影片的內容還算不錯,老師有引導學生注意措詞,語氣,以及背後的意涵。


















這一張是整理教材重點的「預習單」,其實和20年前我們當學生時看到的挖空格背重點沒有什麼不同。
唯一的好處就是,學生如果配合的話,老師在課堂上不用再唸一次課文。



老師讓學生在課堂前寫的預習單,在課堂上有給答案,確保孩子們沒有錯漏。
然後,再提問,請學生比較一下兩件被紅線框起來的事件究竟意味著什麼。


課堂最後,就是完成這張滿滿的重點,希望學生沒有眼花了。


我看到的課堂
有效的小組合作學習,透過有意義的預習、閱讀、討論過程,發展為有效的學習過程,也帶給我實在的感動。


延伸碎唸
當然是因為時間有限,「只有兩面」的教材一堂課也難以完整教授完整。
而其實,台灣的民主化歷程,又哪裡是應該只用一堂課就上完的啊!!!!!!!!!!(100個驚嘆號握拳吶喊)

老師就是使用已掌握得很嫻熟的技巧,用「小組互動」的方式來傳達課本上一模一樣的觀點與材料。
而暴民如我,又哪裡這樣就滿足!

每當上到這個段落,當然就要加入很多很多的枝節渲染氣氛效果呀,連結今昔事件,分享暴民的日常,串連起今天學生能在電視新聞上看到的生活經驗呀。
是我的話,就該要說K黨的獨裁、所謂的戒嚴哪裡只有限制言論和結社自由,還有好多好多人命,那根本絕非民主,竟然現在還有老蔣銅像,多麼不公平不合理,多麼該推動轉型正義!
是我的話,就一定會要說,哪裡是蔣經國比較親民、在推動民主化改革,明明就還是有江南案、林宅血案、電影「被出賣的台灣」,美麗島事件也是被美國施壓才首次公開國內外媒體採訪軍法審判,大家不要被騙了啊!

是我的話,也還是要說,老賊國代們是怎樣無恥的自肥,才會引起野百合學運;K黨的不黨黨產,到現在還沒為國家討回,甚至媒體輿論帶風向之下中廣音樂網被停播還要被罵是哪招。為什麼馬英九執政時抗爭運動那麼多,為什麼國民黨不倒、台灣就不會好

台灣的民主化,哪裡是2頁課文,一堂或兩堂課,就可以傳授完整的呢。

如果是我的話,也超想要說雞蛋和高牆之間的關係,民主化絕對沒有完成的一天。不只是轉型正義、不當黨產處理、去蔣化、中學歷史教材和課綱該要修訂最好重寫;還有原民的正義,土地的正義,環境的正義,還有我們如何思考正義與道德這件事啊!

如果在這裡掌握著麥克風的我不能傳達暴民該有的憤怒與熱情,不能感染年輕生命對過去的生命與所在土地的同感,那麼我們一再一再的拉扯著現實工作與理想信仰之間的精神分裂、人格分裂、痛苦掙扎的過程,又是為了什麼呢。

和我一起握拳也一起冷眼的筱筑說得好,能撈一個是一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