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5月4日 星期四

台北奏鳴曲


悠兔補影展。
過去兩個月左右,就是從悠兔補上頭下載能找到的、看起來可能自己會有興趣的電影,利用每天通勤搭公車的時間,或許加上偶爾去健身房運動時,斷斷續續的抓緊時間,大概每個月努力吞掉10部的電影。


黑澤清導演的東京奏鳴曲,對照楊德昌的一一。
楊德昌的一一,好多年前唸大學時吧就看了,有點印象又說不太上來,最近重看了。
然後在看完東京奏鳴曲之後,兩個故事自然就連起來了。
都是說一個家庭裡每個成員各自的故事。


大路朝天,我不是潘金蓮。
中國電影,之前幾個月內看過的覺得節奏明快的有人在冏途,還有落葉歸根,特別值得推薦的是天注定。
賈樟柯真的太強大,林強還是我的心頭好。
想要再找賈樟柯其他的電影來看,還沒認真找,也還沒找到。

大路朝天是一部好看的記錄片。
通常記錄片都會沉悶的,但還真了不起,比起來路邊野餐才沉悶啊。

范冰冰真是漂亮,即使不是武媚娘的宮廷古裝濃妝華服,還是好看。
像多年前還沒壞掉的張藝謀拍的秋菊打官司,農婦鞏俐和農婦范爺,一個時代的新美女標竿,就要看美女演最粗拙的農婦是吧。
劇本也真是好,畫面構圖也好看。


萬物生長,致青春,盛夏光年
青春電影就有青春電影的元素,校園背景,直辣辣的性格和對白,也就是還好。
可能是因為青春校園電影的主題,所以YOUTUBE自動在旁邊給我看到台灣的盛夏光年,看到應該是初出茅盧的張孝全,覺得真是天生自然帥啊。
又,難怪會有很多小女生喜歡看男同志戀愛的漫畫,真是很好看啊!


大明劫,柳如是不如健忘村。
這一PART都是歷史主題的電影。
大明劫,大製作,不是碧血劍、不談袁承志、不看努爾哈赤,來看明如何亡。故事說得好,尤其最後孫傳庭戰死的部分何其簡潔,唯一要嫌的就是電影的敘事很客氣,罵皇帝罵官僚的部分還是太溫和了而已。

柳如是,女主角漂亮,秦漢演老老的錢謙益,該有的老男人的帥氣有,該讓人嫌棄的地方也足夠。
我個人狹隘的閱聽經驗裡,對南明的認識不多,之前看的一本作品是小說《天涯海角熱蘭遮》,真的就要從這樣的小說或電影裡才能對南明的腐敗熟爛與精緻華美的並存有一點感覺。
中學歷史課本裡的唐王福王魯王桂王,都是歷史浪潮沖刷後剩下的渣滓,孩子們當然對歷史沒有感覺嘛。

但,不管大製作也好,選角漂亮帥氣,都不如台灣導演製作班底演出的健忘村。
看似搞笑片,也有漂亮的舒淇,好看的張孝全和楊祐寧,但是!!
說的其實是歷史,是政治,是剝開來看赤裸驚人的權力。

誰掌握了過去,就掌握了現在;誰掌握了現在,就掌握了未來。
掌握著記憶的是誰,掌控著公共空間的話語權,那是多麼可怕的一件事!
這麼驚人的譬喻,雖然故事最後有舒淇可愛的笑容甜美的結局,但仍讓人毛骨悚然,絕對值得大推。


桃姐,姨媽的後現代生活
我說,你只要是個人,怎麼能不愛許鞍華?
樸實的影像語言,簡單俐落的畫面剪接帶動故事前進。
劇情發展讓人不意外的桃姐,還是原來竟然有這樣人生的姨媽,都在超雄厚強大實力演技的演員氣場籠罩下,完全說服我們,這就是最最真實的人生。
接下來想找說蕭紅故事的黃金時代來看,畢竟我那麼愛《呼蘭河傳》。


六弄咖啡館,等一個人咖啡
是最近一兩個月內看了六弄咖啡館,覺得這和之前(是去年嗎?)看的等一個人咖啡感覺很像啊。
青春,愛情,用咖啡店串連起來。
嫻熟的說故事技巧、不過分搞笑喧嘩的劇情編排,這一點覺得比對岸中國的青春電影來得實在,容易感動我。
但可能也比較文青風? 市場上對票房的說服力也就不如人家吧。


植物圖鑑,落KEY人生
主題是,看日本人強大的基本功。
在眾多的中國電影和強勢的好萊塢電影中,難得我可以找到簡單好看的日本劇情片來看耶。
去年吧,也是都從你水管上頭看而金城武踏入日本電影市場的敲門磚「不夜城」,還有「死神的精準度」除了不必言說的帥氣,為金城量身訂做的劇本,也是整個好看的原因之一吧。

這個月看的植物圖鑑,算是純愛電影吧?
後來也看了谷阿莫講這部電影,對啦,只會有路上撿到10元這種事,不會像片中女主角樣撿到高富帥還溫柔會做菜的男朋友回家這樣事。
在這裡看到的是,日本人的基本功。
就像各種設計,平面設計的海報圖文構成,工業設計或是各種生活用品,日本人的設計基本功讓人不得不佩服。
在拍電影的基本功上頭,對話的鏡頭,日常生活的節奏,平實的講完一個簡單的故事,也讓人感覺到溫暖踏實,這樣子的基本。
很需要溫暖帥氣男主角的女性適合服用本片。

落KEY人生,看到開頭是堺雅人就當然看下去了,然後發現香川照之好威啊,廣末涼子一直都還是我心中WASABI裡跟尚雷諾演父女的誇張青少女、怎麼完全成了前中年的職場女性,好強大。每個演技都生動自然,小動作也都完全具有說服力啊。
一開始就讓人覺得劇情設計很有趣,常見的「失憶」可以這樣去玩,好有創意;劇情發展到後面展開後,更是讓人拜服。
又是一部非常好看的愉快又有深度的小品,可以推薦所有人,有空的話就不妨一看吧。


天才無限家,漫漫回家路
印度電影二連發,都是好萊塢,當然製作都在水準之上,劇情就像預告的那樣,也就不必多提。
會看這樣的原因,只是因為我就是沒有時間去看院線上的阿米爾罕呀,我最想看的其實是「我和我的冠軍女兒」。
這部如果他能有國語配音的話要讓我家小孩看(當然不可能)。或是等到我家小孩長大、能看懂字幕後,同列為和KANO一樣,要留給孩子看的重要的有價值的電影吧。


海邊的曼徹斯特,為你說的謊,怪物來敲門
為你說的謊,故事簡單,表演和敘事很誠懇真切,但也就擱下不表。

海邊的曼徹斯特,很了不起的一個故事。
每次都會看到勵志的文章,鼓舞人心的影片,LINE的長輩早安問候語,就是要我們人生向前看、努力振奮才是正途。
但是,這個故事在說的,就是「人生真的有些事跨不過去」。
跨不過去,也就不強求了,不要硬逼自己。
不是沒有愛,不是沒有人愛,不是缺乏愛人的能力,但是真的有些關卡,就是過不去。
然後呢?
然後,我更懂得了什麼叫做包容。
理解不同,真正的尊重,與包容,那是多困難的事,可是又那麼重要哦。

怪物來敲門,是我家小徒推薦我看的,一開口就破梗告訴我說,其實從頭到尾都沒有敲門哦!
(什麼鬼,我最討厭人家劇透了,還這樣破梗是哪招)
結果還真的讓我看影片時一直在注意,真的耶,他都沒有敲門哦!
(根本半斤八兩嘛,都在關注很無聊的白痴小細節是怎麼回事!)

後來聽到有其他孩子分享生命中重要的成長故事,我想,怪物來敲門真的很適合分享推薦。
每個人的關卡都不一樣,人生的課題都不一樣,一層一層剝開自己,練習去正視自己心裡的恐懼。
其實,我真正希望的,或許是我不敢說出來的…
我們欠缺誠實面對自己想法的勇氣。



最後,再回到東京奏鳴曲和一一。
一一在一開頭的婚禮和結尾的喪禮,都給人鋪天蓋地的溫暖陽光,還有洋洋認真一字一句童言童語說出的充滿哲思的人生觀察,其實讓我們在各自分歧的人生際遇中,對未來還是可以充滿了期待與希望。

東京奏鳴曲則是孤單得多,小泉今日子演的媽媽,努力串連起家庭中每個成員與我們對美好人生的期望發展方向,可是當她躺在客廳沙發上向空中伸出手臂時,希望有人拉一把,卻沒有任何人任何聲音回應她。
所以,還是出走吧。
即使是被綁架,也是一趟帶給人生新鮮不同的流浪出走。
可以嘗試自己嚮往卻一直在正常現實生活不能實現的挑戰,自己駕駛一台敞篷車,自己決定出走的目的地,自己決定原來無法想像的,自己可能做到的事。

我看的你水管版本,影片最後少了一段,畫面在媽媽坐在潮來潮往的海灘上結束。
很著急的在網路上搜尋,還好有人文字版直播,說了最後一家人若無其事的又恢復了正常的作息,電影在小兒子參加音樂學校入學考試的演奏後,一家人一起走回家的畫面上結束。
說故事的人還是很好心的給了一個比較陽光的結尾。
可是我們無法面對自己的困境,難以與即使是近在身邊的家人溝通,無法與人真實對話的繭蛹一般的窒息,還是沒有被處理,也似乎被暗示了不可能解決。

從來不會寫影評,這次也只是想記下來看了哪些電影,還有自己一點點念頭斷簡殘篇的筆記。
最主要的原因還是因為,被東京奏鳴曲正面直接的衝擊到了。
奏鳴曲,據說就是一種獨奏的曲式,不是交響樂,不是合奏,沒有在雙人舞那樣協調互動。
我們的人生,就是在曼徹斯特,在東京,在台北,各自進行的奏鳴曲。
那些真實到不行的,在我們的心中,那麼不值一提的小小的沮喪困境,那細小幽微卻又真實到可以吞噬天地的黑暗。

現下此刻的我並不感到悲傷,即使是有無力的處境也不是一天兩天的事了。
生活中就是有讓人嚮往的陽光,以及一直存在的黑暗困境,我們只是在其間努力掙扎著,一直踽踽前行而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